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延才:行业各方集中度加强,酒业智能化获发展


来源:凤凰网酒业

凤凰网酒业讯2017年4月17日上午,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代表第五届的理事会做了会议工作报告,报告了2016年中国酒业的发展回顾和认识。2016

凤凰网酒业讯2017年4月17日上午,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代表第五届的理事会做了会议工作报告,报告了2016年中国酒业的发展回顾和认识。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大经济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王延才指出,历经两三年市场的深度调整和镇痛期,2016年,我国的酿酒行业在深度调整后趋稳行好,总体经济效益稳定,呈现出弱复苏,这是一个定调。

图为会议现场

具体到酿酒行业各版块,王延才表示,应该看到还有大量的小型企业仍然处在困难的状态,看到啤酒行业连续两年多的下降,近几个月的回升距离高峰还有相当的距离,要看到葡萄酒行业经过调整仍然在底部运行,也要看到黄酒产业一直处在缓慢的调整中。

酒精行业:跌宕起伏、局部向好,集中度持续提高

得益于去年一年外部环境的变化,酒精行业可以用跌宕起伏、局部向好来概括向好。在产品结构上,去年酒精量不到770万吨,其中大约有60%是玉米原料产品,且玉米原料在酒精里面占的比重这两年都在上升,去年它的比例上升了9%还多一点,糖类和木薯的酒精占的比例下降。

为什么特意强调玉米原料呢?王延才表示,玉米作为我们用粮食、通过生物产业发酵所产生的食用酒精,这是构成整个饮料酒的组成部分。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下游需求量不足,这对整个酒精行业构成了很大的压力。

延续此前状态,酒精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在持续提高,且将进一步提高,这源于酒精产业的特性——规模效应,也源于酒精产业的持续发展不能单靠酒精这个单一产品,而要靠整个综合管理和综合利润,这些工作只有大型企业才能游刃有余的做好。

此外,通过中国酒业协会和酒精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2014年12月1日起取消了酒精消费税,这个政策直接加大了小酒精企业的竞争压力,大部分小企业被淘汰。这也促进了酒精产业的集中度提升。

去年的酒精利润率上升了17%,王延才认为效益情况比较乐观,究其原因,他表示,一方面源于玉米原料的价格回落。2016年,国家取消了玉米临储政策,完全市场定价,工厂可以自己去收购原料,可以参加拍卖,也可以通过一些粮商去收购,自主获得原料,使其价格从每吨2400元下降到了1500元左右;同时国家补贴每吨玉米200-300元钱,整体大幅降低了玉米原料的使用成本。

第二,协会跟大型企业一起,向国家报双反——反倾销、反补贴,并且取得了全面获胜。

第三,酒精产业结构变化以后,规模效应突出,而且现在酒精大型企业的开工率,从40%上升到了80%,等等原因使酒精行业尽管存在压力,但依然比较可喜。

放眼未来,王延才认为酒精产业还会进一步产业集中,而寄希望于国家的环境政策,酒精产量也会进一步增加。

黄酒:低价格局未变,产品创新加强

通过对95个企业的数据统计,协会测算去年黄酒产量约为180到200万千升,销售额为198亿,同比上升了8.9%,利润18.6亿,同比下降1.5%。

对黄酒产业的基本认识,王延才总结为“小有进步,但是产业的地位、产品的价值,还远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在销售较强增长的情况下,利润出现小幅下降,说明黄酒的低价格巨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但值得肯定的是,在行业转型方面,传统色彩浓厚的黄酒企业正在进行切实有效的转变,开始注重低度化、时尚化、个性化、多元化。同时,在黄酒产品的舒适度和愉悦度方面,骨干企业正在进行大量深入的研究和实验,黄酒产品创新进入了内在成分研究时代,其产品推向市场指日可待。

葡萄酒:消费市场扩大、价格走低,国产酒品质提升

葡萄酒总体的状态仍然是在底部运行,没有上升,也没有下降,与2015年基本持平,总量按照国家统计为113万千升,同比略降2%,销售收入同比提高3.94%,利润同比下降了6.6%。

2016年葡萄酒特征为市场分化明显,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有所提升,王延才表示,比如张裕适应于当前消费需求的产品是稳定的,没有往下掉;长城葡萄酒去年变化也特别大;近几年诞生的大量的葡萄酒庄,新疆和宁夏多达200多个,只要是推广工作做得好的,现在都能够进入可以正常运营的状态,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第二个特征是国内总的消费市场保持了扩大和增长,从统计数据和销售市场反应来看,葡萄酒市场的蛋糕没缩小,而且加大了,这对于葡萄酒而言,是一个好的迹象。

第三个特征,国产葡萄酒的质量大幅度提高,一些比较好的产品在国际上也不断获奖,这已经能够客观反映国产葡萄酒的真实水平,正常佐餐的普通餐酒,国产葡萄酒的质量已经完全可以跟国外好的葡萄酒对照,但是碍于历史原因,我国消费市场兴起时间不长,我们的文化建设还没有一个体系而言,这是国产葡萄酒发展的难点所在,还需要时间去克服和发展。

第四个特征,去年葡萄酒整体价格走低,渠道更加透明。

王延才表示,对葡萄酒整个产业而言,国产葡萄酒依然需要时间,需要一个过程,“中国的啤酒号称20年走完国外100年的路,葡萄酒也是这样,品牌建设、市场推广是弱项,我们真的要向国外的葡萄酒企业学习。”

果露酒、保健酒:分散性强,未有突破性进展

果露酒、保健酒大方向已经明确,从花色、品种和风格多样化、健康消费理念,还有产品的政策导向、低酒精度等方向而言,都将是酒类产业今后发展增长的一级。但经过是多年发展,仍然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当前市场上,果露酒、保健酒分散和地区性强,基本上都是以资源分布和区域认知为基本存在形式的现状依然存在,绝大部分为区域性小品牌,销售范围狭窄,未能实现跨区销售。例如劲酒一年销售可达百亿,但其下过亿的销售企业都很少存在。究其原因,一是果露酒在以往长期的发展历史中未能形成统一的标准;而是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新意;三是产地化经营为主,缺乏全国性品牌。

啤酒:风格多样化成主流,开发新增量是重点

啤酒是我国产销量最大的一个酒种,但是目前数据显示,连续26个月,啤酒产量每个月都在下降,尽管去年下半年以后有五个月的恢复性增长,但距离最高峰5000万升依然有所差距。

经过持续两年的负增长,啤酒行业现在处在市场趋稳的态势,产品结构变化非常明显,单一的结构局面得到了初步的缓解,风格多样化已成为啤酒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的主旋律、主基调。

2016年,啤酒产业的竞争格局没有较大变化,王延才指出,五大集团总量为3328万千升,占全国市场73.9%,应该说主导着产业和市场。2016年,微酿、精酿、手工等啤酒有所崭露头角,但其刚刚兴起,还未走上正轨,对啤酒的消费结构和产品产业结构影响有限。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主流啤酒,应该学习微酿啤酒不拘一格的创新意识,促进长远健康的发展。

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基于消费结构转型和消费产品结构的转变,以及啤酒文化逐步的推广和深入,啤酒市场的容量仍将有增长空间,市场开发新的增量空间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心,波段上行仍是未来几年的主基调。

白酒:消费升级,互联网融合度提升

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酒种,白酒的发展态势基本决定了我国酒业的总体态势,整个产业是否稳定向好,是否弱复苏,也取决于白酒行业。数据显示,去年白酒产量是1358万千升,同比上升了3.23%,销售6100多亿,同比上升了10.07%,利润达到797亿多,同比上升9.24%。

王延才指出,去年白酒产业的趋势是大企业趋稳,小企业全面下降。几大白酒领袖企业,茅台去年营收上升18.9%,利润上升9.5%;五粮液销售收入上升13.32%,利润上升9.85%;泸州老窖去年营收上升12.48%,利润上升30%;汾酒去年销售收入上升10.9%,利润上升19.64%;洋河去年销售收入上升7.1%,利润上升了8.34%;古井贡酒去年销售收入上升12.3%,利润上升7.5%……这些数字远高于行业平均。

再看中型企业,地区的区域骨干企业保持稳定增长,小微企业则艰难维持生存,这是现在产业的状态和特征,是产业的趋势。

第二,市场向大品牌和骨干企业倾斜,使得规模以上企业的数量增加。在整个调整期间,规模以上企业的数字一直在增长。

第三,消费升级,白酒转向了真正的市场需求的消费,而这个消费需求,可以讲现在真是升级,去年我们的单位产品的售价提高了6.6%。可以说,高端产品的价格合理化,中低产品的价格恢复性上升。

第四,业外投资关注度上升了,有大的投资机构并购大中型白酒企业,白酒产业也出现了跨地区的集团。

第五,单纯的传统营销的模式被逐渐的打破,厂商与互联网新模式的融合度上升,从观望、尝试、抵触到融合发展,现在,互联网占白酒销售总盘的比例仍然还是不大,但是上升的幅度非常大。

生产系统:食品安全受重视,新型工业化获发展

会议最后,王延才报告分析了酿酒业生产系统工作。他表示,生产系统去年有几个新的变化:

第一,原料品质和安全普遍得到重视。酿酒的原料已经延伸,对原料的研究已不单是工艺如何搭配,而是上延到原料基地的建设,从工厂走到农田,生产车间的概念已经延伸。

第二,新型工业化步伐得到全面重视,明显加快,经过不懈努力,在国家的支持下,酒业新型工业化得到了发展,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解决了环境、气候、人文等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有力的推动了行业绿色发展,改善了劳动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了节水、节粮、节能、降耗、减排等等目标,节约了土地资源。白酒产业的智能制造是整个生产系统新型工业化的大趋势。

第三,新产品的研发从本质上做了变化,迈上了新台阶,在行业科研成果基础上,进入了风味物质导向和健康因子导向的阶段。按照风味物质、健康因子的来源、菌种、条件,提高我们认可的物质成分,力求成品风格符合需求,赋予产品全新的理念,白酒产品今后要走向与社会消费和社会发展变革相适应的路,大学成立白酒健康研究院,白酒健康研究中心增加,全面改变白酒产品过去的性质。这就是我生产系统的一大变化。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产业 酒精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