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喝过新西兰红葡萄酒的就别说自己酒经沙场了


来源:澎湃新闻网

人们对于新西兰的印象常常伴随着纯净、至美二字,其独特秀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并非所有的新西兰西拉葡萄酒都如此强壮,在奥克兰产区的激流岛子产区(Waiheke Island),西拉演绎着一场更为柔情的剧目。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人们对于新西兰的印象常常伴随着纯净、至美二字,其独特秀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赏景之余,自然少不了美食美酒相伴,产自这一国度的葡萄酒,以其醇净至美、风格多样、品质优异的特点,成了不少饕客心中另一个前往新西兰一探究竟的理由。

“我们没什么历史,也因此无所束缚”

两个世纪之前,一位名叫Samuel Marsden的传教士在新西兰北岛顶端的Kerikeri种下了自己带来的100株葡萄藤,20年后,新西兰第一批葡萄酒终于出现。也许你以为新西兰的葡萄酒历史可以追溯到此时,但实际上,直到1895年,新西兰葡萄种植业才刚刚进入快速发展期。

相比较那些有着上千年酿酒历史的旧世界国家,新西兰的酿酒历史实在不值一提——从传教士Samuel Marsden在新西兰北岛顶端Kerikeri种下自己带来的100株葡萄算起也不过只有短短两个世纪的时间,倘若要论真正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并在全球市场掀起热潮的话,那么这个时间节点则又缩短到了只有几十年。

不过正因为历史短暂,新西兰的葡萄酒酿造者们反而更不容易被传统束缚,在自由度极大的空间里,当地的葡萄种植者、酿酒师们发挥着自己的创造力,快速地学习、累积着与种植、酿造相关的知识,在这片纯净的土地上酿造出了许许多多让人惊艳的美酒,从耳熟能详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黑皮诺(Pinot Noir),到如今广受关注的霞多丽(Chardonnay)、灰皮诺(Pinot Gris)、波尔多混酿(Bordeaux Blended,常用梅洛葡萄和赤霞珠葡萄等混合酿造而成)及西拉(Syrah)等,无一不让人感受到来自新西兰的风土特征。

要说新西兰葡萄酒的风土特征,或许纯净一词最有代表性。在新西兰,葡萄的可持续种植、葡萄酒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共识,超过94%的葡萄种植地区都已经通过了新西兰官方的认证,他们极力保护着土壤、水和空气的洁净,也利用各种可再生能源来维持酒庄的能量消耗,你还能在当地的酒庄里看到各种动物、植物,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极具竞争力的黑皮诺

长相思固然可说是新西兰葡萄酒的名片,但在世界最南葡萄酒产区——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广泛种植的黑皮诺亦不遑多让,独特的地理环境赋予了这一葡萄品种更多潜力,由其酿造而成的葡萄酒也俘获了不少葡萄酒爱好者的心。

中奥塔哥地处新西兰最南端,是新西兰海拔最高的产区,半大陆性气候带来了明显的日夜温差,干燥的气候和与众不同的土壤条件使这里成为了酿酒的天赋之地。霜冻可以说是中奥塔哥所有的葡萄酒酿造者都会面临的问题,但不同的酒庄有各自不同的解决方案,有的选择雇用直升机、让冷热气流得以交汇流动来解决问题,有的则会在霜冻形成之前预先在葡萄藤上喷水,通过使植株结冰保温的方式来缓解问题,更有些酒庄将葡萄园选址在能够照射到最多阳光的缓坡上,借助日照和坡度来防止霜冻。

当地的黑皮诺葡萄酒有着让人惊艳的纯净度和复杂度,你可以从中找到丰富而浓郁的黑色水果香气、以薰衣草和紫罗兰为代表的花香味道,以及少许类似于百里香的香料风味。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黑皮诺葡萄酒并非如传统印象中的那般纤细绮丽,反倒多了一些坚实的骨架感,不少酒庄的作品更是单宁明显,酸度亮眼,将精致、优雅与力量感结合得恰到好处,给人以截然不同的味蕾体验。

黑皮诺在新西兰的种植区域广泛,但绝大多数产区都在南岛,位于新西兰北岛南端的马丁堡(Martinborough)可说是其中的异数,种植者们的冒险尝试常给人以惊喜,在年份得当、气候适宜的时候,这里的黑皮诺所带有的成熟黑樱桃果味总是会给予唇齿令人愉悦的感受。

浓郁风味里的法式风骨

作为新西兰第二大葡萄酒产区,霍克斯湾(Hawke’s Bay)以高品质的波尔多混酿广为人知。当地气候温和,日照充沛,有着与波尔多相类似的风土条件,为赤霞珠、梅洛、品丽珠等国际性葡萄品种提供了良好的成熟条件,在此地酿造而成的波尔多混酿葡萄酒总是表现出酒体浓郁、果味丰富、香气怡人的特点,而根据酒庄风格、酿酒师理念、葡萄园风土等的不同,又可以将霍克斯湾的波尔多混酿葡萄酒分为即饮、适宜陈年等类型,如果你是一个波尔多混酿爱好者的话,那么一定要尝试一下来自当地的出品。

无论是在新西兰还是全球葡萄酒市场,西拉都是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这一葡萄品种可以发展出浓郁的果香和花香,又有着独特的属于品种本身的香料风味,再加上本身属于中高级别的单宁,使其具有了良好的发展潜力。吉布利特产区(Gimblett Gravels)是霍克斯湾的子产区之一,以砾石为主的土壤相当贫瘠,但对于西拉来说,却是天赋宝地——砾石、花岗岩及砂土组成的土壤有着良好的排水性,能让葡萄根系深入地下,再加上当地热烈的阳光,使得葡萄可以达到出色的成熟度,从而酿造出果味浓郁、香气复杂、酒体饱满紧实且单宁强劲的作品。有意思的是,当地酒庄的酿酒师有时会让参观者舔一舔葡萄园中的砾石,亲自感受其在舌尖上带来的独特质感,这种带有颗粒感、仿如砂质的触感与当地西拉葡萄酒的单宁给口腔带来的感觉极其类似,对于更好地感受葡萄酒有着相当积极的作用。

不过并非所有的新西兰西拉葡萄酒都如此强壮,在奥克兰产区的激流岛子产区(Waiheke Island),西拉演绎着一场更为柔情的剧目。干燥暖和的气候混合凉爽的海风、火山黏土等条件,使该地的葡萄总是有着良好的成熟度,酿造而成的葡萄酒自然也有着饱满酒体和浓郁果味。Man O’War是当地著名酒庄之一,来自这一酒庄的西拉亦沿袭了产区特点,其口感集中而优雅,在口腔中展现出了甜美柔和的特质,红色浆果与甜香料的味道层层展开,就像是一出经典大戏,让人回味无穷。

扫一扫上方二维码 关注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张普]

标签:单宁 产区 新西兰北岛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