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里奥哈闲情酒记之海明威喝过的老酒


来源:凤凰网酒业

在里奥哈首府Logrono我们住的酒店东边的街道上有一家卖酒的商店。

在里奥哈首府Logrono我们住的酒店东边的街道上有一家卖酒的商店。

有一天我们从酒庄回来天色尚早,便逛到了这里,看看能不能淘到什么好东西。 店面不算很大,进去就在收银的柜台旁,有一个玻璃门的柜子,仔细一看,居然全都是老酒,甚至有不少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有些酒的酒标都残缺了,价格很便宜,基本都在40~80欧元之间,不少还是Gran ReservaReserva级别的,很多酒庄都不认识,很多酒的酒标也都是老标和现在的完全不一样。 

因为这个柜子并非酒柜,是一个完全开放普通的立柜,而且酒就是直立的放在那里,既不恒温,也不恒湿,甚至有很强的光线。要知道,老酒本身就有很大的氧化风险,所以在存放上非常讲究,一般都要在恒温恒湿的酒柜里,或者是地下的酒窖,哪有这么随便存放老酒的。

不过这几天我对里奥哈葡萄酒强大的陈年能力已经见识到了冰山一角,最后我挑选了三瓶老年份的酒,分别是1950BODEGAS BERBERANA.S.A.Gran Reserva1968Royal Bodegas-Franco-Espanolas1973SOLAR DE SAMANIEGO的Gran Reserva。 很快付完钱,一路小跑回到酒店,没办法,按耐不住的心情,太想试试这种保存条件下的老酒到底是什么状态了。

挑来挑去,选择了1968Royal Bodegas-Franco-Espanolas。 回到酒店才想起来,没有老酒的开瓶器,只能用普通酒刀开,结果就是塞子毫无悬念的断成了三截,还不是两截。但是,这也是喝这瓶老酒唯一的缺憾。

Royal Bodegas-Franco-Espanolas背标

酒好极了,虽然已经有半个世纪。刚开瓶时出来的是典型的老酒,但依然有酸度,甚至还有淡淡的单宁,酒体清澈,并无砖红色的老酒迹象,而是透亮的宝石红。醒了片刻,果香悠悠地透出来,入口变得非常甜美。酒精度还有,甚至不低,而且完全没有波尔多老酒那种青草树叶的味道。同行的郭校长来喝了一杯,大赞。

从酒庄的名字Franco-Espanolas就可以看出来这是一家与法国极有渊源的西班牙酒庄。19世纪70年代,法国波尔多的根瘤蚜虫病流行,几个波尔多和西班牙的伯爵为了躲避病害一起到西班牙于1890年创立了这家酒庄。现在则隶属于铂特酒庄(Federico Paternina S.A.)。 1936年7月18日,西班牙内战爆发,共和国政府与佛朗哥的军人武装开战。海明威和当时一大批进步的艺术家们包括智利最著名的诗人聂鲁达,都奔赴西班牙坚定地站在共和国政府这一边,他们很多人都坚持到了最后一刻。而海明威的代表作之一《丧钟为谁而鸣》就是取材于西班牙内战。

整个在西班牙的期间,海明威常常拜访这家酒庄,酒庄里都一直保留着海明威造访的照片。遗憾的是,喜欢雪茄、葡萄酒、钓鱼和美女的硬汉海明威因为不堪病痛的折磨,选择了自杀,告别了传奇的人生。 

虽然太阳照常升起,但却没有融化掉乞力马扎罗山峰上的雪。

大抵上许多年轻时狂狷恣肆的硬汉最后也会与岁月握手言和,比如窦唯,比如崔健,不过,握手言和之后的所谓岁月静好,仍然会留着许多精彩,大约就是这瓶1968Royal Bodegas-Franco-Espanolas在它49岁时给到我的感觉。  

喝完这瓶酒,我打开手机的QQ音乐,搜到了一首窦唯的歌,歌名叫《艳阳天》。

来源:LEVIN环球美酒

[责任编辑:江虹霖]

标签:老酒 海明威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