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喝过GAJA,不足以谈爱意大利酒


来源:凤凰网酒业

1998年,《醇鉴》年度人物的颁奖典礼上,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站上了领奖台。他的名字是Angelo Gaja,1940年生人,常住意大利巴巴莱斯科小镇,膝下有一儿两女,两代人其乐融融,都是葡萄园里最常见

1998年,《醇鉴》年度人物的颁奖典礼上,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站上了领奖台。

他的名字是Angelo Gaja,1940年生人,常住意大利巴巴莱斯科小镇,膝下有一儿两女,两代人其乐融融,都是葡萄园里最常见的那种闲不住的酒农。

如果是对意大利葡萄酒的发展史没有了解的人,看到这样一位温文尔雅的老人,绝不会想到“革命家”这个词。但当时的《醇鉴》年度人物颁奖词是这样说道:“他是一位革命家,是第一位在皮埃蒙特种植国际品种的人,也是当地最先使用先进的栽培、酿酒技术的人。他让全世界的目光对准了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

是的,革命家,这是Angelo Gaja的名字前经常被缀上的一个标签。我们往往觉得革命家代表着热血,但Angelo Gaja让我们明白,革命家其实是一个孤独的身份。在恪守传统的巴巴莱斯科小镇,Angelo Gaja是酿造单一园葡萄酒、种植国际品种的第一人,也是他,最先使用先进的种植和酿造技术,不断提高葡萄酒的品质,最终让一直被巴罗洛(Barolo)的光辉所遮挡、默默无闻的巴巴莱斯科,成为令世界瞩目的明星产区。

在这一过程中,他不断遭受质疑、嘲讽和贬低,就连他最尊敬的父亲,也一直反对他的创新。但即使如此,他仍然没有动摇,坚信“我们不能一成不变”,走了一辈子自己的路,永远走在大多数人前面,即便到了古稀之年,还要尝试着在托斯卡纳种白葡萄品种,希望自己能多做一些,意大利葡萄酒发展也就多一个方向。

图:巴巴莱斯科产区

在他的一生里,人们的理解和认同似乎总是迟到,但所幸的是,总归还不算太晚。

在无人理解的日子里,他还不是一位功成名就的“革命家”,而只是一个战士,孤独的战士,与旧观念持之以恒地搏斗,不知未来输赢,也不问前路。

我们今天就来说一说Angelo Gaja和Gaja酒庄的故事,一起来回顾他们曾经的峥嵘岁月吧。

从2公顷葡萄园到意大利葡萄酒之王,GAJA究竟经历了什么?

追本溯源,Gaja家族其实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意大利家族,而是17世纪时,从西班牙搬迁到这里来的。那时,Gaja家族定居在了意大利的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的一个小镇上,200多年后,这家“异乡人”早已成为实打实的“本乡人”,在这里开始了他们的百年传奇。

为什么要强调是“200多年后”呢?因为在1859年(也就是他们来到意大利的200多年后),Gaja家族的第一代创始人Giovanni Gaja在巴巴莱斯科的小镇上,开了一家小酒馆,为了节约成本,他决定自己酿酒,于是在自己2公顷的土地上种起了葡萄。

但出人意料的是,Gaja酿出的酒反响热烈、供不应求,在19世纪末时,甚至成为意大利军队的特供酒,被装瓶运往前线。要知道“装瓶”这件事在当时是非常稀奇的一件事,直到20世纪60年代后期,当地的大部分酒农才开始装瓶销售。机缘巧合之下,Gaja葡萄酒一出世,就走在了时代的前端。

1912年,Gaja家族不再做小酒馆生意,一心一意走上了酿酒之路。

接下来我们要说的是Gaja家族的第二代继承人,Angelo Gaja——这个名字,是不是很眼熟呢?没错,他和文首的“革命家”Angelo Gaja同名,但两人其实是爷孙的关系。孙子继承爷爷的姓名,这在欧洲大陆上其实十分常见,Gaja家族更是把“名字继承”作为传统,“Giovanni Gaja”和“Angelo Gaja”也因此一直交替出现。

第二代继承人Angelo Gaja在继承Gaja酒庄后,不仅扩大了家族葡萄园的面积,还和妻子Clotilde Rey一起,为Gaja酒庄定下“高端葡萄酒”的路线。他们认为,一瓶葡萄酒只要是高品质的,那么即使它价格偏高,也还是会被消费者们信赖。他们的经营哲学深深影响了Gaja家族的第三代继承人Giovanni Gaja,他始终践行着这段理念,致力于保持Gaja酒庄的高品质。

图:Gaja家族第二代继承人Angelo Gaja

到了第三代继承人Giovanni Gaja这一代,虽然他的名字和祖父一样,都叫Giovanni Gaja,但二人的生活环境却完全是天差地别——祖父过得是和平时代的田园牧歌,他却是生活在世界大战的硝烟之中。

不过作为Gaja家族的人,Giovanni Gaja的经营头脑不可小觑,二战结束后,他在巴巴莱斯科和巴罗洛等产区陆续收购了大面积的葡萄园,Gaja酒庄最著名的三个单一园Sori San Lorenzo、Sori Tildìn和Costa Russi便是此时收购来的。

除了扩大酒庄规模,Giovanni Gaja还是家族里第一位把“GAJA”以醒目的字体标注在酒标上的人,他曾经说过:“我们不卖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巴罗洛(Barolo)、贝格瑞(Bolgheri)或布鲁奈罗(Brunello)产区,我们就卖Gaja。”

自从1937年,第一批贴着“GAJA”大字酒标的葡萄酒出现以来,时间的发展证明Giovanni Gaja没有做错,人们可能并不知道贝格瑞、布鲁奈罗等产区,但大多数都知道Gaja——它就像法国的拉菲,已经成为人们心中意大利美酒的代名词。

而由Giovanni Gaja主持酿造的1961年份巴巴莱斯科DOCG,被认为是Gaja酒庄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酒款,它是Gaja家族历时数百年后的集大成之作,就连被称为“意大利葡萄酒教父”的Gaja家族第四代继承人——Angelo Gaja也再难超越。

图:Gaja家族第三代继承人Giovanni Gaja

1961年,也是第四代继承人Angelo Gaja进入酒庄工作的第一年,后来在1970年,他正式接手了Gaja酒庄的全部工作。

作为Gaja家族第四代接班人,他在整个意大利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人生堪称反转的典范……从异端邪说代言人,到意大利葡萄酒教父,他到底经历了什么?

图:Gaja家族发展史

叛逆、蹭热度…… 意大利葡萄酒教父还有这样的“黑”历史?!

Gaja酒庄的第四代继承人——Angelo Gaja在葡萄酒领域的地位到底有多高?

这么说吧,如果你想了解意大利葡萄酒的发展史,Angelo Gaja就是你绕不开的那个人;而如果你足够了解世界葡萄酒的发展史,那么你就会发现,Gaja家族和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地位之所以能不相上下,关键人物就是他——Angelo Gaja。

Angelo Gaja学识丰富,在意大利、法国均学习了酿酒,还在意大利都灵大学取得了经济学博士的学位。在1970年正式管理酒庄之前,他已经在酒庄里工作了9年时间,期间还多次前往世界各地一流酒厂观摩学习,积累了不少经验。正式接管酒庄之后,他聘请了志同道合的Guido Rivella担任酿酒师,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

图:Guido Rivella

虽然深受世界各地酿酒文化的影响,但Angelo Gaja其实是一个崇尚传统的人,他的父亲Giovanni Gaja和另一位酿酒师Bruno Giacosa是他最敬重的两位酿酒前辈,而这两位恰好都是意大利传统派的大师。

但另一方面,Angelo也深知,在如今风起云涌的葡萄酒世界,坚守本土种植和酿造方式的意大利是很难突出重围的,19世纪60年代的意大利葡萄酒业,已经出现了故步自封的状态。

为了振兴本地葡萄酒,不让有着悠久历史的意大利葡萄酒毁在自己这一代人的手里,他决定率先做出改变。

图:Bruno Giacosa

在意大利的皮埃蒙特,Angelo Gaja是第一位倡导降低产量、提高质量的酒农,也是率先使用法国橡木桶陈酿、温控发酵等技术,将意大利传统和国际潮流融会贯通的先驱,而且最关键的一点,他吸收了勃艮第的风土理念,第一次将“单一园”概念引入古老的皮埃蒙特。

1967年,年仅27岁的Angelo Gaja酿造了他人生中第一个内比奥罗单一园葡萄酒——Sori San Lorenzo,位于巴巴莱斯科产区。这款单一园葡萄酒,是Gaja酒庄三个最著名的内比奥罗单一园葡萄酒之一,完美诠释了当地的风土特色。

图:Gaja Sori San Lorenzo的酒标变迁

然而,无论是巴巴莱斯科产区、还是内比奥罗等本土品种,对于当时意大利之外的消费者来说,都太过陌生了,就算Angelo Gaja已经酿出好酒,还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打开海外市场。

那该怎么办呢?Angelo Gaja深思熟虑之后,认为既然葡萄酒市场已经被法国品种主导,以巴巴莱斯科产区当时的实力,反抗潮流无异于以卵击石,最好的方式是先顺势而为,提高名声,寻找机会。

于是在1978年时,Angelo Gaja拔除了葡萄园内部分内比奥罗葡萄,第一次在皮埃蒙特的土地上种植了赤霞珠。

为了把赤霞珠种好,Angelo Gaja特意让地质专家检测了葡萄园的土壤,最终发现父亲家门口的那块土地最适合种赤霞珠。当他真的开始种植时,没有人能理解他,大家都认为他是在丢意大利人的脸,连赤霞珠这种“上不了台面的外地品种”的热度都要蹭。特别是他的父亲,这位坚持传统的老人,当看到自己的家门口被种上了一片赤霞珠时,不无心痛地叹息道:“Darmagi(真遗憾)……”

1981年,Angelo Gaja终于用赤霞珠酿出了第一批酒,而这款酒的名字,就叫“Darmagi”。出乎所有人的意料,Darmagi不仅不是“遗憾”,还是惊喜,1985年份被《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评价为有史以来最精彩的意大利葡萄酒,就连罗伯特·帕克也对它不吝华词:“若将罗曼尼·康帝与木桐混合的话,可能就是如此风味。”

时间终于证明,Angelo Gaja没有做错。即使在没有一个人支持他的日子里,他仍然在想方设法提高着葡萄酒的品质、打通海外市场,不让GAJA、巴巴莱斯科、乃至整个意大利辉煌的葡萄酒财富就此蒙尘。而最终他也做到了,越来越多新一代的意大利酿酒人受到他的启迪,将潮流与传统结合在一起,去创造下一个光明的未来。

姓Gaja也叫Gaja——第五代庄主

现在,Angelo Gaja的大女儿Gaia Gaja接管了酒庄,她是Gaja酒庄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庄主。不过她的妹妹Rossana Gaja、弟弟Giovanni Gaja、妈妈Lucia以及已经88岁的Angelo Gaja其实也参与到酒庄的工作中,都在为家族酒庄出力。

图:从左至右:弟弟Giovanni,妹妹Rossana,父亲Angelo,母亲Lucia,姐姐Gaia

Gaja家族第五代继承人Gaia Gaja曾说,幼时印象最深的就是祖父喝酒的样子,“刚开始,他只倒两滴葡萄酒在杯子里,然后花特别长的时间,不停地转动酒杯,很专注地闻。我觉得,这是祖父表达对葡萄酒的尊敬的一种方式。”

祖父对于葡萄酒的敬意,深深影响了Gaia Gaja。长大之后,她开始跟着父亲在葡萄园里劳作,随着岁月流逝,祖父的传统和父亲的创新意识都对她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思想碰撞下,Gaia Gaja成长为一位既尊重传统、又敢于创新的Gaja新掌门。

降级升级都是为了品质的革命

发展至今,Gaja酒庄已经拥有了约250公顷的葡萄园,其中在Gaja家族的老家皮埃蒙特大区——包括巴巴莱斯科和巴罗洛两个产区在内——有100公顷左右,此外还有27公顷葡萄园位于蒙塔尔奇诺(Montalcino),以及托斯卡纳的贝格瑞(Bolgheri)产区内的110公顷左右的土地。

在2013年前,Gaja酒庄仍在酿造的DOCG级别酒款共5个,其中巴巴莱斯科DOCG历史最为悠久,在如今获取原料的14个葡萄园中,仍然保留了1859年Gaja酒庄成立之初的那2公顷土地。

但实际上,在1996年之前,Gaja酒庄的DOCG级别酒款还要多出4个,它们分别是巴巴莱斯科产区的Costa Russi、Sorì Tildìn和Sorì San Lorenzo,以及巴罗洛产区的Sperss单一园。当时它们均由100%内比奥罗葡萄酿造而成,但Angelo Gaja发现,在原料里添加5%~6%的巴贝拉葡萄,可以大幅度提高葡萄酒的酸度、让口感更加平衡、香气的层次感也更丰富,唯一的缺点就是,这么做不符合DOCG的要求。

是保留等级,还是提高品质?这对Angelo Gaja而言,根本不需要多想,“品质第一”,是Gaja世代传承的酿酒哲学。于是在1996年,他将这四款酒降一级至DOC级别,不过这样的降级根本没有影响Gaja酒庄的地位,反倒是Angelo Gaja对于高品质纯粹的追求,让人们更加推崇Gaja葡萄酒。

但是在2013年时,已经接管酒庄的Gaia Gaja再次将这其中三个单一园Costa Russi、Sorì Tildìn和Sorì San Lorenzo酒款的原料调整回100%内比奥罗,这三款酒也因此重回DOCG的行列,果然Gaja家族成员都是流淌着改革的血脉。

说到这次调整的原因,Gaia Gaja坦言,每一代Gaja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酿酒哲学,她认为由单一内比奥罗的葡萄酒更能反映单一葡萄田的风土。她尊重自己的父亲,但这不能让她成为父亲的影子,在更改内比奥罗前她曾和自己父亲长谈,幸运的是这一次她得到了自己父亲的支持,“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路去走,并有权以自己的方式做事。”

Gaja酒庄

Piedmont产区酒款

Gaja Barbaresco DOCG, Piedmont, Italy

Gaja Sperss Langhe, Piedmont, Italy

Gaja Sori San Lorenzo Langhe-Barbaresco, Piedmont, Italy

Gaja Sori Tildin Langhe-Barbaresco, Piedmont, Italy

Gaja Costa Russi Langhe-Barbaresco, Piedmont, Italy

Gaja Langhe Conteisa, Piedmont, Italy


Gaja Darmagi Langhe, Piedmont, Italy

Gaja Gaia & Rey Chardonnay Langhe, Piedmont, Italy

Gaja Dagromis, Barolo DOCG, Italy


Gaja Sito Moresco Rosso Langhe, Piedmont, Italy

Gaja Rossj-Bass Langhe, Piedmont, Italy

Gaja Alteni di Brassica Langhe, Piedmont, Italy

Gaja Cremes Dolcetto Langhe, Piedmont, Italy

Gaja Sitorey Langhe, Piedmont, Italy

Gaja 'Vignaveja' Nebbiolo d'Alba, Piedmont, Italy

Gaja I Fagiani d'Oro Barbera d'Alba, Piedmont, Italy


(图片未找到)


Gaja酒庄

Montalcino产区酒款

Gaja Pieve Santa Restitut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Tuscany, Italy

Gaja Pieve Santa Restituta 'Sugarille',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Italy

Gaja Pieve Santa Restituta Renni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Italy

Gaja酒庄

超级托斯卡纳酒款

Gaja Ca'Marcanda Promis Toscana IGT, Tuscany, Italy

Gaja Ca'Marcanda Magari Toscana IGT, Tuscany, Italy

Gaja Ca'Marcanda 'Camarcanda' Bolgheri, Tuscany, Italy

Gaja Ca'Marcanda Vistamare Toscana IGT, Tuscany, Italy

Gaja家族除了酒庄之外,还经营着Gaja Distribuzione,这是一个创建于1977年的酒商企业,主营进口和分销海外葡萄酒和葡萄酒相关器具等。

最后的话

在我们的常识里,传奇之所以为传奇,是因为它已经结束,早在我们发现它之前就已经尘埃落定,立成丰碑。

但GAJA是不同的,这是一个积聚了百年力量的家族,五代人不断代的传承,纵使历史无情,大浪淘沙,他们永远都是站在时代前端的弄潮儿。

来源:酒斛网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葡萄酒 意大利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