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编周记:文化自信的强度决定黄酒复兴的速度?


来源:凤凰网酒业

5月26日,古越龙山上市20周年庆典暨绍兴黄酒千亿产业发展论坛在绍兴举行。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酒种黄酒的“带头大哥”,古越龙山再次喊出复兴口号,不过,这次有所不同的是,明确提出了黄

5月26日,古越龙山上市20周年庆典暨绍兴黄酒千亿产业发展论坛在绍兴举行。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酒种黄酒的“带头大哥”,古越龙山再次喊出复兴口号,不过,这次有所不同的是,明确提出了黄酒要打造千亿规模的产业发展目标。

千亿产业规模,与同属传统民族产业的白酒相比,目标算不得宏伟。但对于整个黄酒而言,却有不小的难度。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对黄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统计数据,2016年,黄酒的销售规模仅有198亿元。但社会各界却认为黄酒的这一目标并不虚诞,是在中长期内可以实现的,尤其2016年的黄酒产业规模增速是历史上较快的一年,为8.9%。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先生曾经评价说,黄酒是用了国家名优白酒一样的时间和空间酿造而成,却卖了个啤酒、饮料的价格,“行业和市场的地位远远没有达到其应有的高度”。

王理事长所说的和名优白酒一样的时间和空间酿造而成,指的是黄酒酿造工艺的复杂程度。中国以粮食为原料酿酒有数千年的历史,黄酒的历史也有2000多年,尤其在宋代,黄酒的酿造工艺基本定型后,又经过近千年的发展、创新,衍生出若干种不同的工艺流派。

流派纷呈的事实也证明,黄酒并非绍兴或者江浙沪地区的特产,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酿造黄酒的历史传统和当代传承,譬如福建的沉缸酒、山东的即墨老酒、陕西的稠酒等等,而且都是有据可查的。过去,黄酒的发展主要看绍兴,但近几年来,全国各地都出现了黄酒复兴的热潮。

支撑黄酒千亿产业规模的另一个理由,是随着近几年中国在国际社会地位的快速提升,黄酒在国际舞台上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高。这将有助于国际社会认识中国黄酒,进而作为中国酒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国际市场有所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国内市场对黄酒产品价值认知的提升。

但从实体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市场消费的客观趋势分析,黄酒要实现千亿规模,必须要依靠扎扎实实的运营和持续不断的创新。

首先,要给消费者一个过硬的选择理由。黄酒产品自身具有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温润的酒体风味是体现的是其物质属性的特征,与温文儒雅的中国传统文化互为表里,而事实上,历史上许多文人雅集和重大史实,都和黄酒密切相关,这是黄酒较我国其他传统酒种相比较为突出的优势。但如何适应现代市场的消费需求,则需要黄酒加速创新的进程,譬如产品风味更加紧贴消费者偏好的变化,品牌诉求与时俱进,消费场景更加时尚化、情景化,具有深度体验的功能等。尽管黄酒行业在这些领域已经有所创新,但和千亿规模的目标相比,还不匹配。

其次,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向正在朝着有利于发酵酒的方向发展,这是黄酒发展的机会,但黄酒需要不断扩大零售场所,这是基础工程。消费的趋向直接影响渠道的变革,尤其是渠道商对于经营品类的选择。黄酒需要充分重视渠道商的力量,让渠道商充分认识到黄酒的前景和财富机会,自觉主动地去推广黄酒。

再次,黄酒自身产业升级加速。论坛期间,中国酒史研究专家王赛时老师提出绍兴应打造酒都模式。这种酒都模式不同于特色小镇的建设,而是以优势产业集群为核心,创建产业驱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前提是这一产业具有一定规模、一定的市场、企业集群,以及对当地经济发展的贡献模式已经具有雏形。

最后,黄酒作为中国传统民族酿艺而成的酒,应当具有与全球华人零距离的交互平台或机制,需要借助在全球华人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传播平台,宣传推广黄酒的文化,与全球华人进行交互,共建、共享黄酒的集体品牌价值。

(2017年5月22日—5月28日)

[责任编辑:孙雨萱]

标签:黄酒 中国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