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饮酒有三重境界,看看你领悟到了第几重?

品酒、饮酒有三重境界,看看你领悟到了第几重?

红楼梦里,妙玉说品茶,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是饮牛饮骡了。由此可见品茶与喝茶是不同的,同理可证品酒与喝酒自然也是不同的。有人说:“品酒与喝酒的区别在于思考。”在西方,品酒被视为一种高雅而细致的情趣,鉴赏葡萄酒更是被大众视为风雅之举。

禅语里说人生有3重境界: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其实山一直都是山,水也一直都是水,我们处境不同,所悟所获也就各有不同。所以一直变得只是我们的心境。

喝酒也是人生的修炼,人生有三重境界,或许在品酒这件事上也是有三重境界的。从初学到老练成熟这个过程,可以说对各个境界有透彻的领悟。

第一重:品酒是酒

酒对于初尝者的印象是:酸,甜,涩...这几种味道,至于前辈们说的产地,年份,是否洞藏,一概不知。酒的好坏,不在商标上,全在自己嘴里。闻着香,喝起来不呛口,便是好酒。

第二重:品酒不是酒

喝酒喝多了,自然就对如何品酒越来越熟悉,不再是瞎琢磨,品酒要做到“望”“闻”,“问”望-- 观察酒的颜色,闻-- 闻酒的香味和余香,问-- 产地,酿制工艺,是否勾兑,年份等等,还要学会感受口感。品酒时不单单看好不好喝,而是要做足步骤,细细品味。

作为品酒学习者,在品酒会上功夫不到家,看着前辈们随意酌上一小口酒,就能一一道出酒的特点而自己却只能简单说出一两点,此时就开始搜索资料看洞藏酒有哪些特点,什么颜色的酒为好酒,跟着说准没错。但是也会遇到颜色微黄却不是好酒等异常,时常会闹笑话。

更有明明品出,酒体幽雅,入口润滑,正想判断为一款好酒,结果大师却说这酒极差。仔细去品味其实这酒是勾兑而成的,其酒体幽雅是无稽之谈!!

正因如此,说也错,不说也错,所以大多数品酒人被问起这酒是否好的时候,既不说好,也不说坏,淡淡而谈,绝不深入。

第三重:品酒还是酒

随着品酒经历越来越丰富,对酒的了解也越来越深。这时候品酒,更倾向于盲品。不管品牌也不管价格,喝到嘴里是什么就是什么。不管别人如何吹嘘酒款怎么畅销,怎么名气大,统统不管,自己心里自有一杆称。这时候品酒又回到了最初的状态,闻着香不香,喝着是不是平衡,感觉是不是愉悦,这些才是最为重要。

不过第3 重境界并不是人人都能达到的,只是尽力去做而已。怎么能做到呢?在小编看来就是一切犹如初见,永远把自己当小白。不管别人是否给自己扣专业的帽子,自己心里永远把自己当一个初学者。犯错是正常的,不知道也是正常的,没什么不敢承认的,也没什么不敢问的。理直气壮地空杯,这样杯子永远都不会满,因为它只会会越来越大。

来源:贵人总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