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年人每天喝点酒,有益健康吗?


来源:凤凰网酒业

老年人生理器官功能减退,新陈代谢能力逐渐下降,而且多伴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如果酗酒或养成酒癖,对健康是不利的。因此,老年人喝酒需要更加讲究才能养生益寿。

《本草纲目》中讲道:“酒少饮则和血行气,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之精,生痰动火。”

老年人生理器官功能减退,新陈代谢能力逐渐下降,而且多伴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如果酗酒或养成酒癖,对健康是不利的。因此,老年人喝酒需要更加讲究才能养生益寿。

在不违医嘱的前提下,老年人可按以下原则少量饮酒:

1、不饮烈酒: 烈性酒的酒精占到60%,水占到38%左右,剩下的1-2%是微量成分,其中有构成香味的物质,也含有甲醇、杂醇油等对人体听力、眼睛、肝脏有害的物质。撇开这些,高浓度的酒精也容易摄入过量,从而损害肝脏并带来一系列负面的生理变化。

2、少喝啤酒:英国皇家南安普顿大学弗里医学院与丹麦学者的调查研究显示,老年人常饮啤酒,容易导致铝元素在体内积存,而铝蓄积与老年痴呆症密切相关。

3、适量饮用低度酒:少量饮用细细品尝低度酒可以增加胃液分泌,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又可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例如黄酒除了乙醇和水,还含有17种氨基酸;葡萄酒富含250多种成分,其中白藜芦醇、原花青素低聚物等皆是公认的强抗氧化、抗癌、降胆固醇物质。

4、不空腹饮酒:最好饭后再饮酒,这样能大为缓解酒对肠胃的刺激;或者饭中少量喝一些;空腹饮酒易刺激胃粘膜,引起胃溃疡和胃炎等多种疾病。

5、过饱也不饮酒:吃得太饱,人的胃肠过于充满,气血过于充盈,此时再饮酒容易损伤脾胃。

6、患病期间不饮酒:酒可动血,心血管、肝、胃、肺等有病变者最好先不饮酒,以免降低治疗效果或加重病情。

喝点小酒为宜,老年男人,若是喝白酒,最高不超1两,若是喝啤酒,最好不超过一瓶,若喝葡萄酒,半瓶即可。若是老年的女人,在些基础上减半为宜。

另外,酒是纯能量的食物,一两白酒的热量(以50度白酒计)相当于350大卡的热量,因此,饮酒时可以适量减少主食的摄入。同时为了减少酒精以肝脏的伤害,可以在饮酒前先吃几口菜,再吃上几口饭之后再饮酒。

喝酒吃菜多,所以菜中盐应适量减少些,避免吃菜过多导致的食盐摄入过多,对血压不利。

来源:酩悦

[责任编辑:张建心]

标签:饮酒 老年人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