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部温和而抒情的纪录片,正适合一杯勃艮第酒


来源:凤凰网酒业

在法国长大的玛蒂娜·索尼耶(Martine Saunier) 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葡萄酒进口商之一。她把勃艮第、罗纳河谷和香槟生产的葡萄酒销往美国,与这些地方最顶级的生产者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在法国长大的玛蒂娜·索尼耶(Martine Saunier) 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葡萄酒进口商之一。她把勃艮第、罗纳河谷和香槟生产的葡萄酒销往美国,与这些地方最顶级的生产者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如亨利·贾耶(Henri Jayer)、乐桦(Domaine Leroy) 以及Chateau Rayas 等。 但在2012 年,她卖掉了自己的公司,开启了一个新的项目:为她一直推广和销售的这些葡萄酒产区制作纪录片。

她的合作者是纪录片导演大卫· 肯纳德(David Kennard)。大卫有着丰富的纪录片导演经验,他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导演职业生涯,是卡尔·萨根的纪录片COSMOS1980 年版的导演和制片人之一。

Martine Saunier(左)与David Kennard(右)

两人合作的第一部纪录片,记录了勃艮第产区的2011 年份,名为「A Year In Burgundy」这个名字,很明显地,来自彼得梅尔的名作《普罗旺斯的一年(A Year in Provence)》。

由Martine Saunier 做向导,影片跟踪了勃艮第七个酿酒家族在2011 年份的生产过程,展示了葡萄酒生产者们在一年中会经受的考研和磨难以及葡萄酒与自然的深厚联系。这部电影在结构上以四个季节划分,记录了2011 年动荡的生长季和收获期中所经历的一切:降雨、干旱和热浪,冰雹与风暴,以及收获的月夜和潮湿的冬天。

得益于Martine Saunier 的好人缘,摄制组可以与Michel Morey 一起午餐,可以参加勃艮第小银碟骑士团在伏旧园城堡中举行的宴会,可以拍摄采收期「无政府主义」的狂欢。人们大都保持着本色,没有刻意迎合镜头。最值得一提的还有影片中乐桦夫人(Lalou Bize-Leroy) 的难得镜头。导演大卫说,让乐桦夫人查看葡萄园和酒庄的镜头出现在影片中,就像被准予拍摄教皇刷牙一样。纪录片中,还有乐桦夫人批评邻居的片段,「他们用一个小时就把葡萄园修剪完了,而我花了一天时间才只剪了一行。」——就像位严肃的有点脾气的老祖母。

Lalou Bize-Leroy

《勃艮第的一年》展示了酿酒师的生活是如何展开的,正如大卫· 肯纳德说的,「我想为美国人制作一部电影,我指的是敏感、博学的美国人。 我想阐释法国文化于葡萄酒本身。 实际上,这部电影有两个视角: 一个是葡萄酒,另一个则着眼于家族传统和手工的艺术。 这是一部关于整个文化的电影。」

从电影制作的角度来讲,《勃艮第的一年》也有着不错的水准,它的吸引力既有感官的,也有精神的。叙事流畅,画面也很漂亮,内容丰富但不堆砌。影片也不缺乏戏剧性,因为它有着一位隐藏的角色——大自然。总体而言,这部纪录片是温和而抒情的,正适合一杯勃艮第酒。

来源:葡萄酒

[责任编辑:张建心]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