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和发不出工资的行业相比,葡萄酒行业并不困难


来源:凤凰网酒业

早在2012年,就有很多酒商说行业困难了,钱确实难挣了,但是哪个行业不困难呢? 煤炭行业,房地产行业,钢铁行业,一个比一个困难。这么多行业都抱怨困难,中国2016年GDP增速也有6.7%,高于印度的6.6%,重夺全球主要经济体第一。

葡萄酒行业一提存货大,钢铁制造业笑了。

葡萄酒行业说利润低,汽车经销商笑了。

葡萄酒行业一说成本高,房地产行业笑了。

葡萄酒从业者一说工资低,全中国的农民工都笑了……

早在2012年,就有很多酒商说行业困难了,钱确实难挣了,但是哪个行业不困难呢? 煤炭行业,房地产行业,钢铁行业,一个比一个困难。这么多行业都抱怨困难,中国2016年GDP增速也有6.7%,高于印度的6.6%,重夺全球主要经济体第一。

以钢铁行业为例,钢铁产能过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沙钢集团老大说“卖一吨钢铁利润不如一盘炒菜”比喻非常形象。中钢协数据显示,2015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216.8亿元,增亏167.68亿元;亏损企业43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2.6%,亏损企业产量占会员企业钢产量的36.8%。此外,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1亿吨。此外,某产业研究院的数据表明,如果“一带一路”所带动的钢铁需求量与国内铁路建设相同,也就是2100万吨,占过剩产量的7%,拉动能力仍有限。钢铁行业的亏损日子,暂时还看不见曙光。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博士说:“从业者应理性的看待问题,思想不能停留在过去,不应用旧眼光看未来。”

近年来,整个葡萄酒市场消费面一直在扩大,原来国内葡萄酒消费市场主要就在东部沿海的上海、广东、浙江、福建及北京。近几年,市场形式不好,但是消费市场也在扩大的,成都、重庆、成都及东北等地,近几年的市场消费增长都是比较快的。

市场“蛋糕”在做大,但为什么葡萄酒企业普遍感到困难?

2016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达6.38亿公升,总额高达23.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2.4068亿元),同比2014年分别增长15%和16.3%。进口增加的同时,国内产能在扩大。如宁夏,原来只有西夏王、广夏等几家企业,现在建成投产和在建的酒庄达184个;新疆巴州,原来只有乡都一家企业,现在已有39家企业,并还有7家在建。同时,全国各产区的规模都在扩大,并出现了原来不在我国葡萄酒产区版图内的地区,如四川、陕西、湖南、等等。由于进口酒的增长,蚕食了部分国产酒的“蛋糕”,同时,国内产能、企业的增加,更多的人来分享这部分市场;而新增部分的市场“蛋糕”被分享了。

葡萄酒的市场“蛋糕”可以进一步做大,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葡萄酒产区、企业怎样能够在市场扩大中同步增长,甚至能够分享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关键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

企业应该怎么做?

⑴改变理念

①客观看待对产能的增长。进口酒的增长和产能增长带来的影响是客观存在,但是,葡萄酒的推广,在国内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的了解、认识方面起到了重要、积极的作用。

②多从自身找原因。我们的产品结构、性价比,我们的市场营销、推广模式等等,是否已经随着市场、消费者的改变而做出了改变?

⑵加强品牌建设

国内的葡萄酒市场,已经是国际竞争的重要市场,在众多的产品中,如何提高消费者的辨识度及选择的概率,品牌建设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产区还是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尽早把它提到议事日程。

⑶市场推广

①推广模式。一定要改变过去把“渠道”作为目的的思路,因为消费者才是真正的终端,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互动。

②推广水平。改变推广人员不专业的状况,提高推广水平。

③文化本土化。要结合产区本地的文化,讲自己的故事,逐步建立自己的葡萄酒文化体系。

④推广计划。产区推广要有计划,要接地气,保证推广活动的有效性。

来源:葡萄酒研究

[责任编辑:江虹霖]

标签:葡萄酒 行业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