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读史实上的曹操,仿佛一杯古井贡酒里的醇厚


来源:凤凰网酒业

闻讯9月19日古井贡酒开酿大典将在亳州古井贡酒厂盛大启幕,这家以千年网红三国魏武帝曹操为业神的中国八大名酒之一,与曹操有着割舍不掉的历史渊源。于是笔者不禁回想起1800左右年前的那一幕,曹操捧着一坛故乡佳酿九酝春酒及《九酝酒法》(古井贡酒的前身)觐见汉献帝。

闻讯9月19日古井贡酒开酿大典将在亳州古井贡酒厂盛大启幕,这家以千年网红三国魏武帝曹操为业神的中国八大名酒之一,与曹操有着割舍不掉的历史渊源。于是笔者不禁回想起1800左右年前的那一幕,曹操捧着一坛故乡佳酿九酝春酒及《九酝酒法》(古井贡酒的前身)觐见汉献帝。一位是战乱中颠沛流离的皇帝,一位是在乱世中崛起的的枭雄。因为他们的相遇,残破不堪的东汉王朝才开始了片刻的重建。此时,曹操为什么要给汉献帝献上一坛酒,而且还附上酿酒的技法?

图源网络

东汉末年的中国,群雄逐鹿,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适时。所谓的奸雄曹操,史实上是以天下苍生为念,“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的英雄。但他又能饮酒赋诗,写下诸如“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慷慨悲歌,彰显其真性情的一面。

正史中的曹操,刚烈正直。他20岁举孝廉,任洛阳北部尉时,造五色棒,无论达官、贵戚、宠臣,只要犯禁,一律棒杀,洛阳贵族们因此不敢胡作非为。后来因平定黄巾起义有功,被封济南相,却因为看不惯同僚的腐败、贪婪、淫逸,愤而上奏朝廷,大批官员被免,官场风气得以整肃。统辖一方之后,为励精图治他颁布了极为严苛的禁酒令,但却把九酝春酒及酿酒方法作为贡品献给天子,就是要以酒为谏,劝汉献帝刘协要像光武帝刘秀那样奋发图强,光复汉室。而九酝春酒最初正是光武帝起兵南阳时的宫廷御酒。

所以,曹操进献九酝春酒的这一瞬,他性情、抱负、才略的英雄气概,一个理想主义的英雄形象和盘而出,这与古井贡酒至今所秉持的“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企业文化价值观一脉相通,只不过古井贡酒与时俱进地赋予了其新的内容。做真人,核心意思是诚信为本,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都要“人正事正、风清气正”,绝不弄虚作假;酿美酒,则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适应消费者变化为导向,在技艺、产品、营销和服务上精益求精,捍卫“中华第一贡”的金字招牌,绝不粗制滥造;善其身,要每日自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尽职尽责意识,培养善以天下为己任的胸襟;济天下,以商为本,兼济天下,立德扬善,推动社会进步。

在现代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古井贡酒仍在坚守这一价值观,这不仅需要付出极大的勇气,同时也考验了企业的文化定力。而在中国正式启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暨《中国制造2025》发布这一宏阔的历史背景下,古井贡酒董事长梁金辉又率先提出了并推动实施了“中国白酒5.0”的战略构想。审思古井贡酒这杯穿越了1800年的历史名酒,我们不禁要问,它为什么会持续焕发着勃勃的生机?这一生机背后带给中国传统民族品牌的什么样的启示?

“中国白酒5.0”的酒核心,是指白酒行业将以用户为中心,利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建立用户与产品以及产业链之间互联、互通、互动的系统,满足各类个性化需求,为用户带来健康、舒适、可持续的消费及购买体验,白酒行业步入更加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这一构想的提出,基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但同时也是对白酒行业自改革开放以来40年间营销变革的反思、总结的基础上,提出的一整套创新解决方案,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不断增强名酒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密切连通。

图源网络

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是“中国白酒5.0”的核心所在。过去,古井贡酒是皇家贡酒,如今,它贡献给的是全天下的消费者。而在白酒5.0时代,古井贡酒正对“中华第一贡”的品牌进行重构。

首先是以人为本,尽可能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不仅使消费者在与古井贡酒相遇的时候,获得身心愉悦的、尊崇备至的品牌享受,而且把古井贡酒在消费者的人生重要时刻以尊贵有加的方式贡献给他。

其次是快乐奉献给用户,把问题留给自己,通过系统性的创新来制定解决方案,不仅要解决好营销层面的服务,而且要通过不断加强品控和研发来做最好的产品,还要让通过文化创新,与用户共享古井贡酒的品牌价值。

再次是敢担当,做一个社会责任心的大企业。古井贡酒生态酿酒工业园区的创建,正是传统技艺与现代理念相结合,以科技创新驱动民族品牌发展,使中国传统民族白酒得以传承和弘扬;以生态酿造带动亳州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体现。

同时,古井贡酒也在不断走向世界,与世界著名蒸馏烈性酒干邑地区的政府、管理机构以及著名品牌积极对话,提升白酒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代表中国品牌走出国门,在世博会等国际舞台上主动亮相,以“中华第一贡酒”的醇香感动世界,展示中国品牌的独特魅力。

1800年前的东汉末年,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曹操用一坛九酝春酒劝勉汉献帝奋发图强。1800年后的今天,中国距离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越来越近。9月19日,到古井贡去看开酿大典,饮一杯古井贡酒,与古井贡酒一起分享这份越千年的激励,岂不快哉!

[责任编辑:牛敏]

标签:贡酒 古井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