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断片儿的“四要”、“五不要”| 知识贴
酒业
酒业 > 凤言酒评 > 正文

喝酒断片儿的“四要”、“五不要”| 知识贴

下午和朋友吃饭聊天,喝了不少酒,然后晕晕乎乎回家。

到家就倒头猛睡。

晚上八点钟醒过来,觉得脸部和颈部都疼得厉害。

镜子前一看,脸部划痕明显,嘴辰红肿,颈部疼痛。

细细回想,其实是在回家路上摔了一跤,但自己当时竟然没注意到,也就是说喝酒“断片”了。

然后,月黑风高之夜去了朝阳医院急诊部。

从医院回来,小编想到之前的曾经发过的一篇关于“断片”内容的文章,再次编辑推送。希望引起大家注意。

记忆分为长期、短期

要知道,记忆的强弱是由外界的刺激方式、强度和次数决定,分为“长期记忆”和“短期记忆”。反复和强烈的刺激容易产生恒定的记忆反映弧,形成长期记忆;反之,偶然单一和弱的刺激,大脑内记忆力反映弧只存在表浅的“印痕”,容易消失,也就是短期记忆。

“长期记忆”,是把“短期记忆”经过反复强化(不断暗示、重复等)之后转换来的,这种长期记忆能储存几小时、几天,甚至是几年的时间。

酒精,让大脑很难生成“长期记忆”        

酒精会影响大脑颞叶内侧管记忆的“海马体”,让短期记忆很难转换为长期记忆。

通俗的说,人体就像一台录像机,正常情况下,录像机的所有功能都在开动状态,你的所闻所见统统被记到脑子(sd卡)里,这就是我们的记忆功能。喝酒喝到一定程度,大脑中掌管记忆的重要部分——颞叶的功能被酒精麻痹后,人体就变成一台只会取景而不会录制的录像机,你的见闻暂时都不再被大脑记录了,也就是说并没有任何视频信息储存进“sd卡”。

所以当这些人清醒后,想要读取sd卡里关于“酒后的记忆”,会发现里面一片空白,像是“失忆”一样。

喝酒到“微醺”,就可以STOP!        

正所谓“小酌怡情,大喝伤身”。

小酌:基本没有反应

刚开始“小酌”时,血液内酒精浓度比较低,它能通过肝脏、皮肤和呼吸系统代谢掉,对人体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

微醺:脸红、心跳快

当喝到“微醺”时(头开始有点小晕,但神志清醒),酒精代谢产生的乙醛开始增多,已经来不及氧化变成乙酸。这时,乙醛会直接刺激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让人开始兴奋,表现为心跳加快、话多、脸色潮红(或变白)等等。这是酒精代谢开始变慢的征兆,也是喝到“刚刚好”的状态。如果这时候停止喝酒,将是一个美好的体验。

快要断片:语无伦次、恶心、呕吐

如果再继续喝下去,你会进入走路不稳、言语含糊、语无伦次、看东西模糊重影的状态,有的人还会恶心、呕吐。喝到这种程度,说明血液内的酒精浓度已经非常高,它开始影响大脑的功能了,很可能会让你睡醒起来“断片”。

如何避免喝断片儿:五不要

一、不要空腹喝酒

人在空腹的状态下,酒精会被更快地吸收

二、不要喝急酒

如果有人喜欢喝急酒的话,我们一定要提前表明自己的态度,总体进度跟上,肯定不差酒,但是,不要喝太急的酒,否则,很快就会出现醉意。

三、喝酒不要逞能,控制喝酒的总量

自己对自己的酒量是最清楚的,所以,一定要从总量上来把握,不要一兴奋就收不住,控制喝酒的总量才能保证自己不喝到酩酊大醉的地步。

四、不要与别人拼酒

我们一定不要与别人拼酒,酒桌上如果和某个人拼上了酒,最终很有可能是两败俱伤,回头就会后悔不已,喝酒就是一种沟通,不要拼的你死我活。

五、身体疲惫、乏累,一定不要喝太多酒。        

这个特别关键。因为人在疲惫、困乏的情况下,大脑反映会比较慢,身体对于酒精的分解也会变得缓慢,这种情况下,除了很容易醉倒以外,还在酒精的刺激下,还特别容易犯困。

在醉酒情况下的犯困,很容易摔跤或者是昏睡过去。俄罗斯经常有这方面的报道,在俄罗斯冬夜街头,醉酒被冻死的可不是少数。

喝到“断片儿”后,四点要注意

★一、最好要侧身躺,别平躺。

万一在睡觉途中呕吐的话,呕吐物会进入呼吸道导致人窒息

★二、喝酒后要注意保养。

喝醉酒以后,一定要多喝一些蜂蜜水之类的东西,保护一下胃肠,如果有条件,也可以提前喝一些酸奶之类的食物。

还可以吃点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的食物,补充维生素。这样才能充分保护好自己。

★三、多喝水、多排尿

四、出现以下这些情况,要赶快去医院

①酒后摔伤或者可能摔伤;

②本身有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喝酒后这些疾病的症状出现了,或者加重了;

③出现面色煞白、四肢湿冷、心跳不齐或过快、呼吸不齐且有间断等症状时;

④醉酒者神智不清程度比较严重,呼唤拍打完全没有反应,类似于昏厥时。

文章来源:家酿魔法庄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