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家酒器最绝唱,藏在酒厂人未知? ——山东景阳冈酒厂酒道馆先秦藏品大揭秘

谁家酒器最绝唱,藏在酒厂人未知? ——山东景阳冈酒厂酒道馆先秦藏品大揭秘

中国的酒器酒具历史久远,举世闻名。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到世界各国的大型博物馆,都以能够收藏中国古代酒具而夸耀。但很少有人知道,在山东阳谷景阳冈酒厂,默默地收藏了两千件中国酒器。这些酒器,就封藏在景阳冈的酒道馆里。其中有一些青铜酒器,一睡就是三、四千年,堪称无声国宝,堪作无字史书!今天,我将引领诸位首先窥视一下景阳冈酒道馆的9件先秦藏品,你自己来说震撼不震撼。

提示:这只是景阳冈酒道馆2000件藏品中的9件。在下只是学者,拍摄能力有限,诸位海涵。

1、夏王朝铜爵

  • 断代:夏朝后期(约公元前1800年--前1600年)

  • 功用:夏朝最高层的实用饮酒器

  • 说明:这件夏代铜爵,口呈椭圆形,前有长流,后有短尾且微微上翘,在流口连接处立有两个矮柱,腹部略细,下腹略鼓,三棱实足,细高垂立,整器光素无纹,具有夏代铜爵的典型风貌。

    夏代铜爵存世极少,是我国现存最早最珍贵的青铜酒器,此为景阳冈酒道馆的第一镇馆之宝。

2、商代囧纹斝

  • 断代:商(约公元前1600年—前1046年)

  • 功用:温酒器

  • 这件囧纹斝,侈口,束颈,三空心袋状足,颈腹间装有一鋬,口沿上有两个高大菌状柱,显得十分厚重。斝身布满囧纹,格外美观。

    铜斝最早产生夏末商初,延用到西周初年。这件囧纹铜斝是商代典型的温酒器,其最大特点就是三空足与器腹相连,适于均匀加热,便于温酒。

3、商后期方卣

  • 断代:商后期(约公元前1300年---前1046年)

  • 功用:送酒器

  • 这件方卣为商后期贵重酒器。造型为方体,斜肩,腹部向下收敛,有盖,盖顶上有一屋顶形钮,有提梁,盖、腹、足上均有8条纵向凸棱,肩部正背两面各有一浮雕兽首。器饰兽面纹及夔纹,刻划雄浑有力,线条阳刚,艺术气息浓重。

    方卣盛行于商后期及西周。

4、商晚期鸮纹觯

  • 断代:商晚期(约公元前1200年---前1046年)

  • 功用:饮酒器

  • 觯为饮酒器,初见于商代晚期,流行于西周早期,有圆形与椭圆形两种。这件商代鸮纹觯,侈口,深腹,圈足,上有盖。器身上的鸮纹瞠目展翅,威严逼视。器物造型庄重,包浆自然丰厚,应该是长期传世,属于商代青铜酒器中的难得精品。此为景阳冈酒道馆众多镇馆之宝中的上品。

  • 注:商代鸮纹觯传世很少,其中一件曾在抗战时期由民生公司高管以五百大洋购藏,流传至今。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藏有相同器。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曾以810万美元的高价成交过一件商代鸮纹觯。重庆华夏拍卖公司2007年春季拍卖会上也以360万元的高价拍卖了一件商晚期鸮纹觯,器高32厘米,内有16个铭文,其外形与这件商代鸮纹觯相同。

    鸮,俗称猫头鹰。在古代,鸮是人们喜爱和崇拜的神鸟。尤其是商人,更把鸱鸮象征为“战神”,所以,仿照鸮鸟形象而制成的青铜酒器在商代晚期极为推崇。

5、商晚期青铜觚

  • 断代:商晚期(约公元前1200年---前1046年)

  • 功用:饮酒器

  • 觚的作用相当于酒杯,盛行于商代和西周初期。这件青铜觚为圆形细长身,喇叭形大口,细腰,圈足外撇,近圈足处用四条扉棱作为装饰,造型修长而华贵,具有商晚期风格。

    在商周时代,觚属于小型饮酒器。《仪礼·特牲礼记》有注:“爵一升,觚二升,觯三升,角四升,散五升。”其中指明了觚的容量

6、周中期鸟形尊

  • 断代:周中期

  • 功用:盛酒器

  • 这是西周晚期或东周初期晋国王室使用的盛酒器。

    全器为昂首挺立的鸷鸟形。鸟有冠,双角,尖喙,目光炯炯,睥视前端。鸟尊腹腔中空,颈、头、喙相通。鸟背设虎钮圆盖,有虎形提梁,虎深细长,昂首翘尾,释放虎威。鸟足粗壮有蹼,鸟尾下设一虎形支脚,盛满酒时可以保持鸟尊平衡。通体浮雕翅翼,羽毛飘逸,造型独特新颖,装饰富贵华丽。是为中国青铜酒器的杰出代表作品,也属于景阳冈酒道馆的镇馆之宝。

    鸟型尊颈中空,与腹腔相通,弯喙即是自动开合的流口,倾斜鸟身倒酒之时,弯喙上唇自动开启,复位即闭合,使用方便而精巧,工艺精确而绝妙。

7、西周晚期鸟盖扁盉

  • 断代:西周晚期(公元前877—前771年)

  • 功用:调酒器

  • 这件扁盉器身为扁体圆形,方器口,方圈足;流为蛇形,鋬为龙状,流和鋬线条优雅流畅,器身纹饰繁芜精美。盉口有盖,器盖饰有圆雕凤鸟,具有西周晚期风格。

    盉出现于夏朝晚期,盛行于商代后期和西周,到春秋战国时已不多见。通常用青铜制成,多为圆口,腹部较大,一般有三足或四足,可以盛酒,也可以温酒、调酒。这件鸟盖扁盉为扁身、方口、方圈足,属于特殊制型的盉,不能温酒,只能调酒。

8、西周兽面盉

  • 断代:西周(公元前1046—前771)

  • 功用:盛酒器

  • 兽面盉为大口、宽腹、圈足式,有盖,盖钮有长颈兽,兽面朝斜上方,形态甚为奇特怪异。器身有流和鋬,盖与鋬之间有环相连。盉身上部饰以云雷纹。这件兽面盉形制独特,设计巧妙,风格简朴,实为西周酒器精妙之物。

9、春秋楚青铜方壶

  • 断代:春秋(公元前770年—前476年/前403年)

  • 功用:大型贮酒器

  • 这件青铜方壶为楚国制造,龙耳虎足,颈修长,腹扁鼓,有圈足,形体秀丽俊俏,壶盖铸作群蛇翘首形状,形制诡异,极显浑壮生动。此为春秋时期大型酒器的代表器。

    这件方壶艺术价值极高,壶之双耳加饰两条回首伏龙,神态巧异,形神俱佳。圈足下为两只立体伏虎,圆雄逼真,栩栩如生。壶颈雕出娟丽清秀的纹饰,腹部则留出四块空白,给人以清新敞亮的感觉,避免了通体花纹造成的繁芜和杂乱。

小结:

景阳冈酒道馆是一家酒器博物馆,藏有历代酒器2000件,其中包括陶制、铜制、瓷制、木制、玉制的各类制型,其历史遗存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延续到民国,形成完整的系列。走进景阳冈酒道馆,即可伴随中国酒器的历史长河而遨游,更能感受中国酒文化的千年熏陶。

王赛时,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历史学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专门史、区域史、隋唐史以及餐饮学方面的研究,以研究领域广阔而著称。研究范围包括社会生活史、中国古代体育史、中国饮食史、中国酒史、海洋开发史。出版过《中国古代体育文明》、《中国酒史》、《山东沿海开发史》、《山东海疆文化研究》、《唐代饮食》、《汉唐流风》、《中华千年饮食》等著作,发表各学科的学术论文超过300篇。目前待出版的学术专著尚有《中国古代饮食文明》和《中国海洋经略史》,将于日后奉献。

文章来源:  探究古文明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