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史与酒质:收藏老酒就是收藏能喝的古董和中国文化


来源:凤凰网酒业

近几年,陈年白酒收藏渐渐成为国内很具活力的新兴收藏门类,自09年开始,逐步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活跃的新宠;从中国保利、北京嘉德再到荣宝斋、西冷印社、北京匡时、歌德,几乎国内所有主流的艺术品拍卖公司都介入陈年白酒(名酒)领域并开设拍卖专场;即使在近两年主流艺术品经历了一定的波动,但陈年白酒却已然坚挺的持续升值轨迹。

近几年,陈年白酒收藏渐渐成为国内很具活力的新兴收藏门类,自09年开始,逐步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活跃的新宠;从中国保利、北京嘉德再到荣宝斋、西冷印社、北京匡时、歌德,几乎国内所有主流的艺术品拍卖公司都介入陈年白酒(名酒)领域并开设拍卖专场;即使在近两年主流艺术品经历了一定的波动,但陈年白酒却已然坚挺的持续升值轨迹。

陈年白酒,也俗称“老酒”,其稀缺的存世量且具备多样的功能属性,使它的价值正被越来越多的收藏爱好者及投资者所青睐,而该领域的收藏氛围及介入的群体也是呈现逐年快速的扩大,而其延伸的价值面还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模式。

酒从收藏的价值讲究的是“历史与稀缺”,而从品鉴饮用的角度讲究的是“酒质与陈化”,陈年白酒的独特价值在于(依据年代与品种的区分)即具备收藏与投资的价值,又更兼具实用的亮点——独一无二的饮用品鉴价值。

谈到历史

白酒是传统的中国习俗与饮食及社交文化,它的历史与华夏文明的历史长河一直是一脉相承,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任何时代它的身影其实都渗透在社会生活中各个领域,所以它已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物质的存在,而是一种文化与民族传统的筵席。

谈到稀缺

中国制酒历史悠久,时代跨度非常大,由于古代酒在器皿密封工艺和保存方面的难度,目前真正发现的古代酒几乎没有,几经发掘的几例也是通过考古在一些古墓或老的制酒区域中发现的老酒器及窖池与窖泥,而近代中国战乱不断,加之文化的断层,因此实物的陈年白酒收藏目前是以新中国成立以后至90年代初这个时代区间为收藏的主流。由于酒是可以喝的消耗品,所以那些二十年以上存世的名优陈酒目前是很少的,而存世30-40年以上的名优陈酒则更是极度稀缺与珍贵,其具有代表性的价值比喻就是“能喝的古董”与“液体黄金”。

谈到品质

好酒的酿造源于4大因数:好的粮源、好的水源、传统的工艺、窖藏的周期。中国在解放后至90年代初这一时期,国内大多数酒厂均处于国营时期,很多酒厂均未进行改制,并且在酿酒作业流程方面延续传统的制酒工艺和严谨的基酒窖藏周期。

酿酒的用粮率也很高,简单的说就是那个时代的酒做的“真一些”,而在90年代末期以后国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为了适应市场形势,不少酒厂纷纷进行改制,放量流水线生产,但却因此忽视了传统的工艺与酿制周期等相关指标的质量。而今行业内较为延续与坚持传统制酒工艺的白酒相对更少。

另外一个层面的因数就是环境,90年代初期以前国内才逐渐全面进入工业划时代(之前的工业污染相对少),包括空气质量与气候,粮食与水源都要比90年代后期乃至现在要“绿色”。

因为好酒的酿制除了好工艺,说到根本还是要求有优质的粮食和好的水源,而那个时期我们的天空更蓝,水源更清(无污染),粮食更天然(无农药、无激素),因此那个时期的酒质非常好,是有机食品也是具备“绿色健康”的酒质,90年代中期以前出产的陈年白酒的品质和价值是“不可再生”的。

谈到酒质

综上所述,好酒的酿造前提源于原料、工艺、窖藏等因数之外,还有一个延续陈化的因数,自古以来就有“酒是陈年好”之说,其实这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它体现在酒厂基酒窖藏的环节,同时也体现在成品酒(购买的瓶装酒)出厂的后续存放(前提是品质上层的好酒,如果是品质低劣或不是传统工艺酿造的白酒存放再长时间都没有意义)。因为历经几十年储存的陈年老酒,酒体的组成分子会逐渐协调,原本较刺激性的物质成份也会淡化,这种自然储藏的过程,称之为“陈化”,也叫“老熟”。而达到这种“状态”老酒,其酒质相比新酒未经陈化的辛辣粗糙的口感而言,它会更圆润,绵绸且回味悠长。

[责任编辑:江虹霖]

标签:白酒 收藏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