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流传的那些鉴别假酒的方法,靠不靠谱?

网上流传的那些鉴别假酒的方法,靠不靠谱?

对于葡萄酒小白来说,最害怕的就是买到假酒。于是,他们纷纷求助于百度。

真是刚出虎穴,又入狼窝。网上流传的鉴别假酒的方法,基本上没有靠谱的。

以讹传讹的鉴别技巧汇总

1. 纸巾检测

操作流程:把酒滴在纸巾上,由于假酒的色素颗粒大,水会先扩散开来,酒色和水之间有明显的分界线。

(it doesn't work...)

靠谱性分析:堪称葡萄酒界的滴血认亲。事实上,红酒的颜色来自葡萄皮上的花青素,扩散得同样比水慢,照样有分界线。

2. 小苏打检测法

操作流程:在一杯红酒里加入小苏打,真酒里的花青素在碱性环境下变成蓝色,假酒不变色。

(网络传闻还能分辨葡萄酒高档与否……一定是智能小苏打)

靠谱性分析:假酒可以轻易地使用天然色素,这个方法也就失效了。何况,在国家的严厉打击之下,“三精一水”勾兑的“真·假酒”如今已相当罕见,更多的是以次充好的“山寨酒”,和真酒相比,差的是质量,而不是化学性状。

(这样的“真·假酒”,如今恐怕还不好找)

3. 条形码检测法

操作流程:看条形码下的数字,69开头约为中国灌装,0为美国,3为法国,7为智力,8为西班牙,9为澳大利亚……

(都是要卖假酒的人了,区区一张纸片怎么防得住?)

靠谱性分析:完全没意义。条码只是印刷品,按照正确的数字印出来完全没难度,这个方法完全识别不出坏人。与此同时,国外酒庄的某些酒款如果只在中国销售,又委托进口商申请条码,69打头的也可以是进口酒,这就又冤枉了好人……

(基本没难度)

(现在你甚至不需要会用PS…)

4. 容量单位检测法

操作流程:容量单位标注cl(厘升)为单位是原瓶进口,标注ml(毫升)的是假冒或灌装。

(随手扔一张酒庄背回来的Tokaji)

靠谱性分析:首先,欧盟压根没有规定容量单位该用cl还是ml,全凭酒庄乐意。真不知道那些网传的鉴别方法,为何要如此地低估造假者的智商?如果只是一个容量单位的事儿,改过来不就好了么?

5. 扫码查价

操作流程:扫条形码,看看有没有信息,卖多少钱。

靠谱性分析:简直是帮倒忙。条形码可以复制,假酒也可以用真码。何况,扫码后出现的信息仅仅来自软件开发商的数据库而非官方,有没有猫腻真是说不清楚。

如何避开山寨酒的大坑?          

山寨酒贩子为了利益最大化,选择的仿冒目标往往兼具品牌认知度和高昂的售价。可想而知,“奔富”、“拉菲”、“龙船”之类的葡萄酒都是重灾区。出于违法成本等原因,山寨酒商都是打擦边球的高手,他们不会直接使用完全一致的酒标,而是在酒名的关联性上做文章。

当你遇到那些“连长辈都知道”的酒时,需要格外留心。知道正确的酒名能够让你避免九成的山寨酒。比如,拉菲是Chateau Lafite, 不是Lafit或Lafei;奔富是Penfolds不是Benfolds;龙船是Chateau Beychevelle,不是Dragon boat。

(一起坐上这支来自朗格多克的“龙船”,去山寨酒的海洋里远航……)

你可以把酒的名字输入Wine-searcher进行搜索,这类山寨酒自然不会出现在里面。

不过,如果有奸商真是铤而走险,对花大价钱对一支酒进行360°的仿冒,甚至在真瓶子里面装假酒,鉴别的难度就相当大了。寻找可靠的购买渠道,能够把你买到假酒的概率降到最低。

来源:醉鹅娘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