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每瓶茅台酒都会自带一对“小酒杯”?原来里面的讲究这么多

为何每瓶茅台酒都会自带一对“小酒杯”?原来里面的讲究这么多

作为中国酱香型白酒的代表,世界三大蒸馏酒之一的茅台酒在喝酒的人心中绝对是经典,不过为何每瓶茅台酒都会自带一对“小酒杯”?原来这杯子重点不单是“喝酒”。

在买茅台酒的时候,每瓶茅台都会自带一对小酒杯,并且这杯子还是茅台公司专业打造的,上面有茅台的标志,对于喜欢喝酒的人来说,这个10ml的杯子还不够一口喝,的确相比于一些喜欢大杯饮酒的人来说,这杯子小了点。

其实这个小杯子另有用处,一般都知道茅台的味道是酱香型的白酒,吃上去会让人回味无穷,就像是红酒一样,需要细细的品味才能知道里面的酱香细腻的优点,要是一口干下去,酒还没品出味道来就已经下肚了,这种方式喝茅台就是一种浪费,其中里面的小杯子就是拿来品酒的,因为杯子小,所以更加容易聚拢香气,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品酒体验。

再者,茅台虽然是无色透明的白酒,但要是存放的时间长的话,它的颜色会发生变化,呈现微黄,这个时候杯子就更能发挥用处了,能够看出这茅台酒的年份,除此,一小杯的喝酒也能够凸显喝酒人的品味,“观色闻香轻摇杯,细抿慢咽品回味”这才是一个真正懂酒的人。

具体原因总结如下。

小杯聚拢酱香香气


茅台酒属于酱香型白酒,使用小杯可以很好的聚拢酱酒的香气,香气散得慢,便于更好品尝酱香酒。酱香突出,酒味丰满醇厚、幽雅细腻、回味悠久、空杯留香、小杯子能够让舌头和味蕾得到更好的口感体验。

小杯透明利于观色

使用透明的小杯具,是因为酱香型白酒是无色透明的,除了老酒会有微微泛黄色以外。使用透明的小杯具便于观察酒的颜色,体现品酒的第一个步骤,观酒。对于一个爱酒懂酒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有些人从观酒就可以大致判断酒的酒质如何。

小杯量小品出雅趣

前古人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年代的白酒度数都不高。要知道茅台酒的正常度数是53度,属于高度白酒。要是按照古人大口喝酒的方式喝酒,估计一碗酒下肚,你就可以休息了。自然也就体会不到喝酒的乐趣。酒得慢慢喝慢慢品味才有喝酒的雅趣。

小杯慢饮减少浪费


用小酒杯既方便待人接客,又不失风雅,与客人闲谈之中品品小酒,多有雅趣。最重要的一点是使用小杯具喝酒不容易漏酒,减少浪费。

小酒杯用处大,其实除了以上这些,还能防止饮酒过快,也能有效防止饮酒过量哦。


   文章来源:酩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