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绸之路上的葡萄酒|胶东半岛孕育了一片生机勃勃的葡萄园


来源:凤凰网酒业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我国虽然不是葡萄美酒的发源地,却也有着悠久的葡萄酒酿造、饮用历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凤凰网酒业:http://jiu.ifeng.com/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我国虽然不是葡萄美酒的发源地,却也有着悠久的葡萄酒酿造、饮用历史。可以说,中国葡萄酒行业用了25年时间,走完了西方葡萄酒行业几百年的历程。

近几年,进口葡萄酒量价齐升的同时,国内的葡萄酒产业同样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01年到2011年10年间,我国葡萄酒产量从25.05万吨到115.7万吨,增长361.88%;葡萄酒消费量增长286.42%,达到140.57万吨,一举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世界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

饮者自知,作为一种个性化非常强的产品,从葡萄品种、产地风土、发酵方式、存储地点等生产环节,到零售数万一瓶、数元一瓶的市场环节,葡萄酒没有好或者不好,只有适合或者不适合。

而产自中国大地的葡萄酒,也许更加适合你的口味呢?不妨了解一下,不妨轻饮一杯!

凤凰网酒业据此推出“丝绸之路上的葡萄酒”专题系列,为您详细介绍国内葡萄酒产区。

第一站,我们来到胶东半岛。

中国不能没有胶东的理由很多,舶来的葡萄酒也从这里登陆……

凤凰酒业君评:

即使是从世界版图视角看中国,胶东的位置也赫然在目。胶东半岛的土地面积是26314平方公里,即便作为中国三大半岛中面积最大的半岛,胶东半岛于中国,也并不能算大。但谈到中国的近、现代史,却不能少了胶东这重重的一笔。

“烟台山头,观浩浩黄渤,听二海涛声,抒不尽古今豪情”,这份深长感喟,道出了古往今来这片土地的重要地位。

而胶东之于中国的价值,还体现在这片历史文化悠久的土地,承载了中华文明中无数重要的组成部分,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东夷文化、华夏文明、儒家文化……均以这里为重要发祥地。

历史的印记依旧在目,而今天,这里海天相接,山水沧沧,除了地位重要,历史厚重,她还孕育了一片生机勃勃的葡萄园,甚至舶来的葡萄酒,在这里锻造为近代工业的形态,迈出了第一步……

中国近代葡萄酒工业的发祥地——胶东半岛

山东半岛位于山东省东部,又称胶东半岛,是中国三大半岛之一,是东部沿海地区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它主要包括青岛市、烟台市和威海市,胶东产区是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海岸种植区,在中国葡萄酒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山东半岛现有酿酒葡萄栽培面积达到20多万亩,葡萄酒企业达到160家,葡萄酒产量占全国葡萄酒总产量的40%,其中胶东半岛的酿酒葡萄种植面积约占山东种植面积的90%,主要集中在蓬莱市,该市拥有优质酿酒葡萄基地面积16万亩,全市取得生产许可证的葡萄酒企业70家,已建成精品酒庄18个,在建酒庄10个。2015年烟台市葡萄酒产量32.84万升。胶东产区也是全国葡萄酒产业链最全的一个地区,玻璃瓶生产、发酵蒸馏设备制作、瓶塞加工、葡萄酒礼品等企业的生产规模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有七所大学设有葡萄与葡萄酒专业(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大学、烟台大学、鲁东大学、滨州医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已经形成了葡萄育苗、酿酒设备、包装物料、文化教育等比较成熟的产业链条。

目前胶东葡萄酒产区已形成以张裕为龙头,以威龙、长城(烟台)、华东为骨干的葡萄酒产业集群。2015年,胶东产区在葡萄酒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调整成果,将产区优势全面延伸到科研、种植、生产、营销、教育等多个领域,并与餐饮、旅游、文化等周边产业串联在一起,在坚持产区建设、品质提升的基础上,不断挖掘传播自身的文化魅力,以文化软实力影响国内葡萄酒市场的竞争格局。

山东半岛三面环海,气候良好,四季分明,由于受海洋的影响,与同纬度的内陆相比,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胶东半岛地区的主要气候特点:在温度方面,半岛西部高于东部,北部高于南部,沿海高于内陆,其中莱州、平度、蓬莱、龙口是高温区,年平均气温12.0-12.6℃。其降水量在东部地区较多,西部的大泽山、莱州、龙口、招远、蓬莱的降水量较小,在676.4mm左右。日照量从半岛东部沿海向西北丘陵山地呈递减状态,西北的大泽山、龙口、蓬莱等地多达2834.43小时。然而在半岛近2万平方公里的地域内,由于各地的小气候和土壤条件的差异很大,因此,又分为几个不同的小区。   

近年来,山东半岛产区的葡萄品种及葡萄酒产品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红色品种约占75%,主栽红色品种有赤霞珠、蛇龙珠、梅鹿辄、品丽珠,其它品种也有少量栽培,比如西拉、烟73、烟74、紫大夫、小味儿多、马瑟兰、桑娇维赛、宝石、威欧妮、公酿1号、北醇等。白色品种约占25%,主要是贵人香和霞多丽,此外还有雷司令、小芒森等。

山东半岛,是中国近代葡萄酒工业的发祥地。早在1892年爱国华侨张弼士先生就在此创建了张裕葡萄酒公司,他在烟台东山、西山购地近千亩,从欧洲及国内引进优质葡萄120余种,建成了国际名种葡萄基地。1914年,在南洋劝业会上和上海招商局于南京举办的商品陈列赛会上,张裕公司的白兰地、琼瑶浆、红葡萄酒等产品被授予最优等奖章。1915年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张裕的白兰地、红葡萄酒、雷司令、琼瑶浆等产品荣获金质奖章和最优等奖状,中国第一次有了举世公认的葡萄酒。1913年德国人在青岛建立美口酒厂,成为青岛葡萄酒的前身。

胶东地区葡萄酒工业的发展是在建国以后,张裕公司秉承孙中山先生提写的“品重醴泉”之主旨,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国内外知名度日益提高。1992年在张裕公司迎来百年庆典之际,烟台又被国际葡萄酒组织授予“国际葡萄和葡萄酒城”。与此同时,威龙葡萄酿酒公司、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烟台中粮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中粮君顶酒庄等企业也迅速发展起来,使胶东半岛成为我国最大的葡萄酒产区,产量占全国的40%以上。2002年8月,“烟台葡萄酒”获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这是继昌黎葡萄酒之后,中国第二个获得原产地域保护的葡萄酒产品。进入千禧年之后,英国的苏各兰酒庄、法国拉菲蓬莱酒庄、青岛大好河山等外资企业纷纷来到山东半岛落户,把当地的葡萄酒产业推向新的高度。2013年张裕国际葡萄酒城项目在烟台开发区开工建设,占地6200亩的,投资60亿元,2016年完工之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葡萄酒现代大工业酿造示范区,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原产地标准的种植酿造示范区,打造中国第一个葡萄酒工业旅游5A级景区。

2015年5月,在2015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上,中粮长城(烟台)2011赤霞珠干红与台依湖集团国际酒庄2014霞多丽干白获得金奖,全国共5企业获得金奖,胶东产区占2家;11月下旬,由中国葡萄酒信息网编纂、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发行的《走近酿酒师》(第一卷)正式发行,其中收录胶东产区12人,占第一卷收录酿酒师数量的五分之一。

烟台产区

山东境内企业分布更加广泛,涵盖15地市,葡萄酒企业仍然主要集中在胶东半岛,其中烟台地区140家,占企业总数量的63%,烟台约占山东省酿酒葡萄栽培面积的90%,2015年实现葡萄酒产量32.84万千升。2015年12月12日,在“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论坛”发布会上,烟台葡萄酒区域品牌价值达到896.40亿元,居酒水饮料类地理标志产品第二位。

烟台的传统产区主要分布在蓬莱、龙口和福山,近年来在栖霞、海阳等县市也有一定发展。属渤海湾半湿润区,该区年活动积温3800-4200℃,无霜期180天以上,7月平均气温24℃左右,受海洋影响,近海及山地夏季气温不高,有利于葡萄色泽、风味发育。年降水量750-800mm,成熟季节降水偏高。适合晚熟、极晚熟酿酒品种的栽培,以意斯林、赤霞珠、法国蓝、白玉霓以及白羽、佳利酿较好。 

2002年8月,“烟台葡萄酒”获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这是继昌黎葡萄酒之后,我国第二个获得原产地域保护的葡萄酒产品。2012年烟台瀑拉谷酒庄产业集群项目落户烟台市莱山区,酒庄集群所处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占地总面积约为50平方公里,葡萄种植3万亩,整体规划建设单位100个酒庄,截至目前,葡萄种植面积现已达到3000多亩,已建成各具特色酒庄8栋、世界葡萄酒文化体验中心1座。2013年开始,张裕万亩葡萄基地在莱州市朱桥镇开工建设,经过近3年的发展,基地已转流周边16个村庄的土地8000亩,总投资1.5亿元,目前,该葡萄基地已经成为国内葡萄酒行业面积最大的自营葡萄园。 

2015年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根据规划,在坚持产区建设、品质提升的基础上,不断挖掘传播自身的文化魅力,以文化软实力影响全球葡萄酒市场的竞争格局,突出做好“夯实基础、舞起龙头、促进转型”三篇文章。

蓬莱产区

蓬莱产区是山东半岛的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中粮集团、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先后在蓬莱投资,中国摩尔多瓦葡萄种植和葡萄酒加工项目也在设在了蓬莱。截至目前,蓬莱市拥有优质酿酒葡萄基地面积16万亩,种植酿酒葡萄品种40余个,红色品种22个,白色17个,染色品种2个,以赤霞珠、蛇龙珠、品丽珠、贵人香、霞多丽、西拉、佳丽酿、法国兰、梅鹿辄、白诗南、白玉霓、雷司令、小白玫瑰、熊岳白、桑娇维塞、马瑟兰、泰娜特、瑞福斯科、玛尔维萨、黑歌海娜、高特、阿娜、维欧尼、佳美、小味儿多、宝石、双优、烟73、烟74等为主,其中又以赤霞珠、蛇龙珠、贵人香、霞多丽4品种为主,分别占总面积的35.2%、28.0%、10.1%、12.2%。全市葡萄酒年生产能力14万吨,取得生产许可证的葡萄酒企业70家,具有原酒发酵能力的企业28家,已建成精品酒庄18个,在建酒庄10个。全年葡萄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税收2亿元。

2015年,蓬莱产区坚持以“优质产区、特色葡园、精品酒庄”为主攻方向,按照“强基础、抓转型引酒庄、拓市场、广营销”的工作思路,坚持走品质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实现产区、产业、产品同步升级,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各项工作取得较大进展。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首届中国葡萄酒行业最具魅力产区。

2001年4月,蓬莱产区葡萄与葡萄酒商会成立,2005年,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成立,境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专业化、规范化管理程度大幅提高。2013年,“蓬莱葡萄”获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蓬莱被国家林业局正式命名为“中国酿酒葡萄之乡”。2015年,蓬莱葡萄与葡萄酒组织产区长城、君顶、国宾、时代等企业参加中优RVF国产葡萄酒大赛、Win100、中国精品葡萄酒挑战赛、婚庆酒大赛、2015山东高性价比地产葡萄酒评选等活动,产区内企业以及产品上半年获得布鲁赛尔、香港环球葡萄酒大赛等国内外40多个奖项。

70年代后期,蓬莱境内出现葡萄酒加工企业,主要产品有葡萄汁、葡萄果酒和甜酒,酿酒葡萄栽培起步。此后,蓬莱境内葡萄种植面积和产量持续大幅增加。1982年,国营蓬莱葡萄酒厂建立(2006年更名为烟台蓬珠酒业有限公司)。1986年,蓬莱酿酒公司成立,彭德华任总经理。1987年,全县葡萄面积增至21937亩,葡萄产量2.2万吨,达到阶段性高峰。1994年,天津王朝葡萄酿酒公司与蓬莱市北沟镇供销社合资成立蓬莱天朝葡萄酿酒公司,兴建5000吨/年的葡萄榨汁和发酵基地,生产葡萄原酒。1999年,烟台中粮葡萄(蓬莱)有限公司成立,建立葡萄种植基地和葡萄酒酿造基地。此后,陆续入驻蓬莱的中外各葡萄酒酿造企业纷纷跟进,蓬莱境内葡萄种植业和葡萄酒酿造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产业要素不断聚集,规模不断扩大,“蓬莱产区”品牌逐渐形成。

青岛产区

青岛产区位于胶东半岛西部。该产区的大泽山脉绵亘百余平方公里,呈东西走向,横贯在胶东半岛东部,像一道天然屏障挡住来自北方冷空气的影响,造就了一个适合葡萄生长的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小气候区,葡萄种植区域则集中于山脉西麓一带方圆约30平方公里。青岛产区属于半湿润季风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温度11.9摄氏度。春季气温回升早,雨量多集中在6、7月份,在8、9月葡萄成熟季节,大多数年份天晴少雨,昼夜温差大,利于果实积累糖分,非常适宜葡萄种植。土壤为棕壤,其土质为沙壤和砾质土。非常适合雷司令、赤霞珠、白玉霓、霞多丽等名贵葡萄品种的栽培。

青岛市成规模有发展潜力的酿酒公司很少,主要的酿酒企业有青岛华东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和青岛大好河山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两家,另有青岛富狮王葡萄酿酒有限公司、鸿雅葡萄酒业、爱迪尔葡萄酒业等生产企业。全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不足20000亩,主要分布在平度大泽山和莱西两地,在崂山、胶州等地也有少量种植。青岛地区种植品种主要有雷司令、霞多丽、赤霞珠、蛇龙珠、品丽珠、梅鹿辄、红宝石,烟73,北醇等。

威海产区

威海市位于山东半岛的东北端,酿酒葡萄种植区集中在文登、乳山两市。早在20世纪60年代,乳山便开始大量种植酿酒葡萄。70年代开始,乳山葡萄酒屡获国内外大奖。1999年,下初镇与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共建酿酒葡萄基地,大面积种植以“三珠”品种等为主的酿酒葡萄,栽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使下初镇成为胶东地区最大的酿酒葡萄基地之一。

乳山所处的地理位置属胶东半岛南部,作为胶东半岛大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乳山市属于暖温带东亚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变化和季风进退都较明显,与同纬度的内陆对比,具有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水丰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的特点。年均日照数为2572.7小时,平均气温11.8℃,降水量744.4毫米,无霜期206天,相对湿度为70%。土壤主要为轻壤和砂壤,通透性强,氮磷钾及有机质含量丰富。气候及环境条件均具备生产优质酿酒葡萄的最佳条件。

葡萄和葡萄酒产业是最近几年兴起的。山东威豪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于2007年6月在威海工业新区汪疃镇成立,总投资1500万美元,厂区占地面积480余亩,年设计生产葡萄酒1万吨,已建成高标准优质酿酒葡萄园4000余亩,是集种植、旅游观光及葡萄酒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酿酒有限公司。2010年太依湖国际生态文化酒庄群在乳山建立,台依湖国际酒庄生态文化区地处威海乳山市,依托于优良的葡萄种植环境,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以台依湖为中心,是集葡萄种植与酿造、度假与旅游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规模面积达30000亩,规划建立300个酒庄。截至2015年,葡萄种植面积逾5000亩。台依湖以全产业链模式运作,从农业到工业,从文化到旅游业、服务业等综合形态,打造形成浓郁的葡萄酒主题氛围。融入葡萄的种植、酿造、休闲旅游及科普文化、采摘体验等产业链,使每个酒庄都成为相对独立的生产单元和旅游产品,每一个酒庄就是一个独立的企业。同时开发五星级酒庄、风情小镇、水上运动游乐项目、商业休闲场所、葡萄科普体验园等,形成主题鲜明、格局清晰、产品丰富、环境优美的独具特色的葡萄酒主题旅游度假区。目前,已经成为AAA级旅游度假区。

山东葡萄酒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1)酿酒葡萄原料生产成本较高,葡萄酒产品市场竞争力受到严峻挑战。一是资源性成本较高。山东人均土地面积少,葡萄生产用地成本高;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劳动力资源相对稀缺,葡萄酒生产用工成本提高。二是气候因素导致管理成本增加,山东气候雨热同季,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治成本增加;应对气候变化、极端天气防御成本增加;内陆地区冬季需要埋土防寒,增加管理成本。另一方面,葡萄酒产业国际化程度高,葡萄酒生产受国际影响大,进口葡萄原酒价格偏低,企业栽培酿酒葡萄积极性不高,种植酿酒葡萄投入不足。

2)葡萄酒产品产区风格特征不突出,产品结构仍不合理。葡萄酒产区划分及立地条件研究工作滞后;葡萄品种老化,葡萄酒酵母菌种单一,对葡萄新品种选育、品种区域适应性及酵母菌新菌种选育的基础研究投入不足,产区产地风格特征不突出,能与国际著名产区标志性品种酒相抗衡的产品,尚未凸显出来,有一定规模的原产地单品种葡萄酒除蛇龙珠、贵人香、霞多丽等特点较突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外,其他风格特征突出的如小芒森等种植规模较小,多品种混酿葡萄酒鲜有能与国际名酒品质抗衡的产品,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从产品结构看,虽然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有效改善,但干型酒比重仍然过大,品质风格雷同并没有根本解决。起泡酒、半甜酒、加香葡萄酒、大众餐酒等适口、适宜年轻人消费、农村市场消费的产品比重还较小。

3)高层次专业技能和经营人才不足。葡萄栽培与葡萄酿酒职业技能型人才和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流动性较强,企业对人才培训、培养投入不足。

4)葡萄酒产业政策导向不明显。葡萄酒产业是山东优势特色产业,相对其他农业特色产业,葡萄酒产业(葡萄栽培、葡萄酿酒、葡萄资源综合利用、葡萄酒文化旅游)政策导向不明、支持措施乏力。

5)从事“工厂式”经营的葡萄酒企业占有较大比例。政府应从制度层面降低葡萄酒庄园市场准入门槛,支持、引导企业投资葡萄酒庄园,促进葡萄酒产业转方式的重要措施。

作者介绍:

孙志军:中国葡萄酒信息网创始人,酒类行业资深记者,葡萄酒文化专家,OIV国际葡萄酒管理硕士。

2007年起创办了烟台国际葡萄酒大赛、五色海岸新酒节、中国优质葡萄酒推广会等大型行业活动,先后出版了《中国葡萄酒年鉴》 《中国葡萄酒业三十年》 《国际葡萄酒营销》 《葡萄酒品鉴百问百答》,翻译和审校了《世界80家酒吧特色酒》 《酒吧圣经》等图书。

扫一扫上方二维码 关注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崔智临]

标签:葡萄酒 葡萄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