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酒业 > 凤言酒评

【凤凰专访】民权朱和平:味道记忆是国产葡萄酒的最大优势


来源:凤凰网酒业

朱和平:进口葡萄酒大量的涌入进我们中国,我觉得对于中国葡萄酒的消费者来说,真正培养起引用葡萄酒是个好事情。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葡萄酒和世界接轨,实际上和国内外一些优质产区的理念也好,质量方面也罢,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摘要】

——河南民权九鼎葡萄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和平

民权酒是如何做到品类创新的?品牌理念如何?在复杂的国内外葡萄酒市场中,民权酒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进行品牌传播的?……带着这些疑问,凤凰酒业君专访了河南民权九鼎葡萄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和平,听其讲述第一代国产葡萄酒最初的额品牌记忆与美酒味道?民权老字号如何跨越半世纪而屹立不倒的?又是如何实现“民权九鼎,一言九鼎”的企业理念的?

图为河南民权九鼎葡萄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和平接受专访

老字号历史的记忆是立足之本

Q1:民权葡萄酒在中国是一个怎样的品牌?它具体从什么时候创建?

朱和平:民权牌葡萄酒确确实实是国产葡萄酒的一个老字号,民权九鼎葡萄酒的前身就是河南民权葡萄酒,这个企业是一家老的民生葡萄酒厂,取自黄河故道产区,始建于1958年,新中国成立以后,大概在二五期间建立的几大葡萄酒厂之一。它的产区处在黄河葡萄厂区,民权葡萄酒是黄河葡萄产区的一个代表性的企业。2005年,九鼎集团介入,成立了民权九鼎葡萄酒有限公司。

Q2:民权1958的特色是什么?

朱和平:民权1958是民权葡萄酒的一个系列产品。我们为什么要推出这样一个系列产品呢?一个民权葡萄酒是在1958年建厂,这也是为了对老一代的国产葡萄酒、对老一代酿酒人致敬。民权葡萄酒的历史比较悠久,将近有60年的历史。它的定位设计更符合于当今葡萄酒的消费潮流。

Q3:面对进口葡萄酒的挑战,您认为如何让消费者了解到我们国内葡萄酒的性价比优势?

朱和平:进口葡萄酒大量的涌入进我们中国,我觉得对于中国葡萄酒的消费者来说,真正培养起引用葡萄酒是个好事情。中国的葡萄酒市场消费份额大概有400到500亿元左右,国产酒和进口酒一起,有可能把这个市场做到2000亿元的市场份额。对进口酒的到来,这既是我们需要面临的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我们要学习进口酒的从技术到产区,到一些法定的规则。

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葡萄酒和世界接轨,实际上和国内外一些优质产区的理念也好,质量方面也罢,不会有太大的差别。我认为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都是葡萄酒,都需要把我们消费者先培养起来,让消费者更多地饮用葡萄酒,国产的葡萄酒品牌和国外的葡萄酒品牌都有着各自的先天优势。比如对于我们国产酒来说,在广大消费者心智中已经存在一个特殊的记忆,特别是对民权葡萄酒的品牌记忆。大约在1980年代,它已经是国内一线葡萄酒品牌,所以40岁以上的消费群体中有很好的记忆度,而这是进口葡萄酒所不具备的市场优势。

技术品牌营销全面创新是前进动力

Q4:您如何看待国产葡萄的创新问题?民权在这一领域有什么优势?

朱和平:从酿酒的技术上来讲,我们更多地跟国际知名的机构,包括国内的一些大专院校进行联合,把一些新的技术应用于我们酿造和种植。在品牌创新方面,更多地让葡萄酒符合我们现代人的文化情感需求。因为葡萄酒的文化是相对比较融合,或者比较婉约的文化。我们从整体塑造品牌的角度出发,把葡萄酒的精神内涵提炼出来,然后结合到产品的设计、包装、一直到宣传。同时我们也在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和丰富我们的文化元素,尤其与客户和消费者交互沟通的过程中,一方面不断强化民权葡萄酒的品牌主张,另一方面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注入新的价值元素。

Q5:互联网+时代,民权有什么思考和尝试吗?

朱和平:现在微信的出现,包括前几年的微博出现以后,互联网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我们葡萄酒作为一个传统产业,民权有将近60年的历史。历史悠久但我们不因循守旧,我们从一开始对互联网抱着一个非常拥抱的态度。现在大多数的人,特别是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采购物品,了解信息,很多人都在互联网上面获取。

我们在互联网上面也有些行动,包括和电商有些合作,不是特别深,但也有尝试。自媒体,包括我们公司的网站,我们的公众号,都有些行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时代,新媒体某种程度上已经到了泛滥的时候,同质化很严重,朋友圈里发的信息都是很同质化的。我也一直在思考,我们作为一个葡萄酒企业,作为一个老牌的葡萄酒企业,怎么样把老的传统,老的历史和互联网紧密地结合起来。我们明年在这个方面将会有进一步的推进措施。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朱和平 葡萄酒品牌 价值元素

专访民权九鼎葡萄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和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3/5212495b-b906-45e0-b977-60e2c966a052.jpg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