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巧辨真假 妥当的带瓶葡萄酒回家过年


来源:凤凰网酒业

马上就到农历小年,年味儿也越来越浓郁,无论是超市里还是菜市场中,随处可见市民置办年货的忙碌身影。规格为750毫升x2的长城锦上添花酒礼盒(买一赠一)售价为198元,规格为750毫升x2的张裕珍藏级解百纳礼盒售价为468元,规格为750毫升x2华东庄园27礼盒(买一赠一)售价为198元,规格为750毫升x2华东庄园01礼盒(买一盒赠一瓶葡萄酒)售价更是低至78元。

年味儿越来越浓郁,无论是超市里还是菜市场中,随处可见市民置办年货的忙碌身影。不过,这办年货,怎么能少了美味又浪漫的红酒呢?

超市,是购买葡萄酒的一个方便渠道。

在超市的货架前,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

究竟要怎样挑选一瓶需要的葡萄酒呢?

遵循这5大原则,相信你定会淘到性价比高的好酒!

地点

购买葡萄酒的首选地点:大型的连锁超市,特别是精品超市。他们在采购商品时,会在同类型的多种商品之间进行比较和检测,而且也会选择一些国际上认可的大品牌的产品。因此,葡萄酒的货源和品质是比较有保障的。

同时由于超市的走货量快,价格也会显得比较亲民,加上品种繁多,让您可以一次性找到满足自己多种需求的产品。目前很多的超市都配有葡萄酒导购员,有的时候听一下他们的意见也是非常不错的。

需要提及的一点是,由于葡萄酒对于温度和环境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您可以通过观察门店的配套的硬件水平(如恒温柜、专业的葡萄酒杯等),对一家门店的产品储存条件进行推测。

价格

在购买之前需要确认自己购买的产品的价格区间。连锁大超市是大众买酒的场所,100-300元这个区间是比较合适的。

低于100元

考虑到进口葡萄酒的关税、运输成本等因素,一般认为,低于100元的产品,购买时需要谨慎。并不是说在这个价位没有好的产品,只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找到好产品有些难度了。

100元-300元

这个区间是比较合适的。这个价格区间也是很多著名葡萄酒品牌的入门级和进阶级的产品的价位,很多性价比高的产品也会出现在这里,您找到适合自己的葡萄酒的几率也较高。

高于300元

这个价格区间的产品,则并非超市的主打,不建议在超市购买高价位的葡萄酒。

对于精品超市,选择往往更多。而且酒品档次也有所提高。在这里中高档酒的选择空间往往更大。他们的储存条件也比一般超市更专业。往往会辟出一间恒温恒湿的小房间存放一些高价酒。

口感

就像有的人喜欢吃川菜,而有的人却喜欢吃粤菜一样,每个人对味道的喜好都不一样。葡萄酒也是如此,不同的葡萄酒有着不同的味道,这也是葡萄酒的复杂和魅力之所在。

以白葡萄酒为例:以酸爽为主导的,能够开胃,激发人的食欲,协助食物的消化;以清香为主导的,能够激起人的兴趣,愉悦人的心情;以丰满滑腻为主导的,略带奶油的气息,给人以满足的感觉。因此,在购买葡萄酒的时候,找准自己的口味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平时喜欢吃一些口味清淡的菜肴的人,在接触葡萄酒的前期更适合白葡萄酒或者清淡的红葡萄酒;如果平时偏好一些味道浓厚的菜肴,不妨先试试味道浓郁的红葡萄酒。从欣赏葡萄酒的角度,建议先从口感清淡的开始,然后再逐渐升级到浓郁饱满的葡萄酒。

产区

有的人只追求价格高的产品。可是这样的购买可能会花费您太多的金钱,同时也会让您失去了品尝的乐趣,就像永远买奢侈品,却不能理解奢侈品的内涵。在购买过程中,可以遵循一个最简单的购买标准:购买著名产区、著名酒庄的特色品种酿造的葡萄酒。

产区著名说明该产区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认可,能够生产风格独特的葡萄酒;酒庄著名说明该酒庄能够生产品质优良的葡萄酒;特色品种意味着该品种与当地气候及土壤条件特别匹配,用其酿造的葡萄酒能够体现当地风土特色。

著名产品和特色品种总结如下,以供参考 

年份

考虑到您在超市多购买日常饮用的葡萄酒,在没有特殊需求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比较新的年份。

葡萄酒保存条件的优劣会影响到酒的品质,而超市的保存条件有限,在这里购买老年份的葡萄酒存在比较大的变数和风险。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有的时候超市会举行一些试饮活动,您不妨积极尝试,这是发现符合自己口味的葡萄酒的好机会。

春节来临,在外的游子回国时免不了要带点葡萄酒;而常年在外工作的人也会给父母带上新年礼物,葡萄佳酿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那么空运、火车、自驾等等,如何妥当的带回葡萄酒呢?带葡萄酒“旅行”,绝非一件容易的事。

改造你的后备箱

酒作为中国传统的新年礼物,常年在外打拼的人,回家过年总要带上几箱葡萄酒。不少人习惯直接把葡萄酒放在后备箱中,一路受着高温、颠簸。高温下会使葡萄酒都被“蒸熟”了,这样极易导致其失去原有的新鲜度,口感变得很差;频繁的震动也会扰乱葡萄酒本身的结构,从而破坏了原本的口感和风味。后备箱很可能会成为你美酒的“杀手”,极易把好的酒变成劣质酒。较好的方法就是准备一个小型车载冰箱,它能让葡萄酒较好的储藏在一个恒温恒湿的条件下,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小对葡萄酒的破坏。

别害怕“晕瓶”(Bottle-shock)

保存葡萄酒的理想条件简言之,就是要避免高温、减少震荡,防止阳光直射等等。不过,如果是从国外背回来的美酒,经过空运、车运等等之后,不震荡显然不现实。但是大部分值得你远渡重洋背回来的美酒,其品质应该还是不错的,不至于轻易地被路途上的小震荡影响其口感和风味。所以真正要注意的还是高温,避免扔在酒店阳光直射的地方,以及放在密闭闷热的空间里。在经历了长途跋涉之后,好不容易把酒从国外背回来,尽管保护有加,但仍无法避免一部分酒在一段时间内,香气变得闭塞,口感变得寡淡。不要以为这部分酒就浪费了,其实只是葡萄酒出现了“晕车现象”,这不是耸人听闻,这种现象用葡萄酒专业术语就是称其为“晕瓶”(Bottle-shock)现象。对于经过“长途旅行”的葡萄酒,出现“晕瓶”,也不用担心,只要把这些葡萄酒放置在相对理想的贮藏环境中,静置两三周的时间,这些美酒就能自动恢复原有的活力。然后再在需要的时候将其打开,还是能品味款款佳酿的。

选择合适的酒送长辈

过年家宴中酒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越来越多的家庭聚会上选择了更健康、养生的葡萄酒。过年送酒给长辈,考虑到他们的年纪以及口味,送干红葡萄酒是个不错的选择。像气泡酒有可能有气泡他们会喝不惯,干白的话普遍酸度不低,长辈一般不太能接受。所以可以选择香气浓郁、酸度不高的干红葡萄酒送长辈。

>>>如何辨别进口红酒真伪? 滨州检验检疫局为您支招

面对市场上各种各样的红酒品牌,不少市民犯了难,到底是国产的好还是进口的好?如何挑选红酒也是一门学问。

据滨州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首次检出进口葡萄酒标识类型不合格,有效避免了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而春节将至,随着社会大众对进口葡萄酒的喜爱程度增加,市场上进口葡萄酒也越来越多。那么,如何才能买到真正的红酒呢?2月9日,滨州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为广大市民支招,教您三个妙招辨真伪。

一是看标识。我国要求进口食品必须贴明显标识的中文标,所以原装进口的葡萄酒在背面都会有明显的中文背标。如果没有正规的中文背标,则表明其进口渠道不明。

二是看编码。葡萄酒的商品条码开头几位数字,每个国家都不一样。主要看条码的开头,按条码辨别产地不光是酒,适用一切商品。

三是看标签。看标签内容是否涵盖名称、原料、酒精度、净含量、原产国、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贮存条件、警示语等信息。

(凤凰网酒业综合鲁北晚报、新闻晨报、葡萄酒评论等)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促销活动 礼盒 贮存条件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