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博士话酒|揭示白酒香型与香气的秘密!看了秒变品酒大师


来源:凤凰网酒业

白酒的十二种香型酒在我国有着很长的一段历史,渐渐的根据白酒不同的酿造工艺、制曲工艺、不同的风味特征物质对感官的影响逐渐形成了现在白酒的十二种香型。每种香型都有他独特的魅力所在,那应该怎样区别它们呢?如

白酒的十二种香型酒在我国有着很长的一段历史,渐渐的根据白酒不同的酿造工艺、制曲工艺、不同的风味特征物质对感官的影响逐渐形成了现在白酒的十二种香型。每种香型都有他独特的魅力所在,那应该怎样区别它们呢?

如果光讲香型极其特点,恐怕很多消费者都记不住,所以我觉得让香型直接和酒的品牌对应起来,是最直观的联想,比如说一说到泸香,大家就会联想到泸州老窖的味道,诗仙太白酒也是泸香型的代表。

十二种香型

酱香型又称茅香型,以贵州茅台酒为代表;浓香型又称泸香型,以四川泸州老窖、江苏洋河大曲为代表;清香型分三种,大曲清香以山西汾酒、河南宝丰酒为代表,麸曲清香以北京牛栏山二锅头和红星二锅头为代表,小曲清香以重庆江津酒、云南玉林泉为代表;米香型以广西三花酒为代表;凤香型以陕西西凤酒为代表;药香型以贵州董酒为代表;豉香型以广东玉冰烧为代表;芝麻香型以山东景芝白干、扳倒井为代表;特香型以江西四特酒为代表;兼香型分两种,酱兼浓以湖北白云边为代表,浓兼酱以安徽口子窖为代表;老白干香型以河北衡水老白干为代表;馥郁香型以湖南酒鬼酒为代表。

那么,酒的香型和香气有什么关联呢?其实,品酒时六分靠闻,四分靠尝,品酒最重要的也是最考验人的步骤就是“闻香",白酒的香气是比较复杂的,接下来,就再给大家讲一下白酒的香气。

入口香

酒液入口后,感到的香气

回香

酒液咽下后,才感到的香气

余香

饮后余留的香气

谐调

酒中有多种香气成分,但又不突出,呈现一种和谐一致

浮香

香气虽较浓郁却短促,使人感到香气不是自然出自酒中,有外加调入之感觉

陈酒香

也谓老酒香,酒的长期贮存中形成的成熟香气,醇厚、柔和而不烈

固有香

该酒长期以来保持的独特香气

焦香

似有轻微的焦糊气而令人愉快

异香

异常的使人不愉快的气味

刺激姓气味

刺鼻或冲辣的感觉

好啦,关于白酒的香型和香气,今天先介绍到这里,下期再见!

来源:邹博士话酒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香型 代表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