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书玉:天人合一、美美与共是世界美酒共通的哲学
酒业
酒业 > 独家 > 正文

宋书玉:天人合一、美美与共是世界美酒共通的哲学

自动播放


在上海酒博会期间,中国酒业协会宋书玉副理事长接受了凤凰网酒业的独家专访。他用极富诗意的语言和凝练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语境对当今白酒国际化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世界共通的当下,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其中,以美酒之美,读懂世界美酒共通的哲学。

宋书玉理事长在酒博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十分精彩:

以“全球名酒,共享荣耀”来命名主论坛,就是希望构建全球酒产业的的生态文化,既有茅台酒优雅的酱香和甘醇的味道,也包容洋河绘百味成绵,纳千香为柔的滋味,各有其美。

说美酒各有其美,是因为酿造环境、工艺、酿器的不同,自然会酿造出不一样的美。美酒应该呈现各自的美,酒产业的每一员自然也要有美人之美的胸怀和觉悟,更要成人之美。

我们讲天人合一是尊天道,美美与共是尊人道,所以,天人合一,美美与共是世界美酒的共同哲学。为什么呢?如今,全世界的美酒都来到了中国,中国的酒类市场已经完全国际化了,我们一直在探讨白酒、黄酒如何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去探索国际蓝海,但是暮然回首,我们身边已是一片红海,所以国际化不是我们去不去向外探索,而是要正确认识到我们身边的国际化。

以下是访谈实录:

凤凰网:您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国际化的态度其实是跟咱们白酒文化的态度是一样的,都是一种和谐融通,您怎么样看待白酒文化和国际化交流的关系?

宋书玉:其实刚才我讲,酒像音乐一样,是世界通用语言,但是酒文化在中国文化更显厚重。中国酒文化的表达与国外不一样,国外的酒可能彰显的是生活品质和生活艺术,外国人有瓶好酒,一定是在家自己慢慢的细品慢咽,这叫独享,中国有瓶再好的酒,可能不会在家自己喝,一定要拿出来与亲朋好友分享,这就是中国酒文化与国外的洋酒文化之间非常大的区别,我们是讲分享的。这就是为什么全球的名酒都到了中国,因为中国能海乃百川,我们讲分享,我们讲相聚就是为了分享,举杯就是为了表达,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核心。

中国酒文化未来对全球的影响是一定很大的,因为我想,不同的肤色,不同的种族,大家如果走到一起那么中国文化中的分享与表达一定更合时宜,我觉得这就是中国文化非常重要的一个魅力,尤其在酒文化中更是得到了独特的彰显。

凤凰网:酒博会从06年第一届举办到现在已经走过13年了,与世界的交流越来越多,中国酒也也在快速成长。通过酒博会,给中国的酒类市场带来什么变化?让中国酒业在世界舞台上有了什么样的变化?

宋书玉:中国改革开放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给中国带来了很多影响,从酒类的板块来看,已经完全实现了国际一体化。其实,外国无论有名还是无名的酒水全部到了中国,因为我国法律的准入相对更宽松一些。中国的准入很大这与酒文化和美好生活之间的默契有关,是我们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国外的酒都到了中国,我们的酒也要走向世界,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诉求。同时,我们搭建了平台进行交流,世界名酒共享荣耀,天人合一,美美与共。大家可以在舞台上各展其美,既要体现我们的美酒与世界美酒之间共同的美妙,也要看到相互之间差异,我觉得这对全球酒业尤其对中国酒业都非常有好处。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