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件奇怪的事:为什么没有国产威士忌?


来源:凤凰网酒业

最近跟朋友一起喝威士忌,突然想到一个大家没注意的问题:为什么中国没有国产威士忌?据说,河北省有个酒厂生产威士忌,但我没有见过他们的产品,我相信听说过的人也很少。既然市场上几乎见不着,跟没有也没啥区别吧?

最近跟朋友一起喝威士忌,突然想到一个大家没注意的问题:为什么中国没有国产威士忌?

据说,河北省有个酒厂生产威士忌,但我没有见过他们的产品,我相信听说过的人也很少。既然市场上几乎见不着,跟没有也没啥区别吧?

或许有人会说:答案很简单啊,威士忌原本就是洋酒,又不是中国酒。

但这样的解释显然不能让人信服。啤酒、红酒都是洋酒,可中国不已有大量啤酒、红酒品牌了吗?而且产量很高。如果说,威士忌并非最常见的洋酒种类,白兰地也不是,可中国有知名的白兰地——张裕白兰地。什么都会引进模仿的中国,为什么唯独没有威士忌的生产呢?

或许会有人说,中国人对威士忌的接受度不高。事实上,国内喝威士忌的人越来越多。几乎在所有的酒吧里,都有威士忌供应。当然,都是进口的。现在很多人出国时,也会买几瓶威士忌回来。一位朋友说,喝不知真假的年份白酒,还不如喝年份威士忌。这也说明,对威士忌接受、了解和爱好的人越来越多。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威士忌总量达到773万升,占到进口烈酒总量的四分之一,接近除白兰地外其他五大类烈酒进口量的总和。

当然,威士忌确实还不是中国的主流酒种。这种酒起源于英国的苏格兰,是一种由大麦等谷物酿制后调配成的烈性蒸馏酒。现在,威士忌的主产地是英国和北美,印度和澳洲也有出产。

然而,生产威士忌并非欧美专属。东方的日本就产很好的威士忌。早在90年前,日本就有了国产威士忌。现在,日本威士忌已经涌现出“山崎”“响”等等知名品牌。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出了本书《如果我们的语言是威士忌》之后,日本威士忌更是在全球都开始风行。

必须要说的是,生产出一种商品,并不意味着就能马上为市场接受,更不意味着能很快打出品牌。威士忌可以说是一种历史积淀较深的酒,酿造出好的威士忌也不容易。但威士忌的原料和工艺与其他酒相比,也并没有多特别的复杂之处。换句话说,国内企业通过学习和研制,生产出威士忌绝非难事。而我相信,国内的威士忌消费会越来越多,生产国产威士忌绝对是个商机。虽然,国产威士忌打开市场,一开始可能不会那么容易,但万事不都是开头难吗?

中国的酒企老总、酒业专家们,谁能告诉我,为什么中国没有国产威士忌?

来源:每天一杯好酒

[责任编辑:江虹霖]

标签:威士忌 中国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