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酒咖】中酒协宋书玉:美酒是为美好生活需求,但酗酒适得其反


来源:凤凰网酒业

在以“适量饮酒,快乐生活”为主题的2017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大型公益活动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接受了凤凰网酒业专访,他直言,通过多年的努力,“理性饮酒”主题活动越来越有感召力、参与主体越来越丰富、消费者关注度日渐提升,未来,“我们的美好中国、美好生活,都一定有美酒相伴。”

推动中国酿酒产业社会责任建设,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有针对性地减少不健康饮酒行为,培养理性饮酒的品饮文化,并在消费者中引导理性饮酒的行为转变……自2008年4月8日首次提出并倡导“理性饮酒”理念以来,中国酒业协会引领整个行业展开了越来越多的相关公益活动。“中国酒业发展到目前阶段,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还要继续发力……其最核心点在于构建整个产业与消费者、与社会各界的和谐关系”,在以“适量饮酒,快乐生活”为主题的2017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大型公益活动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接受了凤凰网酒业专访,他直言,通过多年的努力,“理性饮酒”主题活动越来越有感召力、参与主体越来越丰富、消费者关注度日渐提升,未来,“我们的美好中国、美好生活,都一定有美酒相伴。”

图为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接受凤凰网酒业专访

以下为专访实录:

凤凰网:成立至今,中国酒业协会为促进“理性饮酒”都做了哪些工作?

宋书玉:2015年,中国酒业协会成立了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这是协会引领整个产业践行社会责任、引领酒产业健康发展非常重要的联盟组织。

从社会责任来讲,酒业最大的社会责任首先是要生产安全、高品质的产品,第二是要构建与消费者的和谐关系,带头践行法律责任和行业社会责任,同时,要积极投入公益慈善事业;作为整个行业发展来讲,中国酒业发展到目前阶段,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还要继续发力,尤其是理性饮酒、反对酒驾、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需要做的更好,其最核心点在于构建整个产业与消费者、与社会各界的和谐关系。

其实从消费者来讲,很多消费者对中国传统白酒还存在误区,我们有句话叫“消费者对酒是熟悉的陌生人”,就是这个意思。采用怎样的饮酒态度、怎样的饮酒行为更健康快乐,同时消费者对酒类知识如何能了解更多,我希望整个行业能在这些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让消费者对酒有更健康、更真实的认识,更好的满足人们精神物质和嗜好性需求,才能够真正植根于消费者,使我们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基于这个考虑, 2015年我们成立了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当年活动主题为“理性饮酒,拒绝酒驾”,2016年为“关爱成长,非成勿饮”,今年是“适量饮酒,快乐生活”。都是为整个产业构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传播正确的酒类科普知识,倡导健康的饮酒态度和饮酒行为,这是产业能够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协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大家也能够感受到,整个酒类产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应该说在这方面都有非常高的认识,我们采用轮值主席的方式,亲力亲为,凝聚共识。由原来300多个启动城市,到现在的4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由原来上万人参加,到现在发展到几十万人、上百万人、甚至上千万的消费群体参与,打通了从生产流通到餐饮餐桌的整个产业环节。应该说,今年理性饮酒周的发布展示了我们这些年的成果,关于酒驾的问题、关于关爱未成年人的问题、关于正确的采用饮酒行为和饮酒态度问题,在数字上都有明显提升。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行业大行动起来,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正符合我们的初衷。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今天的主题“适量饮酒,快乐生活”也是为了解决这个矛盾。酒在中国人的社会生活中有特殊定义,中华民族的酿酒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而自然酿酒的这种方式和中国白酒的独特魅力在世界酒业中也独树一帜。饮酒文化和人际之间的怡情小酌、健康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家相聚、分享彼此的快乐,举杯表达感恩感谢,我觉得这就是美好生活的标志。未来,我们的美好中国、美好生活,都一定有美酒相伴。

[责任编辑:江虹霖]

标签:饮酒 中国

【凰家酒咖】专访宋书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0/23/wf2_4736740_150512.jpg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