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席地而坐到合桌共饮,古人喝酒经历了什么
酒业
酒业 > 凤言酒评 > 正文

从席地而坐到合桌共饮,古人喝酒经历了什么


             从席地而坐到合桌共饮,古人喝酒 经历了什么              

阳春三月,桃花如烟。朦胧的月光下,绯红的桃花像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在这样一个富有诗意的夜晚,李白和他的堂弟兄们散坐在桃花树下,

"开琼筵以坐花,飞羽殇而醉月。不有佳咏,何伸雅怀?"

月夜之下,大家席地而坐,各赋诗吟咏,畅怀饮酒,共叙天伦之乐,好不快活!

这是李白在《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一文中所描述的情景。其中,文章里所描述的席地而坐的饮宴方式,实则是中国酒文化饮宴方式中最为古老的一种。

在中国浩瀚博大的传统文化中,酒文化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千百年的绵延传承,随着白酒本身的不断去芜存菁,其周边也在不断演化。

比如具的发展,从大到小,从粗犷到精致。

比如酒之法的演变,从豪饮到雅品,从随意到讲究。

国窖1573红釉酒具

 中国白酒的饮宴方式也同样随着酒的品质、酒具以及社会文化的发展而演变着。其主要经历了从上古时期的席地而坐到唐宋时期的垂足对饮,再到后来的合桌饮酒这三个主要的阶段。

从地面到桌上,这不只是简单的对高度的提升。

席地而坐的饮宴时期

“宴”,通“燕”、“筵”,本意指铺在地上的坐席,后来延伸为“宴”,指人们为了某种目的而举行宴会时使用的酒席。今天我们仍习惯把参加酒宴称为“宴席”,这是从古代筵席制沿袭下来的习惯叫法。

据文献记载,上古时期,人们饮宴方式多为席地而坐,与此行为方式相关的工具多为“筵”、“席”,二者都是铺在地上的坐具。

“筵”一般是用蒲、苇等粗料编织而成的坐具,其面积比席大。

“席”是用萑草编织而成的坐具,面积要小一些。

古人把“筵”铺在地上,再根据不同地位和身份加席。

商周时是有严格秩序的,越礼坐席是有罪的。《礼记·礼器》记载:“天子之席有五重,诸侯之席三重,大夫再重。”至于寻常人家在婚嫁节日待客时在筵旁加一席就很体面了,故当时称参加酒宴为“坐席”

古人席地而坐,饮酒吃肉,这种行为方式是与当时生产力的低下分不开的。商周以前,还没有锋利的工具,也没有制作木器的工艺,无法制作桌椅等器具,故食物只能放置于地上。

再者,由于那时的酒,还属于度数很低的浊酒,而用于盛装酒液的容器基本是陶罐,体积和重量较大,且底部不平整,故需要把它放置于地上,以免辛苦酿制的酒液倾洒掉。

就当时而言,席地而坐这种饮宴方式是最为舒服和安全的饮宴方式了。但是,这种坐席饮酒的方式有一个缺点,由于食物和酒具置于地面上,故而卫生状况令人堪忧。

然而,随着北方少数民族进入中原,胡风南渐,中原饮宴方式也相应发生变化。北方少数民族的一些类似胡床、交椅类易于折叠、携带、适合游牧生活的家具开始引入中原,但这一时期仍以席地而坐为主要方式。

大约到了唐五代至宋,随着这些家具的普及,逐渐改变了历史上“席地而坐”的饮宴方式,并逐渐演化出一种更为舒适的饮宴方式

垂足对饮的饮宴时期

大约到了汉末魏晋之时,筵席制又有了新的发展。普通人还沿袭着席地而坐的习惯,但是统治阶级和达官贵人们除了用席外,还使用了一种专供坐用的家具——榻。这种榻很矮,腿粗短,有较大的承重能力。有两人坐的榻,也有一人独坐的榻,饮酒时与榻配套的是食案,食案比一般单人坐的榻要小一些,高一些。

酒道表演

我们平时形容夫妻俩互相尊敬、十分恩爱时常会说他们“举案齐眉”,这个成语中的“案”,便是指这里的“食案”。

大约到了唐五代时,随着榻这些家具的普及,逐渐改变了历史上“席地而坐”的宴饮方式,并逐渐升高为座椅、凳和高腿榻而凭桌饮酒。虽然“筵席”二字还在继续沿用,但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古代人坐席饮酒时那种不卫生的方式结束了。

垂足而饮的饮宴方式,是社会文化相互影响的结果。          

战争和贸易,促进了北方少数民族和中原汉民族的交流。

加之当时商业贸易和手工业的繁荣发展,特别是木工制作水平提高等因素,使更加舒适的凳、椅、桌等高型家具出现成为必然。

再者,随着酿酒技艺的发展,酒质有了很大的提升,浓度较高的酒开始出现,饮酒器具也逐渐演化得精致和小巧。

并且,人们对于饮宴的环境需求也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垂足而饮,远离地面的这种饮宴方式恰恰符合了当时社会文化的发展。

因此,它的出现是必然的。

合桌饮酒的饮宴时期

所谓合桌饮酒,即是所有人按照尊卑大小有序地围坐在一起饮酒。          

这种饮宴方式使用的最为典型的家具是 八仙桌

至明代,大量选用硬木为材料,椅子、床、桌、箱形成固定样式,其中设计宴饮的桌子有了革新——八仙桌得以广泛采用。八仙桌结构简单、用料经济、形态方正、结体牢固,这使得八仙桌成为上得大雅之堂的家具。

八仙桌的出现,人们的饮宴方式随即发生相应变化,此桌以坐八人为宜。明代时,八仙桌的座次区分已十分严格。但是八仙桌有个缺点,其有人数限制,如果临时有客人来,则无法入席。

后来,为了解决这种问题,新型的桌子—— 圆桌,渐渐开始出现。圆桌有其方便之处,三五人,七八人皆可围桌而饮。即使临时有客人来,加个座位也可,不像八仙桌有人数限制。另外,圆桌也有“团圆”之意。

清中期以来,这种长幼尊卑男女围坐的合家欢式饮宴方式在各阶层逐渐推广开来。

时代发展至今天,社会文化、酿酒技艺以及家具式样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白酒的饮宴方式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逐渐养成了变通的饮宴方式。

比如,出游踏青之时,便可席地而坐畅怀饮酒;北方家中常在炕上摆上一矮脚案几,也可两人盘腿而坐,举杯对饮;如今,随着合桌而饮这种饮宴方式的普及,人与人之间也显得越来越亲切热闹。

饮宴的方式从地面到桌上、从单一到多样,这不只是简单的高度的提升和形式的变化,更是中国酒文化深受不断进步的社会文化之影响的结果。

倘若,今天的我们只能席地而坐举杯对饮,不能合桌共饮划拳吆喝,少了亲切和热闹,岂不无趣得紧。

文章来源:泸州老窖企业文化中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