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奔富“打假热”催生10万+爆文,富邑、醉鹅娘团队作独家回复


来源:凤凰网酒业

10月17日,富邑葡萄酒集团Treasury Wine Estates针对北京企鹅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布的“关于奔富假货最深最全的扒皮帖”发表声明,称文中存在与富邑葡萄酒集团及旗下品牌Penfolds有关的失实内容,严重影响了富邑与旗下品牌以及合作伙伴的声誉。

10月17日,富邑葡萄酒集团Treasury Wine Estates针对北京企鹅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布的“关于奔富假货最深最全的扒皮帖”发表声明,称文中存在与富邑葡萄酒集团及旗下品牌Penfolds有关的失实内容,严重影响了富邑与旗下品牌以及合作伙伴的声誉。

富邑的声明将“奔富假货扒皮帖”的热度推向高潮,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奔富的“打假热”道出了国内葡萄酒市场的混乱现状。

10万+爆文“占领”葡萄酒朋友圈,醉鹅娘号称最全深扒帖

据酒业家记者了解,北京企鹅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近3年时间,是知名的葡萄酒自媒体,拥有全国最大的葡萄酒付费会员组织,公司负责人为王胜寒,即知名葡萄酒圈“网红”醉鹅娘,文章发布不到1天,阅读量已突破10万,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推文分为4个部分,首先以奔富打假团队的实验说明假货极为猖獗;其次写了造假商的各种造假方式、用多个对比图说明高仿货的仿造水平极高;接着以关单卫生证书、防伪条来举例说明防伪方式无效;最后从瓶身、背标和价格等方面告知如何辨别真假。

文章在开头就写道,“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取证,搜集了目前可以说是最全的奔富假货的扒皮资料”、“奔富的假货已经猖獗到我们周围没人能幸免”,用词比较绝对。

文中提到的一系列数据,是行业人士、经销商群体们关注的重点,包括“TWE每年出口到中国的旗下产品的市场总值约为10-15亿元”、“在电商上,买到的奔富80-90%都是假的”、“特别是街边的烟酒行,假货率几乎是99%”。

一位资深葡萄酒经销商表示,“文章有蹭热度之嫌,不可否认的是,有一些这样的市场情况,但这家公司炒作痕迹太明显,可能出于一些商业动机。”

某奔富经销商认为,“奔富肯定存在假货,因为它的供应量根本不可能满足市场的需求,BIN407的假货确实不少,是真货的百倍,整个华东区的BIN407只有600件,但是有一些小的烟酒行也能有5件的量,这种估计就是高仿。”

富邑提出4点澄清,醉鹅娘团队独家回复为推文真实性负责

富邑集团认为,该文章中的所有信息均没有官方的、准确的信息来源,信息准确性存在很大问题,并提出了4点澄清:文中所用的包括电商合作伙伴平台相关的以及线下烟酒行的假货比例数字以及相关图片,均没有得到富邑集团或者任何相关机构的官方证实;富邑集团品牌保护团队的工作流程以及团队架构并非如文中所说,与事实有极大出入;富邑集团以及Penfolds每年出口到中国的旗下产品的市场总值数字未经证实,且属于错误信息;Penfolds为了品牌保护而起用的防伪标是可以得到集团内部的最终鉴定,文中内容不属实。

醉鹅娘在文中提到,“TWE官方授权的经销商只有38家”,对此,富邑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酒业家记者,“这个数据完全没有官方来源,不是我们分享或之前发布过的,属于凭空捏造”。

酒业家记者针对文中披露数据的真实性,向醉鹅娘团队进行了求证,醉鹅娘合伙人、北京醉鹅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夏冠仁告诉记者,“推文及文中的信息、数据均来自采访或了解到的品牌内部人士、相关电商人士,我们对他们的言论进行了如实报道,并非恶意编纂;文内的假货也是我们亲手购买,醉鹅娘及团队对推文的真实性负责。文中涉及的平台纯属巧合、绝非针对,正如推文中提到的那样,我们也在积极的推广京东TWE直营店等正规渠道。”

同时,醉鹅娘团队也对富邑葡萄酒集团发布的声明进行了回复,夏冠仁表示没料到TWE是这样的态度,“我们是帮TWE打假,或者一起打假,他们应该是高兴或赞同的,却希望我们做一个澄清。虽然有部分交涉,不过醉鹅娘的态度还是一样,希望更多消费者知道真货是什么样的,买到真货,希望葡萄酒的生态越来越健康。”

富邑采取种种措施控假货,面对造假商总是“然并卵”

实际上,近2年为了保护品牌以及消费者的利益,富邑集团也采取了种种措施来控制市场上的假货,比如,2016年富邑集团对木塞进行了改进,之前Bin2/8/9的木塞上都只有简单的Penfolds字样,现在都有了具体的酒款名称,对防伪码也进行了第二代更新。

不过,醉鹅娘在文中写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造假厂总是有办法的”、“对假货作坊来说还是然并卵,只不过增加了一点点木塞的成本”、“第一代防伪条被人破解之后,第二代防伪条又被人破解了”。

值得注意的是,醉鹅娘团队在文中表示,“连TWE打假团队的自己人,都需要把酒寄到澳洲让奔富的酿酒师去尝,才知道是不是真的。”

如果说,以上描述都为真实情况,可以说一些无良造假酒商为了逐利,已经做到了“精益求精、吹毛求疵”的地步,在品牌方已经采取多方政策之后,仍旧“锲而不舍”,最终造出的假货甚至连品牌方都难以辨认,令人“叹为观止”,而此次对奔富假货的扒皮,更是惹得“造假者、卖假者在一边偷着乐”!

道出国内葡萄酒市场乱象,品牌方治理之路道阻且长

“任何品牌都有假货,也都有控制假货的意愿”,从业多年的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TWE这几年在市场管控方面的工作是有目共睹的,例如防伪码的推出、线上线下的市场整顿,打假这种事,大品牌都很头疼,也都花费大力气去整治,但不能说有假货就是品牌的错,品牌也是受害者。”

在采访中,某品牌方甚至向记者表示,“在中国打假有多难,我可以哭诉三天三夜!真正为行业发声,就要从抵制身边的假货开始,为行业立法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足以见得,中国市场的葡萄酒乱象由来已久,品牌方想要治理,却是道阻且长,一人之力不足道。

济南宝其利总经理魏祥军认为,“醉鹅娘团队深度解析奔富假酒的种种,虽非官方数据,不一定具有专业参考价值,但也道出了国内葡萄酒市场的混乱现状。”

事实上,真正损害品牌的,是假货的生产商、经手的贸易商、代理商、终端销售商,说白了都是业内的事。魏祥军表示,“作为业界领袖,富邑更应该多去主动出击,净化市场和保护品牌价值,据我的了解,全国知识产权的专业律师基数不断增加,他们多数团队是愿意做风险代理的,这对于已经具有一定品牌价值的富邑来讲,是不错的选择。”

“差点以为这是富邑和醉鹅娘的联合打假行为”,济南醉好MBA葡萄酒学院联合创始人韩小韦对记者表示,“既然富邑说数据没经过授权和认证,那其中应该是有夸张的成分,醉鹅娘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来打假也是好事,面对这么大的流量和曝光率,富邑错失了一个可以正面出击、维护品牌形象的好机会,富邑完全可以做一个配合,把正规网络授权店,各地经销商的名单完整呈现,告诉大家可以放心购买的渠道有哪些即可。”

来源:葡萄酒财经

[责任编辑:江虹霖]

标签:富邑 葡萄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