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酒的“长征” ——献礼建军90周年之寻找遵承长征精神的企业与企业家精神


来源:凤凰网酒业

近日,凤凰网献礼建军90周年军事大策划“试看天下谁能敌”上线启动仪式在中央红军四渡赤水一渡渡口旧址贵州习水土城举行,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携海、陆、空三大军事领域权威专家,纵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来最有影响力的军事事件,中国当前军事力量、影响力及未来趋向等,思想新锐、猛料不断。

 

近日,凤凰网献礼建军90周年军事大策划“试看天下谁能敌”上线启动仪式在中央红军四渡赤水一渡渡口旧址贵州习水土城举行,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携海、陆、空三大军事领域权威专家,纵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来最有影响力的军事事件,中国当前军事力量、影响力及未来趋向等,思想新锐、猛料不断。

邹明先生介绍说,凤凰网在军事报道领域倾注了很大的力量,不单是宣传一些军事知识,更重要的是传递一种精神、凝聚一种力量,彰显家国情怀、维护国家利益。“这也正是广大网友喜欢凤凰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作为本次沙龙的东道主——茅台集团习酒公司,也同样是一个具有以国家利益和民族复兴为己任、情怀、精神和力量的民族企业,而且精心安排与嘉宾相伴同游四渡赤水旧址,忆往事,说今朝,因此被嘉宾评价其为一个“有前瞻性思维的企业”。

习酒坐落于中央红军四渡赤水的二渡、四渡旧址右岸的习酒镇,但当时习酒厂还没有建成,这里也不叫习酒镇,而叫黄金坪,取意黄荆丛生,是一片略显荒蛮的土地。有幸赤水河以美酒河著称,这里左右两岸已经有几家酿酒作坊,以及善酿和好饮的民众,显示出这里已经有历史悠久且不断传承的酒文化。

1952年,仁怀县为扩大茅台酒产能,沿赤水河而下,来到这里选址,在收购当地两家老作坊的基础上建厂,迩来65年,一直以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的故事激励自己,不仅是红色旅游线路上的闻名遐迩的明星企业,老将军故地重游、军事史实地教学多选在习酒厂,而且与军队结成鱼水情深的军民,成为拥军、爱国的企业典范。

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习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中国著名白酒大师钟方达介绍说,红军长征已经过去82年,这一次红军的战略大转移,充分体现了红军艰苦卓绝、英勇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是激励着历代习酒人前进的动力。习酒是在红军长征第二渡和第四渡的渡口建立起来的企业。他们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在一个非常偏僻、非常闭塞的地方建立了一个酒厂,从建立之初的几个人,发展到今天的4000多人,年销售额近30亿元,上缴利税近10亿元,能够带动一方百姓共同致富,能够为消费者提供非常优质的白酒。”

不仅如此,习酒还把长征精神、大曲酱香型白酒酿造技艺与中国优良的文化传统相融合,提出了君品文化,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用长征精神激励自己,用君品文化武装自己。”钟方达介绍说,习酒能够在这个偏远、贫瘠的地方逐步壮大成为全国知名的民族品牌,并持续保持迅猛发展态势,正是得益于两种文化作用的结果,也是其未来像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样,“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习酒为什么会有如此浓厚的军事情结

功勋试飞员、歼十飞机首席试飞员徐勇凌大校在沙龙现场分享说,1992年的7月-9月,他在贵州度过了他试飞生涯中至为关键的三个月爬坡期,庆功宴上喝的正是习酒。

当时的习酒在全国市场可能还默默无闻,但在军队中却有极好的口碑。钟方达介绍说,红军四渡赤水的时候,就用当地小酒坊的酒给伤口消毒。据说二渡时,张震将军就留在当地农民家里养伤,四渡的时候,张震跟随大部队继续长征,当地村民还用自酿的美酒欢送他。当时红军的路过,给当地百姓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许多年轻人踊跃参加红军,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建立了卓越的功勋,钟方达先生的大外公就是其中之一。

或许于此有所渊源,习酒在军队中一直深受欢迎。据著名军旅作家徐怀中少将的《西线轶事》记载,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时候,很多战士就是在喝了习水大曲以后,上阵冲锋、保家卫国的。习酒人后来在接待将军来访时,这一事件多次得到印证。而习酒每年都会去慰问部队官兵,军队首长也对习酒的发展非常关心。作为一家一心为拥军爱民、为国防和国家经济发展多做贡献的企业,习酒每年也会大量接纳退伍军人,退伍军人在习酒厂职工的占比超过10%。

习酒厂为什么会有如此深厚的军事情结?钟方达透露说:“我们最喜欢用退伍军人,组织力强、原则性强、身体好、干工作认真。”只有这样的员工,才能把习酒的优良传统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下去。习酒在建厂初期,条件就异常艰苦,地方偏僻不说,酿酒的设备、原料,酿成的酒,几十里的山路都要人肩挑背扛。“如果没有长征精神激励着我们,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自强不息,把酒厂一步步建起来,一步步做大,到今天成为全国知名的名优酒厂,产品蜚声国内外,是根本不可能的。”

尽管如今习酒已经成为现代化的酿酒企业,生产设备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极大提高,职工的劳动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习酒镇也因为习酒厂的发展,城镇化程度已经很高,但在钟方达看来,市场对制造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习酒厂仍然要持续发扬长征精神,用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沿着先辈们走下来的路继续前行,把企业越做越好。

君品文化:习酒对“长征精神”具体传承

沙龙期间,诸位军事专家对习酒赞不绝口,赞扬习酒是长征精神在企业和企业家领域中的一面旗帜。这不仅是几天来他们耳濡目染了习酒在四渡赤水红色旅游线路上所呈现过和正在呈现的重要角色,也不仅仅是品尝了习酒之后发出的啧啧赞叹,他们赞美最多的,是习酒对当地经济、民生和文化的贡献,展现出了一个有情怀、敢担当的企业和企业家精神。

长征精神的本体是军事题材,而习酒不仅把它很好地传承和应用于实业的经营和振兴之中,还把大曲酱香型白酒酿造技艺的繁复、优质大曲酱香酒的沉厚优雅细腻,以及使中国文化得以传承几千年而不断绝的优秀传统结合起来,创建了以君品文化为核心的品牌价值体系。

钟方达介绍说,君品文化实际是对长征精神的一种延续。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奋勇抗争、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精神,与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其实是一脉相通的。

仁者无忧、智者无虑、勇者无惧,这些君品文化的核心面,在长征精神中都有很精准的关联。倘若没有以天下为公的使命和为了人民生活更美好的信念,一群人不肯能以钢铁般的意志凝聚在一起;倘若没有毛主席充分利用地形特征和敌情矛盾,用兵如神,妙计联欢,化不利为有利,化被动为主动,化腐朽为神奇,3万多名红军将士也难以化险为夷;倘若没有一往无前、视死如归、永不屈服的勇士精神,挑战一个又一个体能的极限,战胜一次又一次强敌的围追堵截,是难以想象的。

君品文化是个很丰富的体系,其中最重要的两句话,一句是“自强不息”,鼓励我们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白手起家,做大的过程中不断做强,为企业越来越好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句叫“厚德载物”,一个企业不能仅存牟利之心,而应当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习酒的建厂就得到过当地群众的许多帮助,如今企业也要为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做贡献。作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习酒的酿酒原粮使用当地绿色有机糯红高粱,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习酒有4000多名员工,背后有4000多个家庭依靠习酒生活;习酒全国有1000多家经销商,也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习酒依法纳税,每年上缴利税近10亿元,用于社会公共事业;习酒每年为赤水河生态环境的创建、保护和应用投入巨大,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

习酒在践履企业本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早在1980年代,习酒是参与希望工程最早的企业之一。2006年,习酒首家创立了专门面向捐助贫困大学生的平台“习酒·我的大学”,至今已经是第11年,累计捐资近亿元,捐助1万多名学子实现大学梦。除此之外,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的抢险救灾中,我们经常都会看到习酒的身影。

如今的习酒,正在一往无前地朝着双百的目标砥砺前行:成百亿目标、做百年老店。与四渡赤水是红军的狭路相逢勇者胜略有不同,习酒在同业竞争的过程中,温柔敦敏,竞合发展,脚踏实地培育市场、服务消费,绝不投机取巧。大勇若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习酒选择了“君子务本”的品牌之路,自2016年起,习酒累计举办了上千场“我是品酒师·醉爱酱香酒”的酱香酒公益品鉴活动。近日,习酒又分别在厂区酒库和高铁贵阳北站创建了业态各异的品牌体验馆。钟方达介绍说,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基础工作,使消费者能够充分了解酱香酒的质量判断标准,明明白白消费。

[责任编辑:刘叶子]

标签:精神 企业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