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克罗地亚原副总理司马安:竟在异国邂逅克罗地亚版茅台


来源:凤凰网酒业

凤凰网酒业讯 2015年9月9日至12日2015第五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在贵阳召开,“酒博会”是我国首个国际性酒类博览会,也是贵州举办的首个大型国际性专业展会。9月9日

凤凰网酒业讯 2015年9月9日至12日2015第五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在贵阳召开,“酒博会”是我国首个国际性酒类博览会,也是贵州举办的首个大型国际性专业展会。9月9日上午的开幕式暨全球酒业发展峰会,凤凰网酒业全程直播。

以下为克罗地亚原副总理司马安先生演讲全文:

我们的中国朋友们,你们好!

女士们,先生们,同行们,朋友们,我来参加今天的博览会并做演讲,我要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与大家共聚在这里。这个美丽的城市,我再次来到这里非常的高兴!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漫漫长河中,中国人民的酒文化凝聚着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五千年良好的工匠技术的结晶,而且它也像是浓缩了中华文明历史画卷的成就。它星火相传,历久弥新,一路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兴衰历程。虽然中国也经历了很艰苦的生活和很多困惑,但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具有着天一般的宽容、地一般的辽阔、海一般的胸怀和火一般的热情。

说到酒的起源,根据文献记载,它要追溯到人类社会发展史的上古时期。根据考古发现推断,世界最早的酿酒历史是中国的石器时代,至今已经有七千多年的历史。在1953年中国西安半坡村遗址发掘出来的距今7000年左右的陶器中,我们可以推断这个陶器已经有7000多年的历史,它可以成为我们的一个有力佐证,去证明酒的历史。

关于葡萄酒的起源,人们众说纷纭。葡萄酒起源于古代的波斯,在伊拉北部的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出土的罐子里可以证明,人类在距今70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饮用葡萄酒。随着古代的战争以及商业活动的发展,葡萄酒酿造的方法从波斯移到埃及传到了伊朗、罗马、法国及其他的地中海地区。我要强调一点,酒类在很久以前就在《圣经》中有所提及。在历史记载里也有关于酒的记载,古代希腊的记载中也提到了酒类的饮用。我们的酒文化从地中海地区传到了世界各国。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圣经》里写道:酒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你适度喝酒的话是很好的。我们著名的历史学家都说到在公元前的年代里,到人们的生活是与酒息息相关的。

回到中国的历史来看,我们都知道中国的白酒是全球公认的蒸馏酒的发源地之一,自从酒发源至今,中国人民一直持续改造酒的酿造技术。也是因为这种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我们才能够生产出无数流芳百世的名酒佳酿。也是这种独特的酿造技术,成为千百年来中国劳动人民的经验总结及智慧结晶。

葡萄酒在欧洲得到了发扬光大,人们把葡萄酒视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饮料。法国、意大利成为葡萄酒生产的湖泊,欧洲整个葡萄酒的产量已经占到世界总体产量的80%以上。同时,酒还有烈性酒及其他酒类的发展,直接带动了世界酒业品牌的发展历程。同时,酒的发展也为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的友好交流和合作,迈出了非常坚实又关键的一步。

在1915年2月20日,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在美国旧金山揭幕,当时来自中国的产品获得了各个领域的奖项,同时也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使当时中国在那届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会大放异彩,逐渐吸引到了世界的注意。而当时,茅台酒作为获奖产品中的一种,也从此开始了它荣耀百年的峥嵘岁月。

葡萄酒在克罗地亚的农业、旅游、经济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克罗地亚的葡萄酒种植、葡萄酒酿造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早在公元前5世纪,克罗地亚的克亚得里亚岛上已经出现了葡萄酒的印迹,自此,克罗地亚的葡萄酒酿造进入了比较繁荣的发展时代。战争中,葡萄酒的酿造工艺得到了非常迅速的恢复,同时工艺较之之前更家先进,葡萄酒品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最近几年,克罗地亚生产的葡萄酒,在国际品酒大会上开始频频获奖。同时,很多品酒的专家的好评使得克罗地亚生产的葡萄酒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走到了聚光灯下,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

随着克罗地亚本地经济的不断发展,我相信我们本土的葡萄酒将会以更加优质的品质逐步走向世界,受到世界的认可。同时克罗地亚的一些周边国家也在不断加大对于克罗地亚生产葡萄酒的进口量。但让我感到非常惊讶的是,本次酒博会展出的酒品中竟然有克罗地亚版的茅台,这说明了克罗地亚和中国伙伴之间有非常深厚的友谊——我们的友情就像这醇厚的美酒一样源远流长。

这次,我在遥远的中国能够邂逅写着祖国名字的国酒,确实不易。酒的历史几乎是和人的历史一道开启的,酒在我们的生活中占领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时,酒作为一种特殊的物质,它也上升到了我们的精神文化层面,甚至酒业的发展已经跨越了国际。我相信我们的未来和后人,必然会将酒这一瑰宝进行进一步的继承和发展,将酒业的发展继续光大。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葡萄酒 中国 凤凰网酒业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