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哪些因素让你收藏的老酒贬值了?

到底是哪些因素让你收藏的老酒贬值了?

或许有很多老酒收藏者

都会被一个问题所困扰——

为什么同品牌、同年份的老酒,

别人家的永远比自己的值钱,

难道和生产月份有关系?      

可以非常肯定的回答你:当然不是!陈年老酒的价值能被年份影响,但受月份影响的,还没有听说过。

那造成别人家的老酒比你的值钱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为你详细的解释一下!

1、跑酒

在酒为真品的情况下,由于瓶身密封不够严密,导致瓶中的酒精大量挥发,口感寡淡如水,从而失去了饮用价值,当然也会极大降低其收藏价值。

建议酒友们在采购收藏老酒时,对于一些不方便观察酒线的陶瓷瓶老酒,您可以采用强光手电筒进行照射。

酒拿到手后,最好第一时间进行瓶口封膜,采用生料带等材料多缠绕几圈密封,外加热缩膜保护比较好。这样既不损伤品相,又达到预防跑酒的功效。

2、裂膜/裂盖

上世纪的老酒大部分都采用各种颜色的塑封膜进行封口,但是这些塑膜随着时间推移而脆化破裂,不仅失去了防跑酒的功效,还会降低其价值。

3、断齿

除了裂膜、裂盖外,断齿也是收藏老酒过程里遇到的比较严重的现象。往往出现断齿现象的老酒。断齿就是连接瓶盖的焊点出现大部分断裂。这样跑酒会非常严重,甚至不开瓶就能闻到酒味。

4、酒标腐蚀毁坏

若收藏者将老酒放在潮湿阴暗的地方贮存,这种存放方法很容易导致的酒标发生生霉变破损,不光非常难看,其品相也自然大打折扣。

这种霉变破损非但显现不了年代感,反而会暴露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串味。因为贮存环境不当,有些老酒吸附了环境中的杂味,会影响其品鉴口感。

5、拆原箱/拆套系

收藏交易过程中,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有些人竟然将原箱或者成套系的老酒拆成一瓶瓶单卖!这简直是只顾眼前、缺乏远见的行为。

原箱老酒且带有出货单等年代凭证,比单品老酒更为稀缺,而且其价值远远高于单瓶老酒!单瓶老酒好找,而整箱老酒却不好找到!

套系老酒更显现品鉴的乐趣,若拆成一瓶瓶卖,是极其错误的收藏行为。

另外自己收藏的老酒,要品尝时,尽量不要破坏整箱的,可以找一些单瓶的来品尝。

以上影响老酒价值的方面,只是站在长期收藏和投资老酒的角度而言。如果你是以饮用老酒为主或者初学收藏老酒,一些品相差一些的老酒,反而价格往往比全品相老酒价格低不少,且不影响饮用和你学习老酒知识,这样的老酒更为合适一些。另外,一些极度稀缺的孤品老酒,即使品相受损,或者跑酒严重,其收藏价值也是非常珍稀的。

文章来源:  壶中岁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