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如何选择葡萄酒?我试过几十种搭配发现...

吃火锅如何选择葡萄酒?我试过几十种搭配发现...

樱桃姐说:寒冷的冬天,和朋友或亲人围坐在一起吃顿热气腾腾火锅,是非常快乐的享受。而火锅与葡萄酒的搭配有哪些原则和禁忌呢?

作为一个地道的四川人,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火锅爱好者。从麻辣火锅,到冬天的羊肉汤锅、潮汕牛肉锅到泰国海鲜锅,以及这两年上海很流行的花胶鸡火锅,没有我不爱的。当然,吃各种“锅”的时候,免不了都会配葡萄酒。

而经常也会有朋友问我,吃火锅配什么酒好,所以我总结了一些个人的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因为每个人的口味不尽相同,这里提供的都是一些基本的原则,供大家参考。

曾经写过一篇潮汕牛肉火锅配葡萄酒的文章,新年吃潮汕牛肉火锅,配什么葡萄酒?点击蓝字即可查看,在这里不再赘述。

告别冰镇啤酒,葡萄酒火锅配出健康

四川火锅吃的就是热腾腾的火辣劲儿,但火锅又烫又辣,对胃粘膜的刺激性很大,而啤酒里所含的一氧化碳还会加重对黏膜的刺激。几杯啤酒下肚,刺激久了,就会引起咽喉不适,最常见的便是咽喉炎、咽喉水肿等。而且喝啤酒容易胀肚子,吃火锅菜品又很多样,俩俩相加,容易引起肠胃不舒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的重视,葡萄酒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餐桌上的首选。吃火锅时喝点葡萄酒,可以起到杀菌、去膻、帮助消化的作用。作为一种健康饮料,葡萄酒中含有矿物质、维生素、氨基酸、尼古酸与白藜芦醇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国外还有研究表明,葡萄酒具有活血、通脉、助消化、清洁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等功能。

图:口感偏甜的波特酒配四川火锅。


什么样的葡萄酒适合搭配火锅?

选择果香浓郁的葡萄酒

火锅,特别是四川火锅善用辣椒、胡椒和花椒等调味品,以麻辣为主。而麻辣味在一定程度上会破坏葡萄酒的果香,所以对于麻辣火锅,可以尽量选择搭配果香浓郁的葡萄酒,免得什么味道都喝不出来。

图:重口味的火锅爱好者一定要试用澳洲的西拉来配

不过,很多味道地道的市井火锅店不一定有葡萄酒杯。但是用这种啤酒杯倒是别有一番畅快淋漓的感觉,毕竟,火锅店也并不是适合慢慢品尝红酒的地方,更多的是喝一种氛围。

樱桃姐曾经用澳洲的西拉、法国博若莱新酒、新西兰黑皮诺等这些果香浓郁的葡萄酒,与四川的麻辣火锅搭配,都能起到相互映衬的作用。

图:新西兰黑皮诺配四川火锅

每次我说出澳洲西拉可以配火锅这样的话,总有朋友觉得奇怪:“西拉那么重口味与麻辣火锅真的配吗?”其实,配火锅的酒,要么冰爽小清新乖乖做配角,要么就浓烈奔放尽显畅快淋漓。

图:同是重口味的酒,我也试过用西班牙明星产区PRIORAT的酒来配四川火锅,酒中的香料味与更高的酒精度,与火锅也是遥相呼应

所以,如果你试一下重口味的红酒来配火锅,你就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样的感觉了。不过特别要注意,这里的搭配的火锅一定是重口味的麻辣锅哦,与以鲜味为主角的白锅,尽量还是请用白葡萄酒来配吧。


选择甜型或半干型葡萄酒

甜白葡萄酒的甜味和较低的侍酒温度可以抵消辣味,因此在搭配葡萄酒时也可以优先选择甜型或者半干型白葡萄酒。酸度明晰、口味淡雅、饮用温度偏低的雷司令、灰皮诺(阿尔萨斯型)、琼瑶浆甜白、干白葡萄酒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家吃四川火锅,试过贵腐酒来配。为了不要太甜以及更多的清爽感,所以选择的是含有长相思比例更多的芝路,而且是浓郁度比正牌低的副牌。

如果有朋友吃火锅喜欢喝雪碧,又觉得胀肚子不健康的话,那么意大利的冰镇ASTI甜型起泡酒就是很不错的替代选择,天然的糖分和气泡,喝起来酸酸甜甜,和麻辣火锅非常搭配。

搭配一般餐酒即可,不需要太高档的葡萄酒


因为麻辣火锅的口感是比较浓郁的,因此,不管是搭配白葡萄酒还是红酒,使用一般的餐酒即可,不需要太过昂贵的名庄酒。因为重口味对口腔的刺激,以及火锅店一般都有浓郁的味道,会影响对葡萄酒的香气和口感的品鉴,而这对于需要时间和耐心来慢慢品鉴的名庄酒来说,其实有点浪费。不过,如果你是一个任性的土豪,就随你喜欢了。

曾经和朋友一起用花胶鸡海鲜锅配德国名庄的老年份雷司令,虽然食材都很棒,但是依然觉得有点亏待这款值得细细用心品鉴的老酒。

在高原上吃牛肉火锅配的纳帕名庄RIDGE。喝酒更重要,还是吃火锅更重要呢?说实话,因为当时赶了一天的路,到吃饭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半了,火锅的魅力超过了这款好酒。不过等填饱了肚子之后,终于也可以慢慢品鉴这款酒了。

格拉夫的果香和正值试饮期的丝滑口感,搭配火锅也是毫无压力。

海鲜火锅等“白味”火锅,更宜配白葡萄酒

泰式海鲜锅配长相思。

海鲜火锅不建议配红酒,因为红酒会加重腥味,海鲜也会让红酒有一股"铁锈味"而破坏红酒的口感和质感。而白葡萄酒的选择范围也很广,不管是新世界还是旧世界的葡萄酒,你任意带上一款白葡萄酒来搭配火锅,都会比任意带上一款红葡萄酒来搭配火锅的搭配度更高。

和小伙伴们在海拔3100米的轿顶山巅煮火锅吃,配了香槟、贵腐酒、干红和清酒。对面就是云海和贡嘎雪山。

当然,葡萄酒配火锅怎样搭更好,最重要是尊重自己的口感,你喜欢的就是最好的。而且,根据我这些年逢吃火锅必搭葡萄酒的经验,火锅与葡萄酒,真的比很多人想象的要搭配,而且从干白到干红,从甜型到起泡酒,从旧世界到新世界,有很多葡萄酒可以选择。多尝试,多选择,将吃火锅也变成一件好吃又好玩的事情,这也是葡萄酒以外其它种类酒饮不可替代的乐趣。

来源:葡萄酒爱好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