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入门词,走进酒友们的聊天日常

10个入门词,走进酒友们的聊天日常

  

每个圈子都有自己的暗语

如果你身边有个爱酒之人

那你可能会听到一些……火星词?

其实只要知道以下10个词汇,

他们也没有那么难懂。

NO.1

释义

爱甜,爱酒,有蛀牙,

怕体重秤的酒圈流派。


他们保持着人类嗜甜的原始味蕾,被追捧干型的酒徒视为菜鸟,被品酒师嗤之以鼻。但在这个崇尚真我和接受多元的年代里,越来越多的人坦荡说出:“我是一个甜渣党!”请仔细体会这自嘲背后的隐隐得意吧。

NO.2

释义

收容无处安放的少女心一类酒


它们是在酒圈不受待见的异类,却在网红界频出爆款,被小仙女们赠以如此惹人怜爱的昵称。这类酒在产区、葡萄品种、酿造方法以及含糖量并没有明确的划分标准。而酸甜平衡、配餐百搭、吹瓶不醉、价格亲民的葡萄酒,多可以谓之小甜水。

NO.3


释义

从车库/地窖起家的逆袭典范

这款酒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简陋的车库或地窖作为酿酒场地,在罗伯特帕克打出满分后,出现一票拥趸,走向“酒生”巅峰,价格也堪比波尔多列级庄。

NO.4

释义

一种见不到、摸不到、闻不到,

只能放在心里膜拜的酒。

常与车库酒放在一起类比,同样由于酒评家的疯狂打call而声名鹊起,是葡萄酒发烧友的终极目标,无奈产量极低、千金难求,可以向酒庄申请邮购(运气好大概排10年队),或者在拍卖会上入手(价格……呵呵)。

NO.5

释义

一种常年霸屏、

永远喝不完的壕酒

90年代常现身于港剧,负责炫富,如今活在表情包里,常用以压惊。1982年之于波尔多是个天气好到没朋友的年份,生产了24万瓶单宁厚重、酒体丰富的佳酿,喝来喝去那现今剩下多少瓶呢?emmm,只要有富豪,就有永远喝不完的82年拉菲。

NO.6


释‍义

用黑科技和“死磕到底”精神

来爱酒的痴人

他们是兼具完美主义、怀疑主义、理想主义的酒痴,热衷于各种酿造试验,钻研各种喝法,对常识和权威很嫌弃,企图用创意、激情、耐力引发葡萄酒的革命。


NO.7

释义

为化解发音不准、记性不佳的尴尬

而设的花名。

何为菜刀酒?其实是Domaine Prieure Roch的花名,由来是因为酒标上有跟菜刀形状很像的葡萄藤。除此之外还有:双狗抱树Domaine Geantet-Pansiot、贾爷Henri Jayer、老太太Domaine Leroy、芦笋Domaine Armand Rousseau、大公鸡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üe 等(也可以记住全名)

NO.8

释义

被专家翻白眼

却走红民间的一种酒评风格

《神之水滴》是个盲品12瓶顶级葡萄酒可获得20亿日元家产的故事,里面的酒评词可以说是666了!当酒评家还在用“黑胡椒的味道”“结构复杂、酒体强劲”时,神水体是这样的:你看到了透着阳光的洞口,发现了一个宝藏盒,然后你打开了它……(能喝出这脑洞,输了输了)

 NO.9

释义

酒桌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单宁是指葡萄酒中引发干涩、口腔褶皱感的酚类物质,舌头会像被许多吸盘紧紧抓住。它不像香气那样复杂,初阶可划分为强和弱两类,可以用“斯文”或者“抖S”等形容一下。

 NO.10

释义

鉴别大师到底懂不懂酒的游戏

这是勃艮第大区酒吧?呵呵,这是村级博若莱。盲品又称为蒙瓶试酒,盖上酒标后让品尝者判断酒的质量。除了可以看到各路品酒师如何靠技术/脑补/运气来竞技,也是十八线酒碾压一线大牌酒,最快上位的方式。

文章来源:酒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