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中国传统文化看酿酒、饮酒与健康养生


来源:凤凰网酒业

什么是美?什么是美酒?怎样发现美,用好美? 美就是健康! 孟子曰:“充实之谓美”。有审美之眼,才能見到美。 关于美的定义和解释有很多,作家梁晓声讲得比较实在:“美&

什么是美?什么是美酒?怎样发现美,用好美?

美就是健康!

孟子曰:“充实之谓美”。有审美之眼,才能見到美。

 

关于美的定义和解释有很多,作家梁晓声讲得比较实在:“美”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传统手工酿造的绍兴酒无疑是符合这“美”的定义的。

怎样制成的物品是美的?传统手工绍兴酒酿造过程中的天人合一之技艺是绍兴酒“美”的首要因素,这是一种过程美。

我们日常生活中有时会用醇美来形容一件事或一杯酒。醇美是纯正、甜美、纯粹完美、淳朴美好之意。要让酒达到醇美的意境,其酿造的过程是否符合自然的(受自然约束的)、天人合一的美有关。

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创造了很多中国特色的优秀物品,这些物品是中国历代人民用智慧和巧手制成的,其产品和制作技艺极具中国传统韵味和审美要求,并丰富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这浩瀚的传统制作技艺文化中,绍兴黄酒传统酿制技艺是其中的一个瑰宝。而成为瑰宝的核心则是绍兴人民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传统的“冬酿”酿酒技艺。

我们知道绍兴黄酒是温性的,但其酿制的环境却是在寒冷的冬天,而且是越冷酒品越好,这种现象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叫做“负阴抱阳”,也就是“阴”孕育了“阳”。这是一种经典的、自然的对立统一的造物法则,是符合我们常说的阴阳平衡规律的,由这种法则制成的物品对人类是极其健康的,当然也是极其美的。对此古人讲:“天地合万物生,阴阳接变化起”。

美酒是为了饮用而酿造的,是生活和美相结合的载体。如果所饮之酒不美,生活中就失去了亲切感和温和感。

美酒之所以是美酒,其酿制过程必有其法则,其中一个重要的法则是受大自然的束缚,也即应时酝酿。在这一法则下,大自然处于主导地位,人则处于从属地位,是配角。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这样做很自然,可以说这种符合自然规律的食品制造方法符合自然之道的。自然的法则至今已存在少则千年,多则亿年,已经过时间的磨砺,是一种适应人类并被人类所接受和喜爱的制造方法。

绍兴黄酒之所以能二千五百多年至今长盛不衰,与其在自然的冬天里酿造的制作技艺是分不开的。在黄酒酿造中,只有冬天里酿成的酒是最美的;当然在这个制作过程中,酿酒人的品性和技术也是十分重要的,只有酿酒人心中永远装着“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这一美德,其所酿成的酒也才会“美”,这就是“天人合一”;如果我们脱离了天人合一,超越自然规律,那就谈不上“天人合一”自然制作了,脱离自然制造法则而制成的物品是缺少灵性的,如果是食物其美感也是贫乏的。所以我们食品生产者要讲:“制有序,食有味。”塔牌绍兴酒之所以坚持用传统的手工技艺来酿酒,是因为塔牌人认为:美酒背后,是塔牌酿酒师精湛酿酒技艺的演绎;精湛技艺的背后,是塔牌人对自然规律的认识;在对自然规律认识的背后,则是塔牌人对历史、现在和未来的担当,以及对广大消费者“美”的生活品质追求的敬重。

讲了酒的酿造,现在来谈谈我们怎样饮酒?如何喝出健康?——醇酒的享用之美。

“醇”表示纯正浓厚,醇酒就是美酒,饮醇酒是一种享受。当今时代我们在饮酒方面应该是返璞归真,回归传统,理性饮酒,不要把“喝醉”作为喝酒的唯一目的。

中医的最高境界是治未病,而治未病的实质是养生,而养生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饮食,也就是吃什么、怎么吃的问题。就饮酒来讲就是喝什么酒、怎么喝的问题。

(一)喝酒要有原则,要有节制。

饮少些,但要好。这是西方的饮酒方式。我们现在喝起了洋酒,但我们没有学会西方的喝酒方式。

我们绍兴人喝酒也讲究理性,讲喝酒的境界是:花看半开,酒饮微醉。这种喝酒的方式与西方是相通的。

在喝酒这个问题上,我们的先人在造字时已经作了明确的规定:我们分别来看一下三个字:醇、酗、醉。

上等饮酒以醇为美醇者享也

中等饮酒以酗致伤酗者凶也

下等饮酒以醉为害醉者卒也

我们喝酒时多了,喝的醉生梦死,这绝不合乎我们的健康生活。我们应该是有所品味地去喝,很精致地去享用。

(二)喝酒要讲究平衡。

平衡之一:是人自身的平衡。由于地理及中华五千年的农耕文化,中国的传统主食是粮谷类而非肉食类,因此我们国人的体质以寒性见多,因而喝(吃)一些温性的食物来平衡是我们的饮食常识,而黄酒特别是传统手工冬酿而成的绍兴酒是最有效的。

平衡之二:物品自身的平衡。你所饮之酒其酿制过程是否符合阴阳平衡之规律,也就是说你喝的是什么酒非常重要。

孔子说:“不洁,不食;不时,不食”。就是讲不清洁的食物不吃,不符合时令的食物不吃。冬酿的黄酒其物性为温性,是典型的“负阴抱阳”,是平衡的,是符合时令的,也是美妙的,所以传统的冬酿黄酒适合国人的体质,而葡萄酒性属凉,偏寒,适合阳性体质的人群。

我们饮酒一定要与养生结合在一起喝出健康、喝出美丽。养生的最高境界是顺应自然,天人合一,万物应法,道效自然,处阴而向阳,处阳而趋阴。若参悟此法,则延年益寿。

生活的本质应该是美的。在浮躁加喧嚣的今天,我们当放松心情,或三五知己,或亲朋好友,徐徐打开一瓶美酒,袭着浓浓醇香,轻啜慢饮,细细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享受醇美人生,岂不妙哉!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自然 传统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