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饮酒公开课】储殷:理性饮酒亦是回归传统


来源:凤凰网酒业

我们都厌恶那大呼小叫拼酒烂醉的场景,可是这并不意味着那醺醺然的诗意与欢愉就不值得追求。李白斗酒诗百篇,又有何妨呢?

【导语】

坦率而言,人类实在一种自相矛盾复杂生物,一方面希望能够有超越沉重现实的灵性与自在,另一方面又总是有严格压抑自身以求符合社会期待的禁欲倾向。而这浪漫与理性的冲突,一直深藏于人类与酒的纠结之中。所以怎么面对酒,其实是一个人性两面的问题。

随着现代性的快速深入,人类社会的理性化程度日益加深,理性逐渐获得了压倒其他价值的地位,酒的地位也日益微妙。严格、审慎的主义者很难容忍酒意所带来的对浪漫与随性,也正因为此,当代的禁酒运动油然而生,它与其说是对沉溺酒精毁损身体的抵制,不如说是对酒精腐蚀理性意志的禁绝。然而问题在于,这样的一种行为,却有着一定的危险,那就是赋予了理性过高的位置,以至于人类在酒中的浪漫与灵性,似乎都成了一种不健康的、危险的、有待理性去约束的问题。我们都厌恶那大呼小叫拼酒烂醉的场景,可是这并不意味着那醺醺然的诗意与欢愉就不值得追求。李白斗酒诗百篇,又有何妨呢?人是需要在一些时刻超越理性的,总是生活在理性之中,何尝不是现代社会强加给人的一种病态。

其实如果真正审视中国社会的滥饮,你很难说是非理性的结果。一方面,在很多时候,所谓的无醉不欢其实都只是社交行为中为了拉近距离、构筑熟人关系的一种理性选择。在太多的中国式酒局里,虽然醉态百出,但是却很少有快乐的酒意。人们在工作般的饮酒,仅仅是为了实现功利性的目的而故作豪迈或是浪漫的样子。喝的身心俱疲,其实不过是等待一个时机实现一个现实而功利的目的,而等待的过程对于所有人而言,却都是一种折磨。另一方面,所谓斗酒、拼酒,看似毫无理智,实际却是平日工作、生活中潜流横涌中的戏剧化反映。“我一定要压你一头”、“绝不能让你出了风头”、“喝死也不低头”,这些幼稚、偏执的酒桌心态,其实不过是复杂人际关系的集中体现。说白了,中国的一些酒桌上豪饮、滥饮成风,在很多时候倒真不是这些地方的人有多嗜酒如命,而是太多的人缺乏正常的环境去解决利益的安排与矛盾的纠葛。

其实在中国,理性饮酒在很多时候,并不是要引入西方基督教社会那种严格的禁欲主义,而是提倡在饮酒的时候,更加纯粹一些地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少一些不必要的杂念,少一些酒以外的目的,反而会让我们的酒桌上多一些体谅、随性与从容。其实这恰恰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酒的期待,那就是“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的从容。在中国的酒文化中,从来不提倡嗜酒、滥饮,强调的是自然、意境与逍遥。现代社会中功利性的陪酒、发泄性的买醉,其实在很多时候恰恰是现代社会中理性对人性的压迫,对传统的扭曲。何必别有所图,何必瞻前顾后,我们真正端起了酒,追求的其实是那种平和、欢愉与自在。

中国人对于酒的理解是独特的,它不是非理性的沉溺、发泄与扭曲,它是充满东方高妙意境的逍遥。中国人的理性饮酒注定不是禁欲式的,而是那种隐藏在我们文化血脉之中,对逍遥的迷恋与求索。

【学者简介】

 储殷:作者系凤凰国际智库高级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尹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