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家诗酒会| 火候微温酒已熟,冬饮热酒养身心
酒业
酒业 > 酒中洞天 > 正文

凰家诗酒会| 火候微温酒已熟,冬饮热酒养身心

飘落的绒绒雪花,冰封的千里江河,呼吸间的白雾,眼镜上的水汽……冬天给了这个世界白色的皎洁和冰冷,于是我们在冬日里愈加沉寂,也更加渴望温暖。

腊月翩跹而至,小寒与大寒之间,酒业君的红泥小火炉火候正好,请君饮些热酒,借着酒意生发些冬日的诗情,既温暖又诗意。

冷酒酌难醒,冬日莫贪凉

《红楼梦》中关于饮酒的描述随处可见,节庆、生辰、赏灯、赏花、赏雪..... 都少不了酒的锦上添花。在这部堪称养生宝典的文学巨著中,除了精致讲究的生活方式,还蕴含着许多健康养生的知识点。这些传统的养生智慧,流传至今仍然魅力不减。

《红楼梦》第八回里,宝玉、黛玉先后去看宝钗,后来被薛姨妈留下吃酒,宝玉爱喝冷酒,结果被薛姨妈劝下,接着薛宝钗又对他进行了一番科普教育。

薛姨妈忙道:“这可使不得,吃了冷酒,写字手打颤儿。”宝钗笑道:“宝兄弟,亏你每日家杂学旁收的,难道就不知道酒性最热,若热吃下去,发散的就快,若冷吃下去,便凝结在内,以五脏去暖他,岂不受害?从此还不快不要吃那冷的了。

《红楼梦》第五十四回,荣国府元宵夜宴之上,也有一段王熙凤让宝玉别喝冷酒的记载。

凤姐儿便笑道:“宝玉,别喝冷酒,仔细手颤,明儿写不得字,拉不得弓。”宝玉忙道:“没有吃冷酒。”凤姐儿笑道:“我知道没有,不过白嘱咐你。”

冬日里身体本就遇冷偏寒,若再饮些冷酒,于身体自然更添寒意,最伤五脏,也更易醉,酒也不易醒。所以若想驱寒气,暖身心,温酒是十分必要的。

二、酒尝新热后,冬暖利身心

在冬天,将酒温热到了一定温度了再饮用,这样不仅更能激发酒的香气,而且有利于身体。热酒能够消除酒中的一些有害成分,从而使酒不易醉人,热气蒸腾,酒香袅袅,这不是冬天最好的模样吗?

隽永的热白酒,是冬天的深刻

冬季需把白酒烫热了再喝,因为白酒中成分比较复杂,除酒精外,还有一些危害健康的物质,例如甲醇、乙醛等。乙醛的沸点只有21℃,甲醇的沸点是64.7℃,当用沸水加热后,它们就会变成气体蒸发掉。但是要把握好温度,切莫过高,若是超过酒精的沸点78.3℃,就会破坏酒中的主要成分,导致酒香的飞散。

白酒之美最是精致,温暖后的酒液,浓而不烈,细细品味其中的韵味,既有四时的轮回,也有生命的传承。微醺之时,冬天的寒冷散了,冰融雪消,正是好时节。

诗意的热黄酒,是冬天的回忆

在冬季饮用黄酒时,一般将黄酒隔水烫到70℃左右即可。黄酒在烫热过程中,其中对人体健康无益的极微量的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自然挥发,琥珀色的酒液只剩温暖,和传承千年的余韵,每一口都是与诗的相逢,都是对冬天的尊重。

黄酒,可通血脉、温四肢,缓解寒冷感。在冬季经常出现肠胃虚寒疼痛的人,每日饮用一小杯热黄酒,可散寒止痛,暖身暖心。

浪漫的热红酒,是冬天的蜜糖

热红酒是从德国流传过来的一种喝法,通常圣诞节时德国人全家做过弥撒之后会喝这种酒。热红酒就是将红酒加热,然后加入肉桂、丁香、柠檬、橙皮、一点点白糖,开锅即成。

热红酒口感偏甜,非常迎合中国人的口味。香气浓郁、果香生动的热红酒跳跃着浓烈的颜色,每一口都能融化冬天,温暖冬日里的你。

望雪伴月梦一场,温酒沏茶诗几行。酒业君惟愿诸君在冬日找到属于自己的温暖,人间天上不负韶华,莫负了好时光,也莫负了温热的美酒和爱你的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