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翎芳:把绍兴酒推向国际市场是有技巧的


来源:凤凰网酒业

近日,由古越龙山与凤凰网联合举办的“绍兴黄酒千亿产业发展论坛”在绍兴举办。著名学者王岳川、王赛时,旅游达人王翎芳,以及媒体界的代表与古越龙山董事长傅建伟等绍兴黄酒行业领导一起煮

近日,由古越龙山与凤凰网联合举办的“绍兴黄酒千亿产业发展论坛”在绍兴举办。著名学者王岳川、王赛时,旅游达人王翎芳,以及媒体界的代表与古越龙山董事长傅建伟等绍兴黄酒行业领导一起煮酒论道,共商黄酒行业发展大计。

黄酒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酒种,世界三大发酵酒之一,历史的厚重底蕴与现代的市场地位严重不符。然而作为传承中国酒文化的正身,黄酒在全球华人群体中的影响力始终不减。但如何把消费者的文化认知成功转化为现代文明的消费行为,从而打造一个厚积薄发的黄酒产业前景,是本次论坛的核心话题。

以下内容根据台湾旅游观察家及作家王翎芳女士的演讲整理。

我的生活中充满了旅游文化和美食,对绍兴酒最初的认知,是在我很小的时候喝到的第一口,很酸,然后是苦苦涩涩的味道,我不是很喜欢。但我真的爱上绍兴酒,还是古越龙山酒教会我的。所以,我今天分享的,是如何把这一口在古越龙山才喝到的最好的黄酒推到国际上面去,这里是非常有技巧和高度的。

在国际间旅游,我常常在世界各地品尝到很多很好的酒,以及跟美食之间的搭配。这在国际上旅游、休闲、品位生活都很讲究的国家,尤其欧洲做得特别好。我记得去年到德国,在一个乡下很小的一个民俗村餐馆里面,就品尝到了他们用50几种啤酒与美食融合在一起的菜单。其中有很多的美食也来自于当地,这个情况跟我们绍兴非常像。

但绍兴目前缺乏一个整合。今年我刚接到绍兴市委宣传部拍绍兴的食玩片子的时候,我就深深地感受了到这一点。上个月,荷兰海牙旅游局局长到北京,我邀请他到我在北京故宫旁边的一个小小的会所里面,把黄酒和美食搭配做了一个变革尝试,用很霸气的吃法让他理解了中国餐酒之间的关系。这位旅游局长他吃完后跟我讲了一句话:如果能用这样一个仪式感,这样的一个方式,把黄酒推到荷兰的海牙,肯定会火爆。

受此启发,我认为绍兴酒推向国际市场,应当有两个行动。第一个是攻陷酒体和酒器。酒器,我觉得我们要攻陷国际的艺术家,就好像巴卡酒,虽然来自瑞典只有一万人居住的小乡镇,但却成为国际知名的品牌。因为他找到了一位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合作设计酒器,很容易把酒跟艺术粘连,把生活、文化、休闲紧密结合,很顺利的推广到世界各地,让了解艺术、喜欢艺术的人也接受了这个瑞典小镇的酒品牌。

第二个要攻陷的是诸如米其林餐厅的大品牌。我们可能要针对绍兴地方特色的一些食器、食材,跟黄酒文化结合。譬如有些酒是不是可以入菜,比如说绍兴酒可以烹饪五花肉的很好的方式,譬如如何把饮绍兴酒和烹饪菜之间的关系做一个非常好的味觉的调度。我觉得我们可以先做一些基础工作,让那些国际美食大师到亚洲来,不仅会到印度寻求香料,到日本寻求大米,到东南亚寻找奇花异草,也能到中国来寻找黄酒,并且把黄酒作为料酒进行一系列非常高级的味觉设计,让米其林大师能够让绍兴酒融入到西方的烹饪当中,这样就是一个很成功的攻陷计划。

我觉得如果能够把这两者都推广好的话,绍兴黄酒走向国际应该是可以的。

当然,中国的酒文化如何才能深入民心,而不是存在于空中楼阁之上?这是我们要反思的。我们知道酒的历史很深,有非常多的沉淀,而且可以养生,对人体有非常多的好处。但是实际上,它如何进入每个家庭,甚至进到每个人的爱好里面去,我觉得它是需要有很多手段的。

在我的观察中,所有的物质,透过一种包装的方式,都能够深入人心。其实最重要是对情境的包装。我们所理解的日本清酒,最深的印象是温泉。很多人会想象到一个美女在温泉里面,旁边有一个托盘,里面放着一瓶清酒。其实这跟我们的曲水流觞很像啊。但是我们没有塑造出这样一种情境出来。

绍兴是一个美好的地方,它有很多旅游的特色景区。去年我来绍兴的时候,就深深地爱上了绍兴。我对绍兴有很难割舍的感觉,在环山路走下来的一个地方,我记得是6月桂花香。绍兴的桂花香,就像是桂花香精被打翻了一样的香气。这样的氛围,在女人的心里是非常隽永的,它很难被打破。

但是,如何把古越龙山千亿产业这样硬的标题结合到旅游的软实力里面来,做一个非常巧妙的包装和提升?除了上述的两个攻陷之外,还应当重新设计一个新的曲水流觞的消费方式,让大家来“玩”这种仪式感。我想,这种很雅的旅游体验方式、情景旅游设计,是绍兴黄酒走向千亿产业非常隐秘、非常有技巧的的一个手段。而且这种与旅游的情景相结合,还可以吸引更多的国际艺术家、国际品酒家、美食家来参加我们的旅游仪式。我觉得这是可以初步实现的事情。

如果这个仪式感形成,我想也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参加。他们会自觉采用文字、视频等形式在网络进行传播,让全世界的网民都能在仪式感中获得感动。可能很多人在这样的旅游方式中求婚成功,或者在六月桂花旁边咪这绍兴酒度过惬意的傍晚。想象这样的情景、这样的仪式,可以把绍兴酒变得很时尚、很清新,很有吸引力。譬如说有人在这里求婚成功,他就会在网络上分享他的喜悦,然后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求婚。

我其实也在中国的内地四处到处跑,包括云南很多地方都去过。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棒的地方,不管是物产、不管是人文,底蕴都非常深厚,而且非常多样。在我的专业领域看来,是非常好玩的。但很可惜,它的好玩受到中国人严肃个性的捆绑,所以始终没有发挥到很极致。

我觉得酒文化也是一样。其实酒是用来干什么的?除了养生之外,更多是用来跟朋友之间聊聊天,放松一下。我觉得酒最高的境界还是在玩儿。所有的酒,在我的理解中,它可以卖附加价值,不管是酒的包装还是酒品,玩出一种新的境界。这个玩有很多种,包括我刚才提到的喝酒的仪式感,用餐的仪式感,甚至日本把传统的酒变成“气泡酒”等等。

我觉得绍兴酒可能需要花点时间去完成这个过程。怎么样有机地把绍兴的传统历史底蕴中非常优厚的古人已经玩过的东西拿来,重新跟绍兴黄酒做一个互相的结合和诠释,并且以最国际化的视野,最时尚极致的手段,玩出新境界,玩出新高度,玩出新价钱,来极尽能事地攻陷所有年轻人的心。将来50年是年轻人的世界,我觉得这是绍兴黄酒最紧急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刘叶子]

标签:绍兴 一个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