【凤凰酒业公开课】邹江鹏:理性饮酒有什么好处,如何做到理性饮酒?


来源:凤凰网酒业

理性饮酒的标准是:每天饮酒不超过20克酒精;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协作研究指出:男性安全饮酒的限度是每天不超过20克酒精,女性每天不超过10 克酒精。

“全国理性饮酒日”拟于每年10月第三个周五举办,今年的活动将于10月16日举办,主题为“理性文明,拒绝酒驾”,将以北京为主会场启动,上海、重庆、广州同步举办分会场,成都、贵阳、南京、合肥、杭州青岛、烟台等十余个城市和地区同步推出市场活动。中酒协宋书玉秘书长认为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第一,适度、愉悦地饮酒,不过量饮酒;第二,不在某些情况下饮酒,比如驾驶机动车、操作机器、怀孕时、疾病状态下等;第三,未成年人不饮酒。那么就理性饮酒,我来浅谈问题一二三,希望大家对于理性饮酒,健康饮酒有个初步认识。问题一:酒精如何在人体内行走,酒量与什么有关?问题二:如何正确看待白酒与健康的关系?问题三:理性饮酒有什么好处,如何做到理性饮酒?今天,我们来讲讲第三个问题。

图1

1、适量理性饮酒对人体健康的好处:

(1)适量理性饮酒可促进消化。酒能助食,促进食欲,可多吃菜肴,增加营养。

(2)适量理性饮酒可以减轻心脏负担,预防心血管疾病。调查发现,适量饮酒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冠心病发生,预防心肌梗死和脑血栓。

(3)适量理性饮酒可加速血液循环,调节、改善体内生化代谢。医学已证明,酒有通经活络的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对神经传导产生良好的刺激作用。

(4)适量理性饮酒延年益寿。近年来,许多国家的研究显示,一般来说,适量饮酒者比滴酒不沾者健康长寿。适量饮酒可使胃液分泌增加,有益消化;可以扩张血管,使血压下降,降低冠心病发生率。经常适量饮酒的人血液中α-酶蛋白含量高,而α-酶蛋白高的人寿命比一般人长。

(5)适量理性饮酒,白酒中2%微量成分中的有益健康因子成分,可以发挥其对健康的促进作用。

2、如何做到理性饮酒?

中酒协宋书玉秘书长认为就理性饮酒的标准而言,国际上一些相关组织、机构在深入调研、实验的基础上,从人体健康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基本指标,消费者可以参考一下:国际酒精政策中心(ICAP)的饮酒指南提出来,理性饮酒的标准是:每天饮酒不超过20克酒精;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协作研究指出:男性安全饮酒的限度是每天不超过20克酒精,女性每天不超过10 克酒精;美国国家酒精滥用与酒中毒研究所(NIAAA)研究指出: 男性不管是每天喝酒,或是每周喝一两次,或是偶尔喝一次酒,纯酒精的量不应超过30 ~ 40 毫升,女性不要超过20 ~ 30 毫升;澳大利亚的饮酒指南则规定:将长期和短期损害减至最小的建议量为:男性,一天平均不超过4标准杯,并且每周不超过28 标准杯;任何一天不超过6 标准杯;每周有1 ~ 2天不饮酒;女性,一天平均不超过2 标准杯,并且每周不超过14 标准杯;任何一天不超过4 标准杯;每周有1 ~ 2 天不饮酒。虽然这些量化指标未必完全适合中国人,但无论从个人健康还是社会文明的角度,我们都应当向国际标准靠拢。

【学者简介】

邹江鹏,1981年生,贵州国台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法国南特大学理学博士,中国四川大学工学博士,中酒协标委会委员,《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主要制定者之一,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品酒师,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兼职教授,青年白酒专家学者, 微信号:zoujump

[责任编辑:尹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