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世间万种因缘般奇妙——你真的会挑选酒杯吗?

如世间万种因缘般奇妙——你真的会挑选酒杯吗?

喝葡萄酒时,酒很重要,同样酒杯也很重要,什么样的酒要配什么样的杯子可都是有讲究的。葡萄酒杯根据材质形状不同,对酒口感会有不同的影响,倘若想要有个完美的品鉴体验,还需搭配一款合适的酒杯,不过对于日常饮酒来说,酒杯的挑选又有所不同。那么,你会挑选酒杯吗?

1、买你能摔得起的

如果买一支1000 块的酒杯却因为害怕碰坏而不敢拿来用,那有什么意义呢?酒杯的主要功能拿来喝酒的,不是用来装饰的。虽然有些酒杯真的可以当做艺术品用于陈列,但如果你是为了喝酒而买,还是需要买一个经济实惠的。

2、计算出的购买数量上再加几个

买多少酒杯是个问题,我们可以根据平时的到客量来计算,然后再加上几个。留出一定数量的酒杯来备用。

3、买一个能通用于红、白葡萄酒的好酒杯

不管本意是要买来喝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一个设计良好的葡萄酒玻璃杯都应该有足够大的杯肚。杯肚大,能给葡萄酒足够的空间使香气进化升级。杯口较小则可以使香气聚集,便于闻香。

波尔多杯呈郁金香高脚杯状,能够在酒香充分释放出来的同时锁住香气,因而非常适宜香气复杂的波尔多葡萄酒;勃艮第杯一般是大肚球形,而且相比波尔多杯要浅,杯子直径也更大,这样更利于散发葡萄酒的香气;通用杯型和波尔多杯相似,只是杯肚略小、杯身更长,红、白葡萄酒通用。

5、酒杯要绝对透亮、光滑

酒杯应该满足能够从各个方位观察酒体颜色等。有些酒杯也许颜色艳丽丰富、雕刻精美复杂,但是无法透过其清楚地看到酒液,都是白费。

6、杯缘一定要薄

薄的杯缘才能让酒液顺畅地滑入你的口中。如果杯缘厚重,酒液被勾留住,你还得用嘴去嘬,既不美观,也不优雅。

7、再买些笛形杯/郁金香杯

笛形杯(Flute)杯口直径小,瓶身细长,可以使气泡从底部经较长时间穿过酒体,到达顶部,然后在杯子顶部爆发,这样有利于增强气泡的效果,从而增强香槟的香气,便于品鉴者观察香槟的气泡和辨别它的香气。同时它也被认为更适合用于专业品鉴。

郁金香杯(Tulip)的杯肚相比于笛形杯来说较大,有利于香气和风味的沉积和集中,因此适用于具有浓郁香气的起泡酒。

来源:中国酒业杂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