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年间进口额增10倍,勃艮第为什么在中国如此受欢迎?


来源:凤凰网酒业

6月14日,云酒头条独家获悉,根据法国勃艮第葡萄酒行业协会BIVB 发布的最新出口数据显示,过去10年,勃艮第葡萄酒出口至中国大陆市场的进口额呈10 倍增长,其中红葡萄酒的贡献最大。

6月14日,云酒头条独家获悉,根据法国勃艮第葡萄酒行业协会BIVB 发布的最新出口数据显示,过去10年,勃艮第葡萄酒出口至中国大陆市场的进口额呈10 倍增长,其中红葡萄酒的贡献最大。

10年间,勃艮第在中国市场崛起

2016年,勃艮第葡萄酒至中国的出口量为155万瓶,较2015年增长了9.2%;出口额为203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55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14.5%。就出口量和出口额而言,中国是勃艮第葡萄酒的第11大出口国。其中,静态红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占73%,静态白葡萄酒占26%,起泡酒占1%。

勃艮第红葡萄酒

而在2007年,勃艮第葡萄酒至中国的出口量仅为23.4万瓶,占勃艮第葡萄酒出口总量的0.2%,出口额仅为2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522万元),占勃艮第葡萄酒出口总额的0.3%。

从2007年到2016年,10年间勃艮第葡萄酒至中国的出口量增长6.62倍,出口额增长超10倍,呈现量额齐增的景象。

而从进口单价来看,2007年勃艮第葡萄酒出口单价约65元/瓶。到2016年,每瓶出口单价约100元/瓶。10年间平均单瓶价格增长53.85%。

勃艮第葡萄酒行业协会BIVB

勃艮第葡萄酒行业协会主席Claude Chevalier先生曾在媒体专访中表示,其原因与日本市场有不少相似之处。勃艮第葡萄酒的细腻让它能够非常完美地与各地食物相搭配。因为一些口感过于厚重的葡萄酒在佐餐时往往会喧宾夺主,掩盖掉食物本身的美好风味。人们刚刚开始接触葡萄酒时通常会更容易被那些色泽饱满、口感厚重和酒体强壮的酒所吸引,但慢慢地他们会接触到另外一些更加柔美的风格,比如勃艮第。这种风格的葡萄酒喝起来更加轻松、温柔和亲和,进而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喝下更多。

勃艮第特级葡萄园朗贝雷园(Clos des Lambrays Grand Cru)

量增价跌,勃艮第平价葡萄酒进入中国

勃艮第位于法国东北部,其葡萄种植酿造史已有2000年,这一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适合黑品乐(Pinot Noir)和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的生长。这里的土地由很多小的葡萄种植园拼凑而成,风土(Terroir)和地块(Climat)是勃艮第葡萄酒强调的独特之处。对于大多数葡萄酒爱好者,勃艮第葡萄酒是风土和地理位置的精准反映,堪称酒中极品,其位于金字塔尖上的一级园和特级园葡萄酒是全球饮家争先追逐的对象(勃艮第葡萄酒由低至高分为大区级、村庄级、一级园和特级园葡萄酒)。

在中国进口葡萄酒当中,勃艮第葡萄酒约占全法国法定产区AOC葡萄酒出口总量的1.5%,其出口额约占全法国法定产区AOC葡萄酒出口总额的4.8%。

勃艮第特级葡萄园香贝丹(Chambertin Grand Cru )

尽管法国葡萄酒现在仍然是中国进口葡萄酒的大哥(2016年法国葡萄酒约占中国总进口瓶装酒的39.7%),但其份额已经由10年前的过半份额开始逐步减少。就勃艮第葡萄酒在2017年一季度出口至中国大陆市场的数据显示,勃艮第葡萄酒至中国的出口量虽然增长了11.4%,但出口额却萎缩了12.3%。根据勃艮第葡萄酒行业协会,这主要是因为其大区级和村庄级葡萄酒出口量的增加。这也从局部反映出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开始呈现越来越平民化的消费。

勃艮第白葡萄酒

随着越来越多产酒国对中国实行零关税,以及葡萄酒在中国正呈现越来越平民化消费的趋势,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和份额挤兑。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也将呈现更加多样化的来源国、葡萄酒品种和类型。

来源:云酒头条

[责任编辑:刘叶子]

标签:葡萄酒 勃艮第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