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15】白酒极客出山,10种民间辨酒招数真假立现


来源:凤凰网酒业

兑水法、冷冻法、拉酒线、看酒花、挂杯、酒色、烧碱法、火烧法、手搓法、空杯留香等民间辨酒方法靠谱吗?

酒精酒在我国白酒市场低档白酒中占据了统治地位,虽然消费者都知道粮食酒好,但是到底如何鉴别酒精酒与粮食酒,这可是个难题。因此很多民间评酒师应运而生,鉴酒方法自然也是五花八门:兑水法、冷冻法、拉酒线、看酒花、挂杯、酒色、烧碱法、火烧法、手搓法、空杯留香这10种方法目前十分盛行~

酒业君废话不多说,直接呈上干货~真金不怕火炼,让我们3·15打假走起!

一、兑水法

操作方法:

取透明玻璃杯一只,倒入适量白酒,再倒入等量矿泉水,酒体变得越浑浊,说明酒越好、度数越高;反之,如果依然清澈如初,就是化学酒。

原理:

首先我们要知道有一些粮食酒确实是加水可以变浑浊的,原因就是:粮食酒里具有脂肪酸乙脂,这种物质溶于乙醇而不溶于水,所以只要加水进行调配就会出现浑浊。但是不良商家完全可以通过添加化学原料而达到这种效果,而且有些粮食酒在加工处理的时候,加强了过滤,将脂肪酸乙酯的含量降低,从而加水也不会变浑浊。

兑水法——假的!

二、冷冻法

操作方法:

放冰箱冷冻(放心不会结冰),纯粮酒会产生白色絮状物,粮食成分多则絮状物越多,酒精酒则不会有这种现象。

原理:

低温会使酒中的高级酸酯类析出,但是这和兑水法一样都是漏洞。因为通过添加高级酸酯类就可以轻松实现,所以不可靠。

冷冻法——假的!

三、拉酒线

操作方法:

手握酒瓶,瓶口对准酒杯,待酒液滴出,将酒瓶缓缓抬高,拉出细长的酒线。

原理:

其实能否拉出酒线,与酒的品质并没有关系,主要取决于容器的形状和特定装置,例如茅台经典瓶型,因瓶口内置走珠,出酒缓慢,所以基本都能拉出酒线,哪怕是某宝上“9.9元包邮”的所谓酱酒,拉出来的酒线也不次于货真价实的茅台哦!反之如果使用出酒量比较大的广口瓶,哪怕质量极佳的五粮液恐怕也很难拉出酒线。此外若以判断酒体的粘稠度,那更是大错特错,因为添加点丙三醇就可以达到目的,让人真假难辨。

拉酒线——假的!

四、看酒花

操作方法:

常与拉酒线配合使用,酒体落入酒杯,会产生酒花,仔细观察酒花,如果酒花细如小米,齐如蜂巢,说明是纯粮好酒;反之,如果酒花大、不均匀,而且很快破灭,就是化学酒。

原理:

酒越老熟,酒分子与水分子结合的酒越紧密,酒体就越稠,酒花就越小。实际上酒花和酒的度数息息相关,酿酒工经常用看酒花决定酒的分段。但是凭此辨别酒的品质却是行不通,因为添加了丙三醇等粘稠剂的假酒完全会让人混淆。

看酒花——假的!

五、挂杯法

操作方法:

把酒杯慢慢地倾斜过来。请注意一定要轻柔、小心,然后慢慢恢复原状。这时候酒从杯壁流回去的时候,留下了一道道酒痕,这就是酒的挂杯。

原理:

酒与水不同,分布在酒杯壁周边的酒液会产生一种张力,使酒液不会很快地落下。毋庸置疑,当一种方法被大众所熟知,它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假酒只要是添加甘油等增稠剂就可以呈现出完美的挂杯效果,哪怕7、8元左右散酒都没问题。所以还去相信这个方法只能是自欺欺人。切记好酒一定挂杯,但挂杯的未必是好酒。

挂杯法——假的!

六、看酒色

操作方法:

浓香,清香都是无色透明,浓香年数长了会有点微黄,但要看粮食成分,有的10年也未必看得出颜色。五年以上酱香好酒微黄,泛微绿,年数越长颜色相对要深一些,但仅限于在桶装里或坛子里能看出,在杯子中是看不出来的。

原理:

但茅台镇的串香酒是很黄的,不一样的黄。有人说用废纸箱泡,其实加点焦糖色就要多黄有多黄。

看酒色——假的!

七、火烧法

操作方法:

取样酒适量点燃,观察易燃性、火焰颜色及点燃烧净后是否变浑浊。

原理:

同样度数,纯粮酒的确比勾兑的容易点燃,但勾兑的也能点燃,所以易燃性无法说明问题;网络上盛传纯粮酒燃烧的火焰呈蓝色,勾兑酒的火焰则黄色居多,特地拿两种酒做了实验,其实根本看不出区别;拿了三种酒做实验,大曲酱香坤沙(纯粮,上等),碎沙(纯粮,中等),酒精串香酒。坤沙和酒精串香酒烧后的浑浊度差不多,碎沙略淡一些,三者区别极小,所以这种方法用处不大。

火烧法——假的!

八、烧碱法

操作方法:

氢氧化钠1到2g,样酒10ml,混匀静默几分钟,加热三四十秒,放开水中煮也行,当然实验条件不同,颜色也不一样。其中颜色的深浅变化——酱香>浓香>清香。食用酒精勾兑的酒不变色或是颜色变化极小。

原理:

烧碱法能够检测出用酒精勾兑的白酒,因为加入烧碱不变色。但是市面上更多的勾兑酒加入了部分酿造酒再加酒精和水,所以遇烧碱法也是会变色的。

烧碱法——假的!

九、手搓法

操作方法:

取几滴放手心,搓热。这是最常用的方法,简单实用。

原理:

上等酒闻起来有粮香,清新自然。中等酒,发甜,伴有少许的臭味。低等酒,臭。这种鉴别方法也较靠谱,但是需要依赖比较专业的主观判断。

手搓法——真的!

十、空杯留香

操作方法:

一、杯子里剩下3ml, 纯粮酒挥发慢,酒精酒则很快。待酒味全部挥发完后,纯粮酒大多会带一种稻壳的味道,劣质酒只剩下水味或不好闻的味道。二、杯子完全不剩酒,纯粮酒的香会持续很长时间,尤其是酱香,可以达到隔夜留香,或持续好几天,老酒留香时间更长。

原理:

酒里的乙醇、水等成分易挥发,粮食酒中较难挥发且有特殊气味的酯类、酸类等则被保留了下来。这个判定方法很难造假,所以最为靠谱。

空杯留香——真的!

总结:

我们要对辨酒方法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

一个前提: 任何纯粮酒鉴定方法都只能说明满足了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而且各种检测方法都有相对的局限性,所以一定要综合考虑。

一个误区: 好酒肯定得是纯粮,但纯粮未必是好酒。

买的不如卖的精,这是不灭的真理,所以任何检测都可能会有不足之处。当然购买正规进货渠道的白酒或求助专业人士的品鉴才是避免上当受骗的不二法则。

[责任编辑:王玮]

标签:原理 操作方法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