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饮酒公开课】邹江鹏:酒精如何人体内行走,酒量与什么有关?


来源:凤凰网酒业

习惯饮酒的人,其酒精的吸收速度要比普通人快。而胃内有无食物及食物的量、食物的种类及性质、胃壁的情况及饮料含醇量等,也会对酒精的吸收速度产生影响。

“全国理性饮酒日”拟于每年10月第三个周五举办,今年的活动将于10月16日举办,主题为“理性文明,拒绝酒驾”,将以北京为主会场启动,上海、重庆、广州同步举办分会场,成都、贵阳、南京、合肥、杭州、青岛、烟台等十余个城市和地区同步推出市场活动。中酒协宋书玉秘书长认为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第一,适度、愉悦地饮酒,不过量饮酒;第二,不在某些情况下饮酒,比如驾驶机动车、操作机器、怀孕时、疾病状态下等;第三,未成年人不饮酒。那么就理性饮酒,我来浅谈问题一二三,希望大家对于理性饮酒,健康饮酒有个初步认识。问题一:酒精如何在人体内行走,酒量与什么有关?问题二:如何正确看待白酒与健康的关系?问题三:理性饮酒有什么好处,如何做到理性饮酒?

理性饮酒问题之一:酒精如何人体内行走,酒量与什么有关?

1、酒精在人体里面是如何“行走”的?

酒,在人体内是通过口腔、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大肠途径进行流通的。在流通的不同部位,酒精的吸收速度各不相同,一般说来,十二指肠>胃>大肠>回肠>口腔。饮入的酒精大约80%由十二指肠及空肠吸收,其余由胃吸收。在空腹饮酒时,人体大约1 h内可以吸收60%的酒精,1.5 h内可以吸收90%的酒精,2 h内可以吸收95%的酒精,2.5 h内所摄入的酒精则可全部被吸收。

习惯饮酒的人,其酒精的吸收速度要比普通人快。而胃内有无食物及食物的量、食物的种类及性质、胃壁的情况及饮料含醇量等,也会对酒精的吸收速度产生影响。酒精经消化道黏膜吸收后,5 min即出现在血液中,酒后30—60 min可达到最大的血醇浓度。血液作为酒精的承载者,可将其迅速传输到人体各脏器及组织中并进行累积。医学研究表明,体内酒精只有不足10%可经由尿液、呼吸、汗液及唾液等直接排出体外,90%以上的乙醇均需在肝脏进行代谢。

大部分酒精是通过肝脏内的两套解酒酶的作用被氧化代谢的。第一套酶是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第二套酶是微粒体乙醇氧化酶。肝脏对乙醇的代谢过程主要是氧化分解的过程,乙醇进入肝脏以后,首先在乙醇脱氢酶(ADH)的作用下氧化成乙醛,又经乙醛脱氢酶(ALDH)的作用转化成乙酸,乙酸进入血液后参与乙酸的代谢过程,最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同时释放大量能量。

乙醇脱氢系统:乙醇→(乙醇脱氢酶作用)→乙醛

非乙醇脱氢系统:乙醇→(微粒体乙醇氧化酶作用)→乙醛

体内乙醇代谢流程:乙醇→乙醛→(乙醛脱氢酶作用)→乙酸→二氧化碳+水+热能

2、酒量与什么有关?

刚刚提到了酒精最终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从肺被呼出,水从肾脏被排出。喝酒脸红的人是只有乙醇脱氢酶没有乙醛脱氢酶,所以体内迅速累积乙醛而迟迟不能代谢,因此会长时间涨红了脸,只能期待肝脏里的P450(特异性比较低的一群氧化酶)来慢慢将摄入的酒精代谢掉。如果你身边有喝酒海量之后面不改色的人,那也不要盲目羡慕,因为有两种极端情况:可能他们的体内两种酶都没有,所以不会表现出脸红的症状,只能靠肝脏慢慢分解,这样的人最容易喝醉,肝脏也最容易受损。也可能身体里两种酶的含量都极高,体内的酒精能够迅速被代谢成为汗水和热量排出。

第一套酶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这两种酶的活力大小基本是由基因遗传决定的,也就是说人的酒量大小基本是从父母那继承得来的是与生俱来的。第二套酶是微粒体乙醇氧化酶,这套酶的活力较弱但却是可以诱导的,也就是说经常喝酒的人这套酶的活力可以逐渐提高大约5倍左右,所以酒量又是可以炼出来的。

【学者简介】

邹江鹏,1981年生,贵州国台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法国南特大学理学博士,中国四川大学工学博士,中酒协标委会委员,《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主要制定者之一,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品酒师,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兼职教授,青年白酒专家学者, 微信号:zoujump

[责任编辑: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