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大利亚最“酷”的明星葡萄酒产区:阿德莱德山区


来源:凤凰网酒业

知道么?南澳大利亚州每年产出的葡萄酒约占澳洲葡萄酒的近一半左右!不仅如此,南澳坐拥众多新世界的明星产区,其中不仅包括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的设拉子,伊顿谷(Eden Valley)和

知道么?南澳大利亚州每年产出的葡萄酒约占澳洲葡萄酒的近一半左右!

不仅如此,南澳坐拥众多新世界的明星产区,其中不仅包括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的设拉子,伊顿谷(Eden Valley)和克莱尔谷(Clare Valley)的雷司令近些年也在世界葡萄酒市场上名声大噪。

而北部接壤巴罗萨谷和伊顿谷,西南部紧邻麦拉仑维尔(McLaren Vale)的阿德莱德山区(Adelaide Hills)作为澳洲最古老的酿酒产区之一,也因为其凉爽的气候,多样的葡萄酒种类和迥异的酿造风格备受瞩目。

产区速读

· 凉爽气候产区:降雨不均,连绵起伏的山丘形成的中气候(Meso-Climate)也影响着产区内各个地块葡萄的生长条件,够“酷”(Cool)吧?

· 土壤:主要为灰,灰-褐沙壤土。

· 葡萄品种:

白葡萄为主(63%)

其中包括长相思,霞多丽,灰皮诺,绿魁(Grüner Veltliner)等

红葡萄品种(37%)

其中包括赤霞珠,黑皮诺,设拉子

图片来源:wine folly 

产区必知

阿德莱德山区是一条狭长的产酒带,总体来看,该产区出产的葡萄酒以出产活力十足,果味充沛并且酸度清新优雅的白葡萄酒为主。 

其产区的中部地块出产被James Halliday誉为澳洲最顶级的长相思,以及品质卓越的霞多丽和灰皮诺葡萄酒。

而产区的北部以出产高品质,饱满酒体的红葡萄酒(赤霞珠、设拉子等)为主,近些年得益于其凉爽的气候和独一无二的风土,黑皮诺,尤其是勃艮第克隆(例如777,114)也在阿德莱德山区大放异彩。(作为黑皮诺的初级爱好者真是激!动!万!分!)

黑皮诺的克隆品种图片来源:wine folly

二氧化碳浸渍?黑皮诺?

阿德莱德山区的很多酒庄在酿造黑皮诺的时候将部分葡萄通过二氧化碳浸渍法进行发酵,即将整串的葡萄(未经压榨和挤压)放入填充了大量二氧化碳的密封发酵罐内(且不加入额外酵母),随后在一定发酵温度(35°C)和无氧环境的催化下,其葡萄自带的酶得以活化并因此启动了其生物代谢(酶将糖转化为酒精和一些其他化合物)的过程。

通过这种方法大大降低了葡萄酒中涩涩的鞣酸(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丹宁啦),从而提高了葡萄酒的易饮度,这种工艺酿造出的黑皮诺,具有相对轻盈的酒体,浓郁的果味,单宁柔顺丝滑甚至伴随着一丝咸香,非常的可口。

提起二氧化他浸渍法就会不得不提博若莱新酒(Beaujolais Nouveau),博若莱产区的特色就是运用二氧化碳浸渍法来酿造佳美葡萄,这赋予了博若莱新酒轻盈的酒体以及充沛的果味,因此也深受世界葡萄酒爱好者的追捧。

而为什么阿德莱德山区很多酒庄都会选择使用二氧化碳浸渍法来(部分)酿造黑皮诺呢,其实还是要追溯回佳美这个品种。佳美其实是黑皮诺和另一种很古老的葡萄品种白高维斯(Gouais Blanc)的杂交结果,黑皮诺和佳美自然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所以在酿造工艺的选择(如二氧化碳浸渍法)上,也就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了! 

我说凉爽你说泡

作为一个凉爽产区,阿德莱德山区的高品质起泡酒(多使用霞多丽和黑皮诺混酿)也非!常!的!值得一试!

不仅如此,该产区的很多酒庄在对酒液进行二次发酵时(产生细密且精致气泡的过程)都会采用传统法(Traditional Method),也就是说二次发酵于瓶中进行,然后是漫长的(几个月到几年的时间不等)酒泥陈酿。值得一提的是在阿德莱德山区,转瓶的工作都是完全由人工进行的,相当耗费人力,但是体现在质量上,确实不俗。

传统法酿造的起泡酒由于酒液与酒泥长期接触,从而获得了除柑橘类水果的果香外诸如酵母,坚果和面包等更加复杂的香气。除此之外,相较起一般用于起泡酒发酵的大罐法(Tank Method),使用传统法发酵也能产生更加细密而精致的气泡,口感上也更加愉悦呢,仪式感+++!

总的来说,虽然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Wine Australia)对于当地葡萄酒的品质要求很高,但对于具体的葡萄酒风格和在具体地区的种植品种,都不做很严格的限制。这大大放开了酿酒师的酿造风格,在传统上加入澳洲风土的特点也使得澳洲葡萄酒这些年在国际葡萄酒展上闪闪发光。

阿德莱德山区虽不如巴罗萨谷和雅拉谷那样为人们熟知,但其凉爽气候和独特风土造就的柔和优雅酒体,让你在这个速食又拥挤的时代,慢慢放松,当酒入杯中的那一瞬间,充沛的果味和复杂的香气便缓缓袭来,仿佛一瞬间就带你来到了清凉的阿德莱德山区,看着山峦层叠,山路蜿蜒…… 

说了这么多,有什么推荐的酒庄和酒款吗?彩蛋马上来! 

敲黑板!

阿德莱德山区那些不可错过葡萄酒

长相思

霞多丽

黑皮诺

起泡酒

(来源:酒斛网)

[责任编辑:刘宣]

标签:葡萄酒 皮诺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