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编周记:酒类商业品牌该不该有国籍?


来源:凤凰网酒业

近日,烟台张裕集团海外布局又下一城,设立智利魔狮葡萄酒简式股份公司,拟收购智利贝斯酒庄下属子公司。当前的张裕集团正在从中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向全球领先的葡萄酒品牌运营商转型,此举的意义,援引张裕集团的

近日,烟台张裕集团海外布局又下一城,设立智利魔狮葡萄酒简式股份公司,拟收购智利贝斯酒庄下属子公司。当前的张裕集团正在从中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向全球领先的葡萄酒品牌运营商转型,此举的意义,援引张裕集团的《公告》:正是其“实施国际化战略,优化公司全球葡萄酒产业布局的重大举措”。

在“一带一路”构想下,张裕的国际化转型策略,恰恰符合中国经济实体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趋势,不仅要把国外优秀的商品引入中国市场,满足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葡萄酒消费需求,而且走出去,以资本为杠杆加速中国企业的海外布局。大致因为葡萄酒是国际通畅性酒种的原因,这一做法在中国酒类领域较为普遍,不仅张裕、中粮等葡萄酒企业,白酒也有一些企业在抢占国际葡萄酒的资源,一些国内酒业人士也在投资国际酒庄,把进口葡萄酒引入中国市场。

然而国内还有另外一种声音,认为国产酒企业的国际化策略是引狼入室、养虎为患,必然对成长期内的国产葡萄酒造成伤害。相反,他们呼吁中国消费者应当优先选择消费产于中国的葡萄酒,而中国的酒商应该主动扶持民族产业的发展。换言之,利用葡萄酒的地缘性特点,不断强化国产葡萄酒的国籍标签。这种以民族情结或者裹挟民族主义情绪的商业竞争方法,在世界上较为常见,是贸易保护的一种非市场手段,在上世纪初在我国也曾经风靡一时。

但是持这一观点的人却忽略了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中国葡萄酒市场的规模极小: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仅为1.2升左右,约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3;与国内市场其他酒种相比,是市场实际份额最低的酒种之一,与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的潜在需求严重不符。所以国产葡萄酒目前所应关心的,不是进口酒是否会抢占他们的市场,而是应当考虑如何与进口酒形成竞合发展,一起来有效拓展葡萄酒在中国的市场。

但如何与进口酒形成竞合发展,在上周举行第七届葡界论坛上,中国酒类行业诸位专家一致认为,限制国产葡萄酒发展的诸多因素中不包括进口酒,相反,进口酒在中国市场的培育和开拓反而有利于国产葡萄酒的发展。因此,真正限制国产葡萄酒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总体蛋糕不大,现阶段的增长空间有限;二是个性化特征不明显,应当凭借产区风土优势,打造高品质的特色品类,能够与进口酒在国内外市场平等竞争,进而建立中国葡萄酒的品类自信;三是深入研究影响消费者选择的因素,如认知、偏好、购买力等,为消费者提供信息清晰、性价比高的产品。

参与论坛的几位酒庄庄主的分享,使我们对中国一些产区的特色,以及酒庄的探索成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譬如新疆伊犁河谷、川藏高原产区等等。但要形成品类的品质优势、风味优势,进而与进口酒形成竞合竞争的态势,中国葡萄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才是国产葡萄酒真正要加速努力的。

2017年5月29日-6月4日

[责任编辑:孙雨萱]

标签:葡萄酒 中国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