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冽的寒冬,喝这些葡萄酒暖身心

凛冽的寒冬,喝这些葡萄酒暖身心

即使天寒地冻也挡不住酒迷们想要喝酒的热情,那么凛冽的寒冬喝什么样的葡萄酒比较合适呢?这么冷的天,瑟瑟发抖的我们应该不想像夏天时那样喝透心凉的白葡萄酒,侍酒温度较高的红葡萄酒是首选;而从配餐角度来看,冬天的菜肴一般比较“重口味”,肉和脂肪的比例较大,味道也比较浓郁,所以应该搭配酒体饱满、口感强劲的红葡萄酒。如果你还在寻觅喝什么,不妨看看以下的推荐。

1.内比奥罗

作为意大利皮埃蒙特(Piedmont)产区的明星葡萄品种,有“雾葡萄”之称的内比奥罗(Nebbiolo)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品质出众,颜色非常浅,单宁强劲,酸度较高,通常散发出樱桃、覆盆子、焦油、玫瑰、茴香的独特气息。要品尝经典的内比奥罗葡萄酒,当选皮埃蒙特的“王”与“后”——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前者酒体更加厚重,单宁含量更高,整体更为强劲有力;而后者则酒体相对更轻盈,单宁相对柔顺,整体更显优雅细腻。因为内比奥罗葡萄酒风味浓郁,所以在配餐时适合选择一些味道较为浓郁的食物,牛排、羊排、烤肉、奶酪、蘑菇、野味或者像火腿之类的腌肉都是不错的选择。

2.赤霞珠

被誉为“红葡萄酒之王”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酿造的葡萄酒颜色深邃,口感强劲,酒体饱满,单宁结构良好,酸度适中,散发出黑醋栗、黑樱桃、香草、烘烤香料、雪松和石墨等气息,陈年潜力很大。这个品种通常与其它葡萄品种一起混酿,如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西拉(Syrah)和佳美娜(Carmenere)等。在法国波尔多(Bordeaux)、美国纳帕谷(Napa Valley)、澳大利亚库纳瓦拉(Coonawarra)和智利迈坡谷(Maipo Valley)等产区均能找到不错的赤霞珠葡萄酒。浓郁饱满的赤霞珠葡萄酒无疑是冬季常吃菜肴的绝佳伴侣,搭配牛排、红烧牛肉、烤小牛肉和羊肉等红肉菜肴毫无压力。

3.西拉

是一种非常古老且极具个性的红葡萄,它既可单独酿造,亦可与歌海娜(Grenache)、慕合怀特(Mourvedre)一起酿就风靡全球的GSM混酿,更有特色的是与维欧尼(Viognier)或者玛珊(Marsanne)和瑚珊(Roussanne)这些白葡萄品种混酿。这个品种的身影遍布全球,其中有两个最为经典的产区,一个是其家乡法国罗讷河谷(Rhone Valley),另一个是澳大利亚。用西拉酿制的葡萄酒颜色深浓,一般带有黑色水果和黑胡椒的风味,酸度和单宁中等偏高,酒体饱满,经橡木桶陈年后还会发展出烤面包、烟熏、香草和椰子的特征。在餐桌上,西拉葡萄酒可以搭配红烧牛肉、烤羊肉、烤猪肉以及软奶酪等食物。


4.阿玛罗尼

酒精度至少14度的阿玛罗尼(Amarone)葡萄酒与冰冷的冬日实在不能再配了,它不仅能为你暖身驱寒,还能治愈你的味蕾。这种葡萄酒诞生于意大利威尼托(Veneto)北部的瓦坡里切拉(Valpolicella)产区,采用枯藤法(Appassimento)酿造,其特别之处在于酿酒葡萄经手工采摘后被置于通风的小屋内经过3-4个月的自然风干。用这种“葡萄干”打造的阿玛罗尼葡萄酒口感丰富,酒力强劲,风味凝练,一般散发着黑樱桃、无花果、李子、樱桃酒和甘草的气息,陈年后发展出巧克力、皮革和烟草等风味,陈年潜力强大,令人迷醉。阿玛罗尼非常百搭,可以轻松搭配冬天里各类重口味的菜肴,野味、红肉、炖菜以及成熟的干酪通通不在话下。

5.丹魄

丹魄(Tempranillo)是西班牙当之无愧的葡萄品种之王,这种皮厚粒小的葡萄酿制的葡萄酒颜色深浓,酒体饱满,酸度较高,单宁柔顺,果味充沛,清新十足。里奥哈(Rioja)产区所产的丹魄葡萄酒具有红樱桃、李子、草莓、皮革以及美国橡木桶赋予的香草、椰子和甜香料的风味,单宁丝滑,陈年潜力极佳;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生产的丹魄葡萄酒则果味更集中、明快,酸度更充沛,单宁也更强劲,带有黑色水果、李子和香料的风味。丹魄葡萄酒能够与各类不同的食物碰撞出美味的火花,包括烤肉、牛排、火腿、炖牛肉、熏肉、腌肉和烤蔬菜等菜肴。

来源:红酒世界网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