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鹅庄李卫:未来5年进口酒雄踞50%,中国市场由乱而治


来源:凤凰网酒业

还处在起势阶段的中国葡萄酒市场机遇无限,乱象也不少,市场产品琳琅满目,价位丰富,各国都希望分是一杯羹,以前是进口酒熙熙攘攘的市场,近年来国产酒也开始进入掘金,那么未来5年,中国葡萄酒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变

还处在起势阶段的中国葡萄酒市场机遇无限,乱象也不少,市场产品琳琅满目,价位丰富,各国都希望分是一杯羹,以前是进口酒熙熙攘攘的市场,近年来国产酒也开始进入掘金,那么未来5年,中国葡萄酒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2017年全国春季糖酒期间, 天鹅酿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卫先生接受了凤凰网的专访,在他看来,“未来5年这个行业有翻一番希望”,但如果国产葡萄酒企业不解决根本问题,不能重塑中国消费者信心,那么国产葡萄酒在未来增长过程中所占份额不会太大,而且只能切中低端市场的蛋糕。李卫深入剖析了中国进口酒市场未来5年的格局变化,对于市场的乱象,他倒是比较淡定,“中国所有的行业都有一个由乱而治的过程”,未来一些真正认真为消费者服务的大企业、大品牌将脱颖而出,“市场会逐渐恢复到较为正常的状态”,他说。

天鹅酿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卫先生接受凤凰网的专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由代理改为酒庄直营

凤凰网:请简述一下天鹅酿酒在中国的战略?

李卫:天鹅酿酒进入中国已经将近5年了。澳大利亚、北美、东南亚是我们的核心市场,我们在澳大利亚的南澳有三座酒庄,包括一座高端酒庄(同时也是天鹅酿酒的管理中心),一座中型酒庄,一座大型酒厂。目前我们的产量在南澳地区是前五名,去年出口中国的数量能排进澳洲前10名。

2012年之前我们都是通过招募代理商的方式向中国出售葡萄酒,2012年后,我们则采取了酒庄直营中国市场的方案,结果我们2016年的数字较2012年翻了25倍。我认为中国市场虽然是初级市场,但潜力巨大。无论是从理念上还是从战略上我们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我们希望未来中国市场会成为天鹅酿酒集团最核心的市场之一。再者,我们也希望借助中国市场把天鹅庄品牌打造成全球领先品牌。

凤凰网: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消费行为有哪些特征?

李卫:现在中国市场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的认识还处于入门阶段。中国消费者会提出很多奇怪的问题,比如,会认为重瓶的就是贵的,用橡木塞的一定是好酒等等。

第二,中国和西方的饮酒文化差异很大,中国有“围桌”文化,大家聚在一起喝,追求共性,所以中国市场的个性化程度很低。

第三,在中国人的餐桌上,粤菜、川菜、鲁菜等可能会混在一起,甚至还有一些西式吃法,在这种形式下,讲究餐酒搭配非常困难。    

第四,一些中高档酒的消费基本上还是依赖于商务宴请。目前商务用酒的比例能占到80%-90%以上,个人自饮非常少,尤其是在大中城市、东部城市,这种趋势非常明显。

第五,消费者的从众心理很重,对市场的信任度较低,因此品牌的机会更多,消费者认为买品牌比较靠谱。再者,消费者需要品牌来体现自己的价值或风格,在商务宴请中也可以体现对客人的尊重。所以我认为,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品牌酒的机会相对较大,可能会出现类似白酒的“大品牌领头,后面跟上”现象。

凤凰网:针对中国的消费瓶颈,天鹅酿酒有哪些解决方案?

李卫:天鹅酿酒一进入中国市场就看到了这一点,对此我希望能在自饮市场上把“天鹅庄”的占有率做大,对此天鹅酿酒推出了很多策略。

第一,大力推广“旋盖”的好处。“旋盖”是澳大利亚特有的产品,即使已经开瓶的葡萄酒,在拧上“旋盖”后依旧保存7天。

第二,天鹅酿酒正在尝试187毫升和500毫升的小瓶装葡萄酒。很多消费者尤其是女性,为了个人喜好,比如养颜美容,晚上会小酌一杯,而187毫升正好是一杯酒。之前,我们和杨丽萍老师合作的“孔雀”就是小瓶酒。

第三,很多时候,我们也在推广朋友聚会共饮、家人团聚的理念。中国人给了工作太多时间,家庭团聚的机会很少,所以我们鼓励大家抽出一些时间和家人团聚,2、3个人喝一瓶酒。

进口酒占据半壁江山,市场会不断优化

凤凰网:您如何看待中国进口酒市场未来5年的格局变化?

李卫:第一,我非常乐观地认为,未来5年这个行业有翻一番的希望,到2021年有达到双倍的可能,甚至还会再高一点。

第二,如果国产葡萄酒企业不解决根本问题,不能重塑中国消费者信心,那么我认为国产葡萄酒在未来增长过程中所占份额会较小,而且只能切中低端市场的蛋糕。我认为在未来增长过程中,进口葡萄酒总量会超过国产葡萄酒,比例可能会达到50%。

第三,我认为大家不用担心中国市场的乱象,实际上中国所有的行业都是这样一个由乱而治的过程。中国人口太多,太多人需要工作,因此一旦感觉某个行业有利可图,人们就会蜂拥而至。市场有一个自我优化的过程,行业自身有一个自律的过程,政府的法律法规也会有一个健全的过程,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行业会得到净化,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更加重视品质、服务和消费者,一些真正认真为消费者服务的大企业、大品牌将脱颖而出,市场会逐渐恢复到较为正常的状态。天鹅庄一直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导,一直在倡导关注消费者,以消费者为中心,为消费者服务,给消费者提供最具性价比的好产品。

第四,我预测未来中国市场的葡萄酒产品会更加多元化。现在中国说葡萄酒大多是红酒,但我相信未来5年,可能白葡萄酒、起泡、桃红这些葡萄酒会逐渐丰富中国市场,虽然他们的份额短期内不会扩大,但会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第五,从过去5年的数据来看,澳大利亚酒的份额一直在增长,从2013年的15%、16%,到现在已经占整个市场的25%。法国葡萄酒的市场占有率是40%多,我们和法国加起来超过65%,有的年份甚至达到将近70%,我相信这个状态在未来5年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这两个国家依然会占到中国市场65%-70%的份额。但是随着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澳大利亚的关税不断下降,中国葡萄酒市场会产生一系列变化。去年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葡萄酒数量增加了40%多,增速非常快,未来还会继续增速。

第六,未来渠道的格局也会发生变化,大量零售渠道会出现,这将极大地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另外这些渠道偏向于销售品牌产品,因为商家卖的更放心,消费者也选的简单。澳大利亚葡萄酒在品牌方面非常强,全球前10名中有将近一半的品牌都是来自澳大利亚。在中国市场尤其流通渠道里,澳大利亚的占比也非常高,1919一半的进口酒都来自澳大利亚。我认为未来这些渠道越做越强,他们的品牌需求就会越来越多,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第七,澳大利亚葡萄酒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我在澳洲待了17年,之前并不喜欢葡萄酒,但是去了澳洲以后就爱上了它,因为澳洲葡萄酒入口后非常爽,跟中国人的味蕾非常接近。另外,由于澳洲市场非常小,所以我们的企业投资人和酿酒师都很努力的去研究海外市场,前年我们推出了第一支“中国口味”葡萄酒——天鹅庄1号,反响非常好。很多人感觉中国口味显得低质、低价、LOW,事实并不是这样的,中国人的味蕾偏向爽口,但爽口并不意味着便宜,我觉得这种口味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落地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中国 葡萄酒

2017糖酒会凤凰网专访李卫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7/e702035d-e8d4-4445-9fad-c30749b82c71.jpg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