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拍陕南农村老作坊酿酒全过程(图)


来源:凤凰网酒业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青天明月来几时,吾欲停杯一问之。没有过完元宵节就不算真正过完春节,所以亲朋好友见面还免不了要把酒言欢叙叙旧情。大家都知道,如今白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青天明月来几时,吾欲停杯一问之。没有过完元宵节就不算真正过完春节,所以亲朋好友见面还免不了要把酒言欢叙叙旧情。大家都知道,如今白酒都比着涨价,茅台在杭州都要凭身份证购买了。想喝点好酒还真不是容易的事情,再说了现在的白酒都是酒精勾兑,就算再有名气其实说到底都是垃圾。

想喝道纯正的白酒,其实还是要到农村老作坊。很有幸,今天带领大家看一看地道的白酒的酿造过程。

从酒窖中铲出已经发酵好的酒糟子,香气四溢。据酒坊主人介绍,发酵用的酒曲子要上好的小麦面粉,加上九月份山上的野菊花,以此来保证酒的香度和醇度。

已经上好的酒糟,快上满酒甑子了,等待出酒。俗话说就是粮食精,这里的白酒绝对不掺假,用多少粮食出多少比例的酒。

上满了,盖上天锅,加火。其次是上水,需要介绍一下的是,这里用的水全部是山泉,并且是石缝里流出来的。酒坊主人介绍说,自来水绝对不能用,因为只有山泉才能保证酒的质量。

这是等待出酒中的画面,主人在加火。跟大厨烧菜一个道理,火候不到就不会出酒。主人还特别介绍说,加火用的木柴就很有讲究,本地特有的花栗树为佳。

醉人的美酒终于出来了,香气扑面而来,尤其让人陶醉。按照酒坊的老规矩,凡是见证美酒出来的客人,都会被主人邀请品尝一大杯。运气好的话,还会端上几个小菜下酒。

第一道酒出完之后,马上就会铲出酒糟子。因为还可以继续加工,只需等待二次蒸馏即可。可千万不要小瞧了二次蒸馏,虽然没有第一遍度数高,但喝起来更平和。酒量不是很大的人很适合。

出完酒的酒糟子要适度降温,然后准备加大曲。这一项也是个技术活,来不得半点马虎,因为第二道酒的质量全靠这道活了。

这是加好大曲的酒糟子,酒坊这人正在认真拌匀。等全部工序完成后准备再下酒窖,然后等待二次发酵。

在和酒坊主人聊天中得知,他们是酿酒世家,已经有将近200年的历史。目前这个酒坊虽然规模小,设备简陋,但因为主人酿酒技术好,这里出的酒是他们全县私人酒坊里最棒的。现在每年的产量只有四五千斤,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主人还自豪的告诉我,目前县城各部局的领导几乎都喝过他的酒,当地很多人将这个酒拿到西安北京去送礼,很受欢迎。

主人还告诉我,当地最有名的农家乐用的就是自己的酒,当地有一个小伙子在北京开饭馆,每年都要购买千把斤过去,今年估计会要的更多。当问到要不要扩大规模生产的时候,主人说要看实际情况而定。

我在前面博文里说过,茅台酒是喝的不买买的不和,说不定是垃圾。老作坊的酒很让人放心,虽然不是常见,但真的不赖!祝福!

扫一扫上方二维码 关注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陈洋]

标签:主人 酒坊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