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采:别人叫他“疯子”,他却用酒改变了世界


来源:凤凰网酒业

有的人天天喝酒,但喝到最后不过是个不省人事的醉鬼;有的人很少喝酒,但他的整个人生,却恰似一瓶令人回味的陈酿。今天酒哥就想聊聊这样一个人,尼采。NO.1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有的人天天喝酒,但喝到最后不过是个不省人事的醉鬼;有的人很少喝酒,但他的整个人生,却恰似一瓶令人回味的陈酿。

今天酒哥就想聊聊这样一个人,尼采

NO.1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纵观他的一生,可以说是非常不幸甚至有些失败了——

童年孤僻,性格悲观,早早失去了父亲和弟弟,即便在学校里,也不愿和陌生人接触。

身体虚弱,从少年时代起,病痛就几乎没有离开他,以至每次写作不都能超过二十分钟。

投身哲学,但他的想法一直不被大众接受,他和曾经尊敬的朋友闹翻,甚至他的学生都不再听他的课程,没有谁在当时愿意成为他的衣钵传人——在他有生之年,几乎没有人真正了解他。

可以说尼采的生活,没有固定的职业,没有赚到大钱,甚至连生活圈子都没有。他一辈子都没有结婚,仅仅和一个姑娘有过一段暧昧的感情,却又被自己的朋友和妹妹破坏掉了。

最终,他精神崩溃;于是,有人就嘲笑,这是个疯子

没有什么反转,在旁人眼中,尼采的名字,基本上就等于悲剧了。

说起悲剧,尼采早期曾沉迷于另一位哲学家,叔本华的理论——他就认为,人生是本质的悲剧性的,一切快乐都是肤浅和虚假的。

叔本华的说法,可以说非常致郁,非常消极,甚至十分绝望了。

图:叔本华

既然生命就是一场悲剧,既然最后不过都是虚无,那人生还有什么意思?

没错,人生的确有很多苦楚,但仅仅因为这些不断来到我们身边的痛苦或失败,就能把人生否定掉吗?

所以,即便已经可以为悲剧代言的尼采,不同意!

而他的突破点,正是在酒里。

NO.2

面对悲剧的人生,尼采把目光放在酒上,他提出了“酒神精神”。

什么是“酒神精神”呢?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酒神。古希腊神话里,狄俄尼索斯(Dionysus)是酿酒和葡萄种植者的庇护神,他教会人们酿造甜美的葡萄酒,更护佑着农业与戏剧文化。

每年古希腊都会举行酒神祭祀,人们不仅是纵酒狂欢,更参杂着野蛮乃至暴力的成分,他们会把虐杀野兽,甚至生吞活剥——祭祀酒神,就要变得像酒神,而酒神,则是狂乱、冲动、发泄的象征。

(《酒神巴克斯》 作者:米开朗基罗注:古希腊、罗马的诸神体系,基本上是一个神,对应着两个名字,在古希腊酒神叫狄俄尼索斯,在古罗马,酒神叫巴克斯)

酒神祭祀里,人们的狂欢,就是在模仿醉酒的状态。在这种狂野、自由、无拘无束的状态里,人们忘记了痛苦,忘记了生活,甚至忘记了自己——释放出原始的本性,和自然融合在了一起,和整个世界融合在了一起。人们就在这醉中,化痛苦为快乐

尼采的酒神精神,就是以酒神为象征,释放人们内心深处本性的精神抛弃了人类社会的各种规则、道德的束缚,让人达到与自然、世界融合的状态。

就像醉酒是人是快乐和自由的一样,在与世界融合的状态中,也是能够感觉到快乐的。这种快乐,超脱出个体生命,是所有生命体集合的快乐,它并不肤浅,而是伴随着所有的生命,宏大而深沉。所以,一个人的生活可能是悲剧,但生命的本质,却绝对不是悲剧,它充斥着快乐,值得每一个人去追求。

酒神精神就是尼采对悲剧人生的一种抗争,他知道人生难免有悲剧,但是即便知道了悲剧的存在,也可以通过酒神精神,将自己的视野扩大,用积极的态度来对待不顺心的人生。

NO.3

虽然尼采一辈子都不怎么喝酒,甚至有时候,他还会讨厌喝了酒的自己。但是,酒神精神却在他的哲学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酒神精神所代表的,是热爱生命、不屈服于命运的积极态度。尼采本人就是一位不折不扣拥有酒神精神的人,他自称为"酒神哲学家",“他唱了一辈子生命的颂歌,他成了一位‘人生的辩护者’”

比如,当尼采看到士兵们英勇作战,哪怕受伤也不畏冲锋,就感到了心灵的震撼:“我第一次感到,至强至高的‘生命意志’决不表现在悲惨的生存斗争中,而是表现于一种‘战斗意志’,一种‘强力意志’,一种‘超强力意志’!

再比如,他说过无数礼赞生命的话,到如今都成了学生们上学,需要背下来的名言警句: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

那些听不见音乐的人认为那些跳舞的人疯了。

人类的生命,不能以时间长短来衡量,心中充满爱时,刹那即为永恒!

……

这些充满朝气的“鸡汤”,是每一个拥有酒神精神的人的写照,他们热爱生命,却并不畏惧死亡,在酒醉中得到快乐,在酒醒时抗争命运——也许一个人的力量会有些无力,甚至结果注定会失败,但却不以此而悲伤,这本身也是一件十分让人开心的事情了。

当然,如果把酒神精神与我们的现实所联系,那这里的醉,可能就不单单是指醉酒了,也可能是醉心于某种理念,醉心于某个事业。当“醉”的状态来临,人们会忽视生活的痛苦,彻底的释放自己,展现出超出常人的力量,这就是人类本身,对待生活,对待命运的不屈服的意志体现!

所以,尼采说出的那句“上帝死了”,并不是是狂妄自大的吹嘘和对世界不可一世的嘲讽。这是对人本身力量的肯定,对我们努力在充满悲剧的生活中追求快乐的肯定。

也许没有尼采,哲学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也许没有“酒神精神”,我们对意识领域的认知也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当然,人生仍有其悲痛的方面,而且这悲痛是深沉的,但是欢乐比悲痛更深沉。”每当酒哥看到尼采这样的话,就感觉他——这个很少喝酒的男人——通过酒,改变了哲学的走向,甚至说改变了世界——他真是一杯让人陶醉的酒啊!

来源:酒哥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酒神 尼采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