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糖酒会|王朝成:未来葡萄酒发展空间巨大


来源:凤凰网酒业

酒业该如何真正正确地融入到互联网+的大潮中?该如何改变现在过剩产能的行业现状?哪类酒在未来更有发展空间?为此,凤凰网酒业专访了盛初集团董事长王朝成,听他讲述中国酒业的未来战略趋势。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摘要】:互联网兴起对传统酒业运作模式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多数酒企开始了互联网道路的探索,其中酒业电商就是探索之一,但是这种互联网与传统模式相结合,本身也存在诸多问题,酒业该如何真正正确地融入到互联网+的大潮中?该如何改变现在过剩产能的行业现状?哪类酒在未来更有发展空间?为此,凤凰网酒业专访了盛初咨询董事长王朝成,听他讲述中国酒业的未来战略趋势。

图为盛初咨询董事长王朝成接受凤凰网酒业专访

记者:互联网崛起,互联网+概念对整个酒行业的影响是怎样的?未来趋势如何?

王朝成:我觉得中国的酒业电商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解决2C问题,一个是2B问题。2C一个是消费场景的问题,就是及时消费,这个问题目前电商还很难解决及时消费。第二个是赊销,中国大多数企业采购中高端酒都是有帐期,都是有赊销的,所以电商及时消费,现款消费,都很难迎接这种场景,所以过去多年来,这个行业很多企业包括像酒仙网等优秀的B2C电商,都做了很多尝试,但是目前京东、天猫、酒仙加在一起流量还是很有限的,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行业里面,仅仅靠B2C去解决问题是非常困难的,应该有更务实的解决方案,用互联网方式做传统模式的改造,就是传统渠道从酒厂到终端再到链条,整体用互联网做改造,这样的话效率可能更高,更有效。

去年中国投资界已经开始对中国各个传统行业进行“互联网+”,也就是传统的流通业加上互联网,让整个流通渠道变的更扁平、更短、更粗,通过这两个调整,来解决整个渠道的效率问题,像易酒这样已经做到30亿的估值,一年时间融了3次资,还有一些其他同行做同样的工作,我相信中国酒业的电商从C端向B端去走,可能会找到更多的发力点和着力点。

记者:对于目前白酒市场发展的现状,酒企该如何进行战略部署呢?

名酒企业过去到现在都有这种意识,一直做不到的原因,是因为第一个过去一直活的都很好,现在再不去这样做的话,它的增长空间很有限;第二,过去地方酒企和名酒企差距很大,大家各取所需,现在名酒企业在高端价位上很难有很大的空间,被迫要向下走,所以无论是增长的压力,还是价位上的压力,都将逼迫名酒厂转换它的经营模式、营销运营理念和方法,来解决竞争能力问题。

企业竞争的不同阶段,可能会有不同的结果,一般来讲,其实大单品的策略本质就是核心竞争力,每一个企业很难在所有价位上取得成功,常常在某个价位上取得非常大的成功,所以就自然形成了大单品的结果。但是如果一个企业为了大单品,把自己现在还有销售的,或者能做的很好的市场砍掉,最后反而得不到大单品的结果。如果一个企业有10个产品,经过了5—10年的努力,其中某一个产品做的非常大,企业把其他产品砍掉,把所有的资源对准这个大单品,可能更有现实的可行性。

记者:您觉得未来哪种类型的酒更有市场发展空间?

王朝成:我相信未来的葡萄会有非常巨大的空间,葡萄酒价格会下降,葡萄酒未来只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产品模式,无数个品牌,无数个产品,消费者不认得,但是消费者只看产区,看品质,看档次,是AOC的还是餐酒。另外一种模式就是品牌模式,少数几个品牌做了很大的单品,也有可能这两种模式并行,现在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中国的市场环境比国外更复杂,链条更长,层次差异更大,市场的空间又比国外大很多很多倍,所以我们现在去谈未来是哪种模式还为时尚早。

扫一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互联网 模式

凤凰网酒业对话王朝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27/9946f633-d0b8-4e8a-99c4-f6bee3beeb69.jpg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