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到了葡萄上市的季节,抑制住你那想要自酿的心!


来源:凤凰网酒业

立秋已过,又到了水灵灵的葡萄上市的季节。面对着大把大把的新鲜葡萄,蠢蠢欲动的可不只是流着口水的吃货们,专注于自酿酒的大叔大妈也仿佛迎来了事业的春天,纷纷去市场上购买葡萄准备在家自酿酒。

立秋已过,又到了水灵灵的葡萄上市的季节。面对着大把大把的新鲜葡萄,蠢蠢欲动的可不只是流着口水的吃货们,专注于自酿酒的大叔大妈也仿佛迎来了事业的春天,纷纷去市场上购买葡萄准备在家自酿酒。

不知从何时起,自酿酒的风潮席卷了我国东南西北,每家每户的自酿酒都快成了自家的招牌,每当有人来家做客,总会郑重的搬出自己的酿酒缸,满脸期待的说:“来,尝尝我自己酿的葡萄酒。”

作为葡萄酒行业的从业者,小编自从进入这个行业起,就踏上了“百家酒”的品鉴之路。尤其是过年回家时,很多亲戚朋友“慕名而来”,带上自家酿的葡萄酒,满怀期待地让小编来点评点评。

而每当遇到这种时候,小编总是左右为难,既不想打击大家的热情,又实在想劝阻两句。在去年,一则“自酿酒致失明”的新闻刷遍了朋友圈,而小编也想在此奉劝一句:

真的会瞎啊!别喝了!!!

为什么看起来“纯天然无添加手工酿制”的自酿葡萄酒,会有这么大的安全隐患?

1. 看似可怕的添加剂,是葡萄酒安全的保证

酿酒不比做菜,自家的永远最放心。酿酒是一个微生物发酵过程,其中涉及到了无数的化学和生物变化,可不仅仅是酵母将糖发酵为酒精那么简单。

在你肉眼看不见的地方,酵母默默向酒中释放着对人体有害的发酵副产物,细菌也在勤奋地工作着,有时还会有其余真菌来凑个热闹……

为了防止这些杂菌搞破坏,也为了酵母菌能够勤恳地好好工作,酒厂在酿酒时会加入不少辅料,如二氧化硫、果胶酶等。

果胶酶可以分解葡萄皮当中的果胶,避免酵母菌分解果胶产生甲醇;二氧化硫则是非常好用的抑菌剂,可以避免产生杂醇油和醋酸……

而在上述新闻中,自酿酒导致失明的罪魁祸首便是葡萄酒中过高含量的甲醇,很多人酒后头痛也与酒中杂醇油相关。说这些“可怕”的添加剂是葡萄酒安全的保证,一点都不为过。

2. 农残问题不容小觑

为了利用葡萄皮上的天然酵母,酒庄在酿制葡萄酒时并不需要清洗葡萄。因此相比于一般的鲜食葡萄,酿酒葡萄的农药使用非常严格,尤其在采收季到来之前,是绝对不允许使用任何农药的。

而市场上常见的鲜食葡萄,因为消费者在购买后都会进行清洗,吃葡萄也都有吐皮的习惯,很可能会有较高的农药残留。在酿酒时,这些农残将会直接进入酒中,这也是我们所不能控制的。

3. 保健养生?还是喝正规葡萄酒吧

很多老人喝葡萄酒的原因都是看中了它的保健、养生作用。

诚然,葡萄酒中大量的多酚类物质确实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等作用,能有效抑制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不过,酒中的酚类物质大多来自于葡萄皮和种子。

见过酿酒葡萄的人们都明白,酿酒葡萄的特点即“皮厚籽大肉少”,这也导致酿酒葡萄中的多酚含量非常高。而大家用于自酿的鲜食葡萄,大多果粒大,果皮薄,颜色浅,葡萄籽小,多酚含量自然就低得多,这样酿出的葡萄酒并无太多保健、养生价值。

4、自酿酒口感好?甜酒表示不服

关于自酿葡萄酒,有人享受自己动手DIY的快乐,也有人觉得自酿酒来源安全很放心(虽然这条已经被我们批判过了)。

不过,有很大一部分人喜欢自酿的原因是——自酿酒比普通葡萄酒好喝!这是为什么呢?

大多数自酿酒都是酸酸甜甜的,口感与葡萄汁无异,单纯从“甜”这个角度来说,自酿酒确实比超市卖的干红好喝多了。可是,这仅仅是大家自酿酒时并未将糖分完全发酵的缘故。

而在葡萄酒中,有这么一种迷人的存在:它们有着馥郁的芬芳,往往带有浓郁的花果香气,尝起来酸甜可口,清爽宜人,回味中还会带有淡淡的芳香……听起来是不是比自酿酒要美味很多?这类葡萄酒便是甜型葡萄酒。

贵些的如法国苏玳、匈牙利托卡伊的贵腐酒,德国和加拿大的冰酒;便宜的也有意大利的Moscato d’Asti,以及一系列用麝香葡萄酿造的小甜水……它们无一不满足你对甜味的嗜好。见过了它们的美好,你还会对自酿葡萄酒念念不忘吗?

5、“你说的好像都有道理,可自己酿酒多便宜……”

看着超市、酒铺里一排排动辄几百的葡萄酒,你心里一定也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葡萄那么便宜,酿成了酒却这么贵?”

事实上,酿酒从来不是一件便宜、容易的事,一瓶好酒的诞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它不仅仅是简单的化学变化,从葡萄栽培到采收、酿造,再到最后的装瓶上市,每一步都凝结着酿酒师无数的心血。

自酿葡萄酒看似成本低,可却有着不少安全隐患,实在没有必要以身犯险。再看如今的葡萄酒市场,卖良心酒的人越来越多,市场也逐渐开始规范化。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寻常百姓也能喝到物美价廉的葡萄酒,再也不用采用自酿的方式,来满足自己想要喝酒的愿望。

来源:葡萄酒智库

[责任编辑:江虹霖]

标签:葡萄酒 酿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