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部葡萄酒电影,看完后感觉酒白喝了

这十部葡萄酒电影,看完后感觉酒白喝了

艺术,在广义上包含审美的情境和意境。

自然而然,葡萄酒品鉴也是一种艺术。

当葡萄酒这种艺术品,遇到电影这种艺术形式时,会带来怎么样的火花?

今天酒哥就给大家准备了十部评分均在7分的精品电影,让各位感受一下两种艺术的完美交汇。

《杯酒人生》

▶ 关于两个老男人葡萄酒之旅的轻喜剧——无论是中学教师迈尔斯对长期努力的小说无法付印的沮丧和离婚的失落,还是杰克在结婚前的恣意,都以喜剧冲突的方式表现,令人忍俊不已。

该片寓教学于娱乐,不仅通过主人公迈尔斯传播了极为丰富的葡萄酒知识,也传达了欣赏葡萄酒的哲学:

欣赏葡萄酒是生活中的快事,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感受,而不必是精通葡萄酒的酒迷。

《云中漫步》

▶故事始终围绕葡萄酒庄展开——美丽的庄园,采摘葡萄的劳动场面,庆祝丰收的舞会,葡萄酒节,无一不给人们留下美好的享受。

而一个温馨的爱情故事正是在这浪漫情景中诞生。

在影片中,如梦的田园景色和丝般的表现技巧,尤其是人们在深夜点火,像蝴蝶般展翅般,将葡萄催熟的情景,堪称葡萄酒电影中最华丽的一幕。

《失乐园》

▶ 渡边淳一老师的《失乐园》,许多人都读过,他小说中对于道德观念的反叛与反思值得很多人去讨论与考虑,如今这部小说被搬上了大银幕。

电影中只在末尾出现一款酒,就是波尔多Margaux地区的顶级酒庄ChateauMargaux的1984年份红葡萄酒。

这部电影没有过多渲染这瓶酒,它恰如其分的出现,似乎在告诉大家,两个人的感情关系,是片刻的,但也是绚烂诱人。

《美好的一年》

▶ 从繁华便利的伦敦,到如诗如画的普罗旺斯;从你虞我诈的金融世界,到返璞归真的酒香世家,这一切,来得是那么的极端。

但正因为这些反差,使戏剧本身极具吸引力:曾叱诧风云的投资专家因故遭到停牌,却在远离城市喧嚣的酒乡学会了亲情爱情和生命的真谛,人生的跌宕起伏,可见一斑。

见惯了城市喧闹繁琐的生活,不如到《美好的一年》这个不染浮华的美景偷闲一会吧。

《秋天的故事》


▶ 说起这部影片,不得不先介绍该片的导演法国人侯麦。相信世界上没有多少个导演会像他那样二十年如一日拍摄同一个主题的电影,而始终保持者极高的水准。

在他的影片里,一连串极其自然的生活情景成为主要的情节,而主角永远都有一个感情脆弱而从不迷失自我的女性。

《秋天的故事》中,女主人公马格丽独立经营着一片小葡萄园,为保持酒的质量始终不肯使用除草剂,以致葡萄园杂乱不堪,招致邻里的批评;而为了证明罗纳河的酒具有与勃艮第的酒同样的久藏能力,她宁愿减产一半……

《美酒家族》

▶《美酒家族》讲述的是从加利福尼亚强大的纳帕家族到法国勃艮第地区的蒙蒂家族三代接连不断的内争外斗的冲突,为的就是保卫祖上留下的几公顷土地。

作为一部葡萄酒文化的记录片,注定其不可能像其他葡萄酒题材的电影那样带给人们轻松和愉悦。

相反,而是影片导演以酒文化管窥全球化所表现出了充满忧患的思索却贯穿影片始终。

《酒业风云》

▶ 巴黎审判(Judgement of Paris),想必酒圈的人都知道,讲的是1976年法国举办的盲饮会上加州酒如何出人意料的在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领域双双击败法国酒的故事。

那时候胡加州胡酒,真的这么神奇?

不妨跟着电影,去纳帕谷的各个庄园留下脚印,从陈酿的酒桶里舀出原酒试饮,从葡萄树上摘一颗赤霞珠或莎当妮品尝…

 《侍酒师》

▶ 《侍酒师》这部纪录片,酒哥早期有跟大家推荐过,它记录了四颗冉冉升起的侍酒界新星从准备侍酒师大师(Master Sommelier)考试到成为侍酒师大师协会(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s)一员的苦逼过程。

在疯狂备考期间,四人品尝的葡萄酒品类繁多,需要掌握的知识量之大,看了同情又忍不住落井下石。

通过观看影片,我们不仅能体验一把侍酒师考试的紧张氛围,还能了解到不少葡萄酒知识。

 《在勃艮第的一年》

▶ 影片记录了世界上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之一——勃艮第(Burgundy)在2011年这个伟大的年份,葡萄藤从发芽到结果的完整生长周期。

要想真正深入了解一瓶勃艮第好酒,这部电影可谓是敲门砖。

除了全面而详细的酿酒过程,影片中法国如画的风景令人惊叹,葡萄酒商们在采访中散发出的热情亦令人动容。

《侍酒师2:酒瓶里的故事》

▶ 因为《侍酒师》的大受欢迎,该影片的第二部在3年后问世。

相比第一部,《侍酒师2》的重点移到了葡萄酒本身,涉及更多葡萄酒酿造与文化的内容。

葡萄酒年份、历史、优质葡萄酒的酿造与陈年,还有葡萄酒评分体系等等,你都可以在这部纪录片中看到。

少了第一部的嬉笑,却增加了更多深度和专业,依旧值得一看。

在酒哥看来,纵然学习葡萄酒的方式有千千万万,但电影绝对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

而且,和一些冰冷的理论知识相比起来,

电影更有温度和维度,


最重要是的,它更有人间烟火气息。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文章来源:酒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