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一杯葡萄酒到底好不好?首先你得喝对了...

睡前一杯葡萄酒到底好不好?首先你得喝对了...

这样的对话,你有没有碰到过?从前只是听说喝牛奶有助于睡眠,葡萄酒也有这种功效?若是如此,那安眠药岂不是没了市场?睡前一杯葡萄酒,这到底好还是不好?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来看看为什么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夜间饮酒:

1. 客观因素


白日里,必须让自己武装起来,变得百毒不侵,去面对通勤的奔波、工作的压力、琐事的纷扰。只有到了晚上才有时间卸下一身的铠甲,拥有只属于自己的闲散时光。此时,为自己倒上一杯香气浓郁、口感丰满的葡萄酒,作为对自己的奖赏。

2. 改善睡眠


现代人常常面临失眠的问题,明明已经困到不行,闭上眼,大脑却在飞速运转,无法平静入睡。更有甚者,由于压力过大带来的焦虑,有时候不得不依赖安眠药入睡。这时候,一杯葡萄酒带来的微醺可以让我们更快的入睡。时间久了,睡前一杯葡萄酒也就成为了习惯。

3. 放松心情


歌里唱到“不想拥有太多情绪/一杯红酒配电影/在周末晚上/关上了手机/舒服窝在沙发里”,其实这也何尝不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呢?夜幕降临,万籁俱寂之时,人总是会想很多,那些孤独的、委屈的、困惑的念头会来侵蚀我们的内心,我们需要一些安慰,一些释放,这时候,一杯葡萄酒既满足了感官上的需求,也平复了情绪的波动。没有什么是一杯葡萄酒解决不了的,如果有的话,就喝两杯!

4. 保健功效


熟悉葡萄酒的朋友应该都听过“法国悖论”,法国人日常饮食大多是高热量和高胆固醇的食物,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却别比其他国家低得多,最大的不同就是法国人经常饮用葡萄酒,葡萄酒的保健功效也因此被放大。近年来,葡萄酒更是被冠以抗氧化、抗疲劳、减肥的功效。喝一杯葡萄酒就有如此多的保健功效,何乐而不为呢?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想,葡萄酒真的这么神奇吗?下面我们就针对上面几个方面一一解答。


1. 葡萄酒会加快入睡,但会降低睡眠质量


葡萄酒对睡眠的作用主要是用酒精决定的,葡萄酒的摄入增加了浅睡眠的时间,抑制了深睡眠的时间,睡眠质量将大打折扣。酒精改变了睡眠内稳态机制。这是一种管理睡眠和清醒状态的大脑内在机制,简单的来说,睡眠时间是根据清醒时间而定,酒精让人过早入睡,也就造成了过早清醒,影响了睡眠周期。

2. 如果你是为了放松心情,还是不要喝葡萄酒了


放松心情的方式有很多种,只是葡萄酒不能作为很好的选择。酒精在医学上被认为是一种镇定剂,这种作用归因于刚饮用时大脑中的化学变化。但是这种令人愉悦的感受很快就会消失。另外,酒精会降低体内血清素的含量,也就是能带给我们“幸福感”的一种神经传递物质,最后只能是适得其反。每日的饮酒可能会使你逐渐产生一定的耐受性,当你再次需要用葡萄酒来放松心情时,一杯可能已经无法满足你了。

3. 葡萄酒说到底还是酒,不是保健食品


关于葡萄酒的保健作用众说纷纭,其实想想,若真的能将葡萄酒当做保健食品,那么要达到起功效的含量,不知该饮用多少的葡萄酒,还没等白藜芦醇发挥神奇的抗癌作用,酒中的酒精首先占领高地,开始攻打身体的各个器官。事实上,由于睡前身体的代谢水平已经减慢,酒中的有害物质在体内积累,肝脏难以将其代谢掉。睡前饮酒非但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反而会毒害身体。

夜间饮酒小贴士:

1.晚上九点半点以后不要饮酒,这样才能保证第二天有个良好的身体状况。

2.如果想要饮酒,应搭配食物,避免空腹饮酒。

3.正常情况下肝脏每小时能代谢10克的酒精,100毫升的葡萄酒大概需要1小时来代谢,若不想让酒精在体内过夜,就要注意不要贪杯了。

4.一人饮酒醉只是一时爽快,何不早点出门,约上三五好友一同把酒言欢?

文章来源:    葡萄酒智库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