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革命、三大葵花、黄酱、黑酱、矮嘴酱,这些俗称分别指哪种茅台,你都知道吗?

三大革命、三大葵花、黄酱、黑酱、矮嘴酱,这些俗称分别指哪种茅台,你都知道吗?

上世纪50-80年代的老茅台,藏界根据不同时期茅台的特征分别有三大革命、三大葵花、黄酱、黑酱、矮嘴酱等各种“俗称”。

藏友们对不同时期老茅台的亲切称呼,一方面能让爱好收藏的人士结合通俗的名称易于辨识;另一方面是它作为显著特征还能厘清茅台的年代顺序,完整呈现茅台的发展历程。

这些“俗称”也使茅台收藏知识更丰富。今天介绍的老茅台,主要为上世纪80-90年代的内销“五星”与外销“飞天”。

地方国营        

1983-1986年“五星”茅台酒

铁盖        

1987-1990年

红皮        

1991-1996年茅台被藏界通称为“红皮”

白皮        

1997-1999年茅台酒顶盖红色封膜变为透明色,称之为“白皮”

年份垂直套装        

1980-1989

上世纪80年代产茅台酒,从1980年开始,每个年份1瓶,一直到1989年,总共10瓶。

一个年代的茅台年份套装不容易凑齐,极具收藏价值。

珍品系列        

珍品系列是茅台酒厂从1986年开始生产的“飞天”牌高档茅台酒。

珍品茅台在酿造时加入陈年基酒,是茅台酒厂推出年份酒之前的优质产品,品质高于当年生产的普通茅台,价格高于普通包装数倍,有纸质和木质两种外包装盒。

珍品系列从1986年开始生产直至2000年代初茅台推出年份酒。

一七0四        

从1986年起,茅台推出第一代珍品,藏界称之为“一七〇四”。

因为酒标左下角有汉字“一七〇四年”印章,右下角为“中国茅台酒厂出品”及英文,外盒上的落款特征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出品”印章,包装盒内配有一樽古朴的铜爵造型酒杯,1986年6月茅台酒珍品豪华型包装获“亚洲之星”国际包装奖。

“一七O四”作为第一代珍品茅台酒,生产时期较短,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陈年珍品        

还是1986年,继“一七0四”之后,“珍品”系列茅台酒推出了第二款,因其酒标印章由“一七0四年”改为“陳年”两字,故被藏界称为“陈年珍品”。

这是一个过度期产品,产量很少。

方印压陈年        

1987年开始生产的第三代珍品茅台酒,被称为“方印压陈年”,是因为左下角有一个方形的“陈年”印章,“珍品”方形印章小纸片后粘在“陈年”印章之上。

此品种是商标换代时产物,产量比较少,收藏价值甚至高于其它珍品系列的茅台酒。

方印珍品        

茅台珍品系列第四代即“方印”,这时的“珍品”二字采用了长方形“铁线文”印章标记,分别印在包装盒与酒瓶正标上,被称为“方印珍品”或“方印”。

这种“方印”使用了一年左右就被“曲印”替代了,数量并不多,留到今天的就更少。

曲印珍品        

茅台酒厂1989年开始生产珍品第五代即“曲印”,珍品印章形状由“曲印”取代了“方印”。

与上世纪90年代的“红皮”、“白皮”茅台相对应,1990年代“曲印珍品”又有红皮珍品与白皮珍品。

红皮珍品        

1991-1996年

“飞天牌”纸质豪华包装“珍品”系列,与红皮茅台同一时期,在酿造时加入陈年基酒,口感好于当年出产之普通包装茅台,售价亦较高。本组4瓶均为“红皮珍品”。

白皮珍品        

1997-2000年代初

被藏界称为豪华包装的“珍品”系列,白皮珍品与白皮茅台同一时期,比白皮茅台档次更高,本组4瓶均为“白皮珍品”。

文章来源:壶中岁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