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啤酒花种植现状不完全报道:短期内成果不佳


来源:凤凰网酒业

编者按:拥有柑橘、柠檬、荔枝等丰富香味的美国啤酒花改变了啤酒。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些啤酒花,精酿啤酒四个字将无从谈起。原材料可以说是精酿啤酒的命脉所在,随着中国精酿啤酒的发展,本地的原材料供应能力将会受

编者按:拥有柑橘、柠檬、荔枝等丰富香味的美国啤酒花改变了啤酒。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些啤酒花,精酿啤酒四个字将无从谈起。

原材料可以说是精酿啤酒的命脉所在,随着中国精酿啤酒的发展,本地的原材料供应能力将会受到严峻的考验。

我们之前曾与国内外多名从业者探讨过啤酒花在中国的发展;去过甘肃天马啤酒花公司,考察中国本地啤酒花种植的情况;还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CBCE 展会上,采访了美国雅基玛联合酒花有限公司的庄经理。今天的内容,我们将结合这些采访资料给你呈现一个有点尴尬的事实:短期内,中国的啤酒花发展恐怕还不能给我们太多的惊喜。

美国酒花凭什么风靡世界?

政策

在解释刚刚那个事实之前,我们先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啤酒花凭什么风靡世界?答案很简单,除了土壤、气候的客观条件不同外,完整的生态环境才是其成功的根本。

从美国农业部,到美国啤酒花种植者协会、美国酿造商协会,到像雅基玛这样的酒花公司、精酿酒厂、酒花种植户,大家紧密合作,在育种、种植、生产加工等过程共同协商、研讨,同时还会联合一些大、专院校进行科研项目的研究支持。

这种完整的生态环境使得啤酒花的供给需求更加稳定,农民的利益受到保障,“西楚”酒花的培育者丁泸平博士(Dr. Patrick Ting)就曾向我们介绍过美国的酒花种植者现状,他说:“现在在美国买酒花普遍选择签长期合约,比如一次性签订几年的用量。直接现货购买的话会很难买得到,尤其是那些特殊的、紧俏的酒花,很难买到现货。长期合约使得美国农民大量种植酒花,使整个市场越来越大,越来越好。”

保证了酒花种植者的利益,就使得酒花公司在生产酒花的同时,有足够的精力去研究新品种,满足各个酒厂的需求。酒厂的新产品不断涌现,进一步扩大了精酿啤酒市场,也同时增加对啤酒花的需求,使得酒花种植者能够提前拿到更多更长远生产订单,达到良性循环发展的局面。


市场容量

市场的高速发展是支撑啤酒花品种增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支撑它增长的还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庄经理说:“酒花有很强的知识产权特性,要研发一株新的酒花至少要十几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才出来一个商业化的产品,这些产品通常拥有知识产权和注册商标,其他人是不可以随便使用的,因此具有很强的原产地属性,无法被随意复制或者转移到其他区域种植。”

以上因素构成了美国啤酒花完整的生态环境,同时也促使其蓬勃发展。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自2012 年起,美国啤酒花的产量增加了50%。据Barth-Haas Group 酒花公司的年度报告,2015 年美国啤酒花产量达到36389 吨,位于当年全球第一。2016 年美国啤酒花以5.3 万英亩的种植面积超过德国的4.6 万英亩,成为全球最大的酒花种植国。2017年,美国种植面积预计将达到5.8 万英亩。品种数量方面美国同样大幅领先世界,现在有50多种不同的酒花同时种植,而德国只有30 种左右。

近几年,全球啤酒产量持续下降,然而在美国的引领下,啤酒花的全球种植面积和产量却在不断增长。根据国际啤酒花种植者组织(IHGC)去年中期发布的2016 年啤酒花种植报告显示,全年产量预计比2015 年提升15.7%,但是中国预计将减产近30%!为什么在形势大好的时候,中国酒花种植却和世界的趋势背道而驰?是我们下面要重点讨论的问题。

中国酒花面临什么问题?

减产

在中国的新疆、甘肃,曾经种植着大量的啤酒花。全球啤酒花走俏的时候,这里的酒花公司和农民们却在不断的减产,原因很简单,不挣钱。

中国的啤酒花种植十分依赖几家大型啤酒集团,而这些集团的财报都在揭示一个问题,啤酒产量呈现下降趋势或出现了结构性调整。产量下降意味着啤酒花需求量的下降,结构性调整影响了对国产酒花的需求(进口酒花比例上升),以上因素导致酒花公司没有足够的订单支撑生产。

根据Barth-Haas Group 最新的2015/2016 年度《巴特酒花报告》中记载,在新疆种植区,4 个种植园停止了酒花生产,剩下20 家仍在种植。甘肃地区种植园数量不变,仍为13 家。

但是,比种植园减产更触目精心的是种植面积的减小。从2009 年到2015 年间,中国酒花种植面积累计减小了61%。仅2015 年一年就下降了13%。

这种减少主要来自于市场需求的减少。国内各大啤酒集团近几年先后进入调整期,库存量较高,产量减少,影响后续对啤酒花的采购。由于需求量不断降低,新疆甘肃等地的种植园只得减少种植面积,原来种植酒花的土地,改为种植其他经济作物。

甘肃酒泉天马酒花公司的刘总向我们介绍当地种植情况时曾提到:“现在农民更愿意种植像甜叶菊这种经济价值更高的农作物,而不是啤酒花,需求量不够。”


难以回头

雅基玛联合酒花公司的庄经理认为这种趋势短期内难以得到改善:“取消酒花种植之后,很难恢复耕种。首先酒花价格低迷导致没有经济上的驱动力,其次可能在种了其他有持续经济效益的农作物后,农户会选择一直种下去,不会转回来。除非出现了一个很好的、具稳定需求的市场,有利润的驱动,才可能恢复种植,从目前来看还没有这样的条件。”

没有稳定且增长的市场需求是产量下降且不可逆转的最重要原因。因为酒花是多年的农作物,一次种植,理论上可以连续收获20 年。换句话说,初期投入的成本可以摊在未来20 年里面。如果只种几年就放弃了,那么分摊到各年的前期投入成本就会很高。所以酒花种植有一个很强的时间性,属于长期的种植投资,短期种植的话效益很难体现出来。

对于酒花种植者而言,获利是最基本的需求,但是由于需求量持续下降,酒花种植往往是亏损的,因此农户不得不随行就市,今天大蒜值钱就种大蒜,明年甜叶菊之前就种甜叶菊,这个对中国酒花种植有很大的影响。

核心问题是中国酒花的自身的生态环境不完善,缺乏有竞争力的品种,种植出的酒花产品经济价值不高,你也就很难去指摘农户选择放弃酒花种植了。

庄经理说:“农民要养家糊口的,也许我们可以勒紧裤腰带过几年。但是过了几年后怎么办呢?现在我们和进口酒花有一个品种竞争的问题,消费者往往喜欢选择一些新的、有优势的新品种。而这一点正是中国酒花行业的软肋。如果没有高质量的品种去和国外竞争,国产酒花很难扭转当前这种不利的局面。”

缺乏品种

中国啤酒花的品种单一、竞争力不够是核心问题。由于酒花种植通常与大型啤酒集团的需求捆绑,因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酒花的创新。中国种植的酒花绝大多数是苦型啤酒花或高α 酸酒花,如青岛大花,马可波罗,努革特等等。2015 年的中国地区啤酒花的总产量上,苦花约为4064 吨,高α 酸酒花1302 吨,香花仅有588 吨。其中青岛大花尽管种植面积一再下降,但仍占到总面积的61% 左右,说明中国本地啤酒花种植品种密集度极高。

我们在前文中提到,酒花是有知识产权特性的,培育新品种动辄需要十几年。在中国,没有国家农业、科研机构的引导,酒花种植公司仅凭借自身能力很难研发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酒花。如果中国的酒花公司想引进某个品种,需要支付一大笔授权费。根据刘总向我们介绍,一株酒花从幼苗到丰产至少需要三年,如果交了授权费,则会使酒花公司的生产成本陡增,同时还需要承担较大风险,比如在中国种植的进口品种水土不服,不能达到预期品质和客户要求等等。因此在没有大型酒厂的订单作为保障的前提下,基本没有酒花公司敢于轻易尝试。

因此,目前中国的酒花种植不容乐观,既缺乏品种资源,也缺乏系统的研发机制,引进新品种也伴随着资金压力等各方面的问题。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中国酒花产业有没有改变的可能?

民间研发

我们也试图给中国的啤酒花产业想过一些出路,比如一些对酒花有兴趣的公司或爱好者也在尝试自己种植酒花。这种民间自发的热情会不会成为突破,像精酿啤酒的发展那样倒逼政府或者大企业做出改变呢?

结果很遗憾,在专业的人眼里,这种热情无法达到商业生产要求。因为酒花的种植不像在家里养盆栽这么简单。它对土壤和气候条件例如土质、雨水、光照等都有很高的要求,虽然也有可能能种出花来,但是它的成分很难达到要求。

庄经理说:“自己种植的酒花,其香气、α酸、β酸等指标很难达到产品特性的要求。比如西楚、西姆科或马赛克这些酒花都是有自己独有的特性的,你种出来的酒花要是没有这种风格特征,你就不能用它来替代西楚、西姆科或马赛克;而且很难保证每年的产品能保持一致的水平。仅仅是自娱自乐当然是可以的,作为商业化生产有着完全不同的要求。”

移植到国内种植

如果民间自发种植不可行,通过合资公司的形式给中国带来一些新的品种会不会是一条好的途径?结果也不乐观,庄经理说:“国内的一些合资的酒花公司可以从公司内部引种一些品种进来,这可能是中国未来增加酒花品种的一条捷径。然而这些品种的知识产权仍然掌握在外方手里,即使在中国种植也依然属于国外的品种,并不是我们国产的品种。”

更大的障碍是,国外的公司未必有意愿把这些品种移植到中国来。

“要增加供应的话要有两方面的优势,要么成本更省,要么质量更高,现在国内两方面都不具备优势。首先是成本,酒花种植不像传统加工业,靠较低的人力成本就能获得订单。在国外,酒花种植机械化程度高,种植面积密集,产品的农业特性较高,综合生产成本具有优势。

其次是品种和质量,如果不能增加品种供应,产品质量也不具备优势,距离就会不断扩大。因此,如果国外出现了短期的酒花减产,中国有机会增加一些供应。但从长期来看,这种机会不会经常出现,使酒花的种植变成短期行为。所以现在中国酒花的种植不是一个单一的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

对于中国来说,要想解决酒花的问题,只靠一些热心的酒花种植者或者种植公司是很难的。必须提升到一个比较高的层面去解决,把它作为一个农业上的课题去研究,不是个别的农户,个别的公司,或者某些区域能独立解决的。在现在的状态下,如果缺乏行业、政府、科研机构支持的话,靠农户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来源:意酒网

[责任编辑:孙雨萱]

标签:酒花 种植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